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舌光
【概念】

舌上無苔,光滑潔凈,甚則如鏡面,謂之「舌光'。亦稱」鏡面舌「、」光滑舌「、」光瑩舌「、」光剝舌「、」光紅柔嫩

舌光無苔,提示證情危篤,辨證當洞察秋毫,不得有誤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胃陰虛︰舌紅(或絳)而光,舌面乏津,舌心尤甚,煩渴不安,不思飲食,或知飢不食,乾嘔作呃,或見胃脘疼痛,肌膚灼熱,低燒,大便秘結,甚則噎膈,反胃,脈細數無力。舌色鮮明而乾,尤以舌心乾甚;多伴見口乾唇燥,肌膚灼熱,脈細數無力;治宜滋養胃陰,可用益胃湯,或用炙甘草湯去薑、桂加鮮石斛、蔗漿、麥冬。
  2. 腎陰欲竭︰舌絳(或紅)而光,其色乾枯不鮮,捫之無津,舌體瘦小,咽喉乾燥,面色憔悴,形體消瘦,頭暈目眩,耳中蟬鳴,重聽或耳聾,牙齒色如枯骨,齒搖髮脫,腰膝痠軟,兩足痿弱,五心煩熱,潮熱盜汗,脈沉細數。舌色乾枯不榮。多兼見口乾咽痛,低熱顴紅,五心煩熱,潮熱盜汗,脈沉細而數。胃主納,喜潤惡燥,以降為和,因而胃陰不足或乾涸,必影響其納、降功能,從而可同時表現知飢不食,見食則惡,乾嘔作呃,或脘痛,或反胃等症。腎陰虛,則見水不濟火,相火妄動,兼見頭暈目眩,耳鳴耳聾,失眠遺精,面色憔悴,兩足痿弱,齒搖髮脫等症。治宜滋補腎陰,可選十全甘寒救補湯,或左歸飲
  3. 氣陰兩虛︰舌淡紅而光、乾而少津,或全無津液,兼見精神萎頓,疲倦乏力,少氣懶言,語聲低微,不飢不食,睡眠不實,口渴,咽乾,唇燥,眼窩深陷,皮膚乾燥,甚則乾癟,脈虛無力或細數無力。常見於急性熱病後期,或某些慢性、消耗性疾病過程中,傷陰耗氣,使舌質失卻氣煦津潤,故呈淡紅而光。治宜益氣養陰,常用生脈散
  4. 氣血兩虛︰舌淡白而光,常見面色㿠白或萎黃,唇甲淡白,頭暈眼花,心悸失眠,疲倦乏力,少氣懶言,語聲低微,手足麻木,飲食不振,大便溏薄,小便清長,脈沉細無力。多由脾胃損傷,飲食不振,氣血無以化生,病久而見氣血兩虛,舌質不得濡養,舌苔逐漸脫落,新苔不能續生,以致全舌淡白而光滑。常見於失血過多,或脾胃虛弱,生化不足,或婦人產後。以上兩證雖均有氣虛的臨床表現,如倦怠乏力,少氣懶言,語聲低微,脈虛無力等症。但氣陰兩虛兼見津液耗傷之象,症見:口渴,咽乾,唇燥,眼窩深陷,皮膚乾燥,甚則乾癟,小便短少,脈數等;氣血兩虛則兼見血虛之徵,如:面色萎黃或㿠白,心悸頭暈,唇甲淡白,脈細等。津液與血液雖同出一源,但其不足之症顯然有別,臨證仍當明辨。治在健脾養胃、補氣生血,方用十全甘溫救補湯。
不論內傷、外感,若見此舌常示胃、腎陰液涸竭,舌色多紅或絳;陰虧氣虛者,淡紅而光,氣血兩虛者,舌淡白而光。上述均為危重之候,亟宜審證辨治,全力採取搶救措施,以為萬一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辨舌指南.察舌辨證之鑒別》:「若舌中忽一塊如鏡,無苔而深紅者,此脾胃、包絡津液太虧,潤溉不用也。亦有瘀血在於胃中,無病或病癒而貝此苔者,宜疏消瘀積,不得促滋津液。…若包絡有凝痰,命門有伏冷,則舌面時忽生一塊,光平如鏡。」
  2. 《溫熱經緯.薛生白濕熱病篇》:「濕熱證,四五日,口大渴胸悶欲絕,乾嘔不止,脈細數,舌光如鏡,胃液受劫,膽火上衝,宜西瓜汁金汁鮮生地汁甘蔗汁,磨服鬱金木香香附烏藥等味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