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手顫
【概念】

凡手震顫動搖,或一手獨發,或兩手并發者,即稱手顫。

《素問.至真要大論》云:「諸風掉眩,皆屬於肝。」掉就是震顫,亦謂顫動、振動。《證治準繩》在諸風門內列有顫振專條;但震顫作為一個病門,始見於《張氏醫通》。震顫包括頭搖、手顫、身動搖等。本文只論述手顫,其它部位的震顫不作討論。

本症與瘛瘲同有動搖狀,但瘛樅是指手足伸縮交替,抽動不已,而手顫僅有振動而無抽搐。另外,本症與手指擘急也不同,彼指手指拘急攣曲難以伸直,活動受限,而本症則是動搖不已,難以停止,兩者雖然都是手部疾患,但其症狀動靜迥別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肝風內動︰手震顫不已,伴有頭暈頭痛,煩躁不眠,舌紅少苔,脈弦數有力,或沉細數。責於盰,為實證,多見於肝陽素盛之體,蓋肝主筋,肝陽亢盛,陽動生風,隨風而動,故見手顫。
  2. 風痰︰手顫兼有麻木,胸脅滿悶,乾嘔惡心,口黏,時有煩怒,舌苔白膩,脈弦滑其經絡內有深伏之痰飲,指徵為:形體肥胖,面部虛浮,時而指端發麻,或四肢鬱脹,伸展不舒,或咽喉不爽,如有破絮附著,舌體肥大,苔白膩。發病後,手顫多兼麻木,此證多見於老年人。治宜除風化痰,可選導痰湯加竹瀝;!"脾為生痰之源",脾虛濕聚,則易生痰,痰飲內伏,痰動風生,則現手顫。因此可以說,兩者的病機是一致的,即脾氣虛餒。但脾虛風動手顫,係土虛風木內動而手顫;風痰手顫是由於風痰互結,搏於經絡,經脈失卻約束所致。兩者症狀的區別為:脾虛風動手顫時顫時止,手不能任物,手握無力,有疲勞困乏感,並有納差、口淡;風痰手顫兼有麻木,如蟻行,手指有鬱脹感,並有嘔惡胸滿,口黏苔膩等。脾虛風動手顫的治療,宜健脾培土定風,可用六君子湯加鉤藤、當歸、白芍、防風等。
  3. 外感風寒︰手顫兼有疼痛,惡風寒,頸項不舒,有汗或無汗,舌苔薄白,脈浮或弦緊。係營衛不和,風寒直接客於手部所致。一般有明顯的外界氣候因素,起病後兼有風寒外感症狀,手顫且疼,此證多見於青年人。治宜祛風散寒,可選黃耆桂枝五物湯加葛根。
  4. 脾虛風動︰手顫遲緩,握力減弱,四肢困倦,或伴有腹脹泄瀉,舌體胖大,舌質淡,苔薄白,脈沉緩無力或弦緩。係土虛風木內動而手顫;時顫時止,手不能任物,手握無力,有疲勞困乏感,並有納差、口淡;治療,宜健脾培土定風,可用六君子湯加鉤藤、當歸、白芍、防風等。
  5. 血虛風動︰手顫發麻,面白無華,頭眩,心悸,失眠,唇舌淡白,苔薄白,脈絀無力。手顫輕,多發生於慢性虧損疾病,偏於心肝血虛,特點是手顫發麻,皮膚發癢,兼有頭暈目眩,心悸失眠等血虛證;宜養血熄風止顫,方選定振丸。
  6. 陰虛風動︰手指蠕動,神疲心悸,「咽發乾,形體消瘦,舌紅絳,少苔或無苔,脈細數。實於肝腎,肝腎同源,均居下焦。但為虛證,臨證當細分之。多見於素體陰虛內熱或熱邪久羈下焦者,肝腎之陰被灼,陰虛不能潛陽,陽動生風,也可出現手顫。兩者的區別點在於:實證手顫多驟然發作,且震顫較劇,伴有頭暈頭痛,脈有力,舌體偏硬,舌質暗紅;虛證手顫發生於熱病後期者為多,震顫較緩,吳鞠通形容謂:"手指但覺蠕動"(《溫病條辨》),伴有精神不振,心悸,咽乾口燥,脈細數,舌乾絳少苔。實證手顫宜平肝忌風止顫,方選羚角鉤藤湯,或天麻鉤藤湯;虛證手顫宜滋陰熄風止顫,方選二甲復脈湯。$血虛風動手顫與陰虛風動手顫!兩者都是在陰血不足的基礎之上產生的。但兩者相比,手顫重。多發生於熱病後期。多肝腎陰虛,特點是手顫伴有明顯的內熱證,如口咽發乾,皮膚乾燥,脈細數,舌紅絳,甚而舌卷。血虛風動手顫宜養血熄風止顫,方選定振丸。
手顫多發生於成年人,但小兒亦有所見,原因是由於驚恐傷腎,腎累及肝,筋脈失卻任持,故手顫。臨證可見手顫不休,平舉更甚,有憂懼狀,尺脈虛,舌紅無苔。治宜補腎養肝,可選六味地黃丸青娥丸加枸杞子、菊花、麥冬、五味子等。

常飲酒的人,易患手顫,較難治療。

手顫雖然局限於手部,但常常是內臟病變的徵象,特別是肝風內動與風痰相搏的手顫,多為中風的先兆。《醫林改錯》中列有中風未病前之形狀數十條,其中就有手顫症,謂「有一手長戰者,有兩手長戰者,有手無名指每日有一時屈而不伸者,有手大指無故自動者。」因此對手顫一症要積極治療,防微杜漸,以防中風的發生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證治準繩.顫振》:「顫,搖也;振,動也。筋脈約束不住,而莫能任持,風之象也。《內經》云:諸風掉眩,皆屬肝木。肝主風,風為陽氣,陽主動,此木氣太過而克脾土,脾主四肢,四肢者諸陽之末,木氣鼓之,故動。經謂風淫未疾者,此也。亦有頭動而手足不動者,蓋頭乃諸陽之首,木氣上衝故頭獨動而手足不動;散於四末,則手足動而頭不動也。皆木氣太過而兼火之化也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