home
search
症狀舌邊齒痕
【概念】

舌體邊緣凹凸不齊,甚則似鋸齒狀者,稱謂「舌邊齒痕」。亦稱「齒痕舌」、「舌邊鋸痕」。

舌體較大的正常人常伴有舌邊齒痕;或因齒有缺陷,高低不齊所致的舌邊齒痕不屬本節討論內容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氣虛︰舌質淺淡,舌苔薄白,舌體胖嫩,舌邊齒痕,面色㿠白或萎黃,氣短懶言,倦怠乏力,自汗,飲食減少,食後腹脹,大便溏瀉,脈細弱無力。多因久病氣虛,思慮過度,勞傷心脾,出現一派氣虛的臨床表現:氣短、自汗、面色不華,稍勞或活動後加重;若脾氣虛弱,則納食減少,腹脹便溏,四肢乏力,氣短懶言,脈細弱。治宜大補中氣,選用補中益氣湯
  2. 陽虛︰舌質淡白,舌面濕潤多津,或舌面水滑,舌體圓大胖嫩,面色蒼白或青黑,神疲乏力,倦怠嗜臥,口淡不渴,納呆食少,腹中冷痛,得溫則舒,畏寒肢冷,尿清便溏,或見浮腫,脈沉微。多因先天不足或久病勞傷及年老體衰,陽氣虧損。出現一派陽虛外寒(命門之火不足)的臨床表現:面色青黑或㿠白,全身惡寒,腰痠膝冷,腹中冷痛、腹滿喜溫、神疲乏力、倦怠嗜臥、大便溏瀉、脈沉遲或沉微。氣虛與陽虛,雖有區別,但又有聯繫。張景岳云:"氣本屬陽""氣不足便是寒"。氣虛進一步發展可導致陽虛。治宜辛溫補陽,方選四逆湯加人參湯。
舌邊齒痕一症,舌體多胖大,舌質多嬌嫩,不論何種苔色,其病皆屬虛證。《中醫病理研究.舌象形成機理探討》謂:「齒印為陽虛、氣虛的臨床表現,多伴見於胖嫩舌與淡白舌。」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望診遵經.診舌形容條目》,"舌形沿邊缺陷,如鋸齒者,臟氣虛憊,不治之症也。」
  2. 《辨舌指南.觀舌之心法》:「濕熱有痰之症,舌質脹大滿口,邊有齒印。」
  3. 《中醫臨證備要.舌邊鋸痕》:「舌邊緣凹凸不齊如鋸齒狀,為肝臟氣血鬱滯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