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四肢抽搐
【概念】

四肢抽搐係指各種原因引起之四肢不隨意抽動。抽即收也,引也;搐者牽動,抽縮也。故一切四肢不能自主控制的抽搐、牽動,或屈伸不已,均屬於抽搐的範疇。

早在《內經》一書中即有「瘈瘲」的記載,瘈者,筋脈拘急,屈也;瘲者,筋脈弛縱,伸也。故瘈瘲手足一屈一伸的抽動,與一般不規則抽搐不同,但亦屬抽搐之一種。《內經》尚有「痙強拘瘈」、「癇瘈筋攣」、「癇眩」、「肉瞤瘈」等有關抽搐的記載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風邪阻絡︰發熱惡寒,四肢抽搐,項背強急,筋脈拘攣,肢體痠重或疼痛,舌苔白膩或微黃,脈弦緊或數。就其病因來看,風邪阻絡多由外感風邪,邪閉經絡,氣血運行不利,或於創傷之際,風毒之邪入侵,營衛不得宣通,則筋脈失養而四肢抽搐;兼見風邪外感症狀,發熱惡寒,頭身痛,或見六經形證。如為創口感受風邪,則除四肢抽搐外,可有口噤角弓反張;宜祛風通絡、養血和營法,方用大秦艽湯加減。如為風毒之邪,可用玉真散五虎追風散加減。
  2. 風痰挾瘀︰發作性抽搐,或口作六畜叫聲,兩目上視,口吐涎沫,四肢先強直痙攣,繼之屈伸陣擘,二便失禁,神識不清,發作後一如常人。舌苔白膩,脈弦滑。亦可先有外傷,以後抽搐,病人可兼見頭部外傷斑痕,舌具瘀血斑。風痰挾瘀多由大驚卒恐,傷及肝腎,或飲食失節,脾胃受傷,脾失健運,聚濕成痰,一旦肝失調達,陽升風動,觸及積痰,肝風挾痰上壅,或有外傷瘀血,氣血逆亂,精血失於敷布,則有發作性抽搐。無外感症狀,發作後一如常人。用祛瘀、熄風法,用鎮肝熄風湯血府逐瘀湯加減。
  3. 陰虛陽亢生風︰視物不清,腰痠腿軟,麻木拘急,耳鳴眩暈,五心煩熱,顴紅唇赤,肌膚熱夜甚,激怒後四肢抽搐,舌紅少苔,脈弦細數。多由積勞久病,耗傷陰精,肝腎陰虛,筋脈失養,陰虛而不能制陽,肝陽偏亢,而肝風內動,四肢抽搐;具有肝腎陰虛(腰痠腿軟,視物不清,眩暈耳鳴,五心煩熱,麻木拘急,舌紅,脈弦細數)症狀;用滋陰潛陽,平肝熄風法,用鎮肝熄風湯天麻鉤藤飲加減。
  4. 熱極或濕熱生風︰壯熱口渴,面紅氣粗,四肢抽搐或瘈瘲不已,頸項強急,角弓反張,兩目上視,常伴有神昏譫語,尿黃便乾,舌紅苔黃,脈數實。如為濕熱動風,則兼見熱勢纏綿,首重如裹,舌紅胖大,苔黃膩,脈滑數。多由於濕熱病邪,或陽氣偏亢,灼傷陰液,筋脈失養,或由於濕熱入侵,多於濕溫病後期,濕熱挾風,風為木之氣,風動而四肢抽搐。具有熱象(高熱,口渴,面紅目赤,尿黃便乾,舌紅苔黃,脈數)或濕熱之特點(如身熱不揚,舌紅胖大,苔黃膩,脈滑數等)。屬熱極生風,用清熱熄風法,用羚羊鉤藤湯加減,屬濕熱者宜清熱利濕,正如《溫熱經緯.濕熱病篇》云:"此濕熱侵入經絡脈隧中,宜鮮地龍、秦艽、威靈仙、滑石、蒼耳子、絲瓜藤、海風藤、酒炒黃連等味。"
  5. 脾腎陽虛︰形寒肢冷,面白目清,四肢抽動不已,水腫,納呆,便溏,腰痠腿軟,口淡不渴,尿清長或尿少,舌質淡,體胖大,有齒痕,苔白膩,脈沉遲或沉緩。其病因多由嘔吐、下利,脾胃虛寒,陽氣虛衰,經脈失於溫煦而四肢抽搐,故與熱極,濕熱生風,肝陽化風者均不同,且其症狀兼貝明顫之寒象(形寒肢冷、面白目清,口不渴,尿清便溏,舌淡苔白,脈沉遲等)。而與熱象或濕熱之象明顯有別。此證治宜溫陽固本,固真湯加減。
  6. 肝鬱血虛︰多愁善感,多夢不寐,胸悶不舒,喜長太息,遇精神刺激則搥胸頓足,哭笑間作,或卒然仆倒,四肢抽搐,伴有手足舞動,舌淡,脈弦細。素有多愁善感,心神不寧,逢暴怒則肝氣上壅,氣機逆亂,四肢氣血不能敷布,筋脈失養所致。具有肝鬱及心血虛之症狀,如胸悶不舒,精神抑鬱,善長太息,心悸健忘,不寐多夢等。宜養血舒肝,補肝湯合四逆散加減。
  7. 血虛生風︰體質素虛,面色蒼白或萎黃,肢體麻木,手足徐徐抽動,筋惕內瞤,口唇指甲淡白,舌淡苔白,脈弦細,其手抽搐似鶟爪狀,俗呼"鶟爪風"者亦屬之。血虛生風之病因主要由於各種失血如崩漏、便血、或營養失調、血之生化之源不足,筋脈失養四肢抽搐;抽搐多逐漸發生,筋脈拘急、麻木,且有血虛(面色蒼白,眩暈、口唇指甲淡白,脈細)之象;宜養血熄風,四物湯加味。
  8. 中毒所致︰誤服毒性藥物,如馬錢子過量,或接觸化學毒品中毒,致四肢抽搐,因毒邪性質不同,抽搐及其兼證之表現亦各有異。與上述各證候不同,因中毒藥品之不一,其抽搐形式及兼症亦異,且有明顯藥物或化學工業品接觸中毒史,可資鑒別。
四肢抽搐一症,病因繁多,表現複雜,然首要辨別外感、內傷或中毒。外感者注意其病邪特點;內傷者則須注意其兼見之症狀,氣血陰陽偏盛或偏衰之表現;中毒者注意病史,則不難鑒別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儒門事親.風形.風搐反張二》:「諸風掉眩,皆屬肝木,曲直動搖,風之用也,陽主動,陰主靜,由火盛制金,金衰不能平木,肝木茂而自病。」
  2. 《張氏醫通.瘈瘲》:「瘈瘲之證,多屬心脾肝三經,若自汗少氣脈急,按之則減小者,此心氣之虛也,神砂妙香散。若氣盛神昏,筋攣,脈滿大,此心火之旺也,導赤散加芩連山梔茯神犀角。若體倦神昏不語,脈遲緩,四肢欠溫者,脾虛生風也,歸脾湯加鉤藤羌活。若寒熱往來,目上視搖頭,脈弦急者,肝熱生風也,加味逍遙散加桂枝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