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心中懊憹
【概念】

懊憹即自覺心中煩熱、悶亂不安的症狀,由於病位在胸膈心窩間,故稱心中懊憹。

《素問.六元正紀大論》云:「火鬱之發…甚則瞀悶懊憹」。《傷寒論》稱:「心中懊憹」。《證治準繩.傷寒》列"懊憹專篇論述,後世亦有將此症納入虛煩中一并闡述者。

懊憹有時與嘈雜並見,但二者有別。前者以心中鬱鬱不舒為主要表現;後者則指胃脘躁擾不寧,似飢非飢,似痛非痛,得食稍安,少頃復嘈(另列專條論述)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熱擾胸膈︰心中懊憹,煩熱不寧,胸中窒塞、胃脘痞滿,按之濡軟,或嘔逆或少氣,舌質紅苔微黃,脈沉數無力。多因太陽病發汗吐下後,外邪傳裡化熱,熱擾胸膈‥「神不寧,而出現心中懊憹不安。除有無形邪熱擾及胸膈的徵象外,常兼見氣機不暢之象,如胸中窒塞、胃脘痞滿,按之柔軟。治宜宣鬱清熱,方選梔子豉湯,少氣者用梔子甘草豉湯,嘔逆明顯的用梔子生薑豉湯
  2. 濕熱鬱蒸︰心煩懊憹,身目發黃,鮮明如橘子色,汗出不徹,食欲不振,惡心欲吐,食後腹脹、小便短赤,舌苔黃膩,脈濡數。則由外邪內侵,鬱而不達,中焦受阻,脾失健運,或飲食不節,損傷脾胃,濕鬱化熱,濕熱蘊結,上蒸心胸而致。二者臨床表現亦不相同。由於濕熱交蒸,使肝膽疏泄失職,身易發黃,其它如汗出不徹、小便短赤,腹脹嘔惡,尤為濕熱不解的常見症狀。宜清利濕熱,方用茵陳蒿湯
  3. 陽明燥結︰心中懊憹,煩躁不安,脘腹脹滿,腹痛拒按,大便秘結,小便短赤,舌紅、苔黃起刺,脈沉實有力。治宜峻下通腑,大承氣湯主之。
  4. 熱實結胸︰心下硬滿、懊憹不寧,甚則從心中至少腹硬痛拒按、午後微有潮熱,口渴、便秘,或項強,或喘息,或但頭汗出,苔黃厚,脈沉遲有力或沉緊。當瀉熱逐水破結,大陷胸湯主之。
  5. 氣陰兩傷︰心胸煩悶不安,少氣多汗,咽乾嗆咳,嘔逆煩熱,口乾喜飲,或虛煩不得眠,舌紅少苔,脈數弱無力。治宜益氣養陰,竹葉石膏湯主之。
  6. 陰虛火炎︰心中煩熱悶亂,五心煩熱,盜汗失寐,兩顴紅赤,頭暈耳鳴,口乾咽燥,腰痠腿軟,舌紅無苔,脈細數。治宜滋陰降火,知柏地黃湯主之。或隨證選用酸棗仁湯大補陰丸等。
心中懊憹或心中煩熱皆屬於自覺症狀,多由邪熱內陷,鬱而不發,結於胸膈、留於胃腑,或正虛邪戀,虛火上炎所致。臨證首先要辨別虛實。大凡實證多由感受外邪,正邪相搏而成;虛證則多見於大病之後,將息失宜,或五志不節七情內擾,或素體陰虛,復受外邪等使然。治療上亦須權衡虛實,分清標本,做到攻補得宜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醫學綱目.論虛煩》:「煩熱怔忡,知熱在心肺也,故用竹葉石膏辰砂鎮墜其熱,使下也。煩而下痢,知熱在上也,故用梔豉湯吐之。煩而汗出不解,知表裡有邪也,故用表裡飲湯。脈沉口渴,手心熱,知熱不在表也,故用妙香丸下之。溫膽酸棗,治不得眠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