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腰如繩束
【概念】

腰部周圍如繩緊束,稱腰加繩束。

腰如繩束是帶脈為病之臨床表現之一。《沈氏尊生書》謂:「帶脈橫圍於腰,狀如束帶,所以總約十二經脈,及奇經中七脈者也」。故臨床十二正經及奇經為病,均可以影響帶脈,其表現雖各不相同,但腰如繩束是其典型症狀。因帶脈圍腰一周,故帶脈為病常兼有腰痛,腰痠,腰冷重,或腰無力等症狀(可分別參見有關各條)。《傅青主女科》謂:「帶脈者,所以約束胞胎之系也」,故腰如繩束一症,也常見於婦科的滑胎、帶下等疾病中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帶脈為病︰患者感覺腰間如繩緊束,並伴有腰痛。除此之外,可無任何其他症狀,苔脈亦正常。除腰部如繩緊束並兼有腰部筋肉作痛症狀之外,餘無他症表現,這是因為帶脈氣結不通所致。《張氏醫通.諸痛門》謂:"腰痛如以帶束,引痛,此屬帶脈為病。用辛味橫行而散帶脈之結,甘味舒緩帶脈之急,調肝散"。
  2. 肝經濕熱︰腰如繩束,圍腰一周的皮膚肌肉灼痛如刺,撫摸或磨擦時疼痛劇烈,不敢活動,甚至因疼痛而不敢深呼吸及咳嗽、打噴嚏,但壓迫時緊束和疼痛感覺則減經。兼有肝經濕熱症狀,如脅痛,口苦、面赤,目紅,耳聾,尿赤或痛,便秘,舌苔黃或厚膩,脈弦或數等。因肝經濕熱侵及帶脈為病,腰部如繩緊束,腰周的皮膚作痛,有燒灼感,並兼有肝經濕熱證的症狀表現,治療當清瀉肝經濕熱,方用龍膽瀉肝湯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石室秘錄》卷三載:「腰間忽長一條肉痕如帶,圍至臍間,不痛不癢,久之飲食少進,氣血枯槁。此乃腎經與帶脈不和,又過於行房事,盡情縱欲,乃得此疾。久之帶脈氣虛,其血亦漸耗,顏色已黑,然雖無大病,而病實篤也。法當峻補腎水,而兼補帶脈,自然身壯而形消」(熟地、山萸肉、杜仲、山藥、白朮、破故紙、白果肉、炒當歸、白芍、車前子)。
  2. 《類經圖翼.奇經八脈》:帶脈「其為病也,腰腹縱容,如囊水之狀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