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手足汗出
【概念】

手足汗出見於《傷寒明理論》,並指出「胃主四肢,手足汗出者,陽明之證也。」但熱病中腸中燥屎內結所導致的手足濈濈汗出,不是陽明腑證的主症,故不擬在本節討論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脾胃濕熱︰手足汗出,胸脘痞悶,不思飲食,身重體困,小便短赤,舌苔黃膩,脈濡數或濡滑。胃主受納,脾主四肢又主運化,轉輸精微物質和運化水濕。由於勞倦傷脾,失其健運,或濕邪侵襲於脾胃,導致濕阻脾胃,鬱而化熱,濕熱熏蒸,胃中津液旁達於四肢,故手足汗出。所以《傷寒明理論》說:「手足汗出者,為熱聚於胃,是津液之傍達也。」濕邪阻中,運化失常,則胸脘痞悶,不思飲食,身重體困;濕熱內蘊,累及膀胱,則見小便短赤,熏蒸於上則見舌苔黃膩;脈象濡數為濕熱之徵。治宜清熱燥濕和中,方選連朴飲胃苓湯加減治療。
  2. 脾胃氣虛︰手足汗出,身倦乏力,氣短懶言,四肢不溫,食納減少,大便不實,舌淡苔白,脈象虛弱。多因飢飽、勞倦,損傷脾胃之氣,導致運轉失司,津液旁注於手足而致;脾胃氣虛,則身倦乏力,氣短懶言;脾主四肢,手足為諸陽之本,氣虛日久,導致脾陽虛衰,陽虛不能溫煦於外則四肢欠溫,面色萎黃;脾氣虛弱,受納、腐熟不健,運化失司,因而食納減少,大便不實,舌淡,脈象虛弱。治宜補益脾氣,方選參苓白朮散加減。
  3. 脾胃陰虛︰手足汗出,咽燥口乾,睡後明顯,食欲不振,飢不欲食,或乾嘔作呃,大便不調,舌紅少苔,脈象細數。多因熱病傷陰,或恣食辛熱厚味,蓄熱傷陰,陰虛熱自內生,擾動陰液,迫其津液外泄於四肢而見手足汗出。脾胃陰虧,虛熱內擾,因而咽燥口乾,睡後明顯,同時腐熟受納功能受到影響,故飢不欲食,或乾嘔作呃,大便不調;舌紅少苔,脈象細數,為脾胃陰虛、虛熱偏旺的徵象。治宜滋養胃陰,方選沙參麥冬湯加減治療。
手足汗出一症,既有濕熱徵象,又有氣陰兩虛證候,但以虛證為多見。若日久不癒,出現氣血俱虛者,宜調補氣血為宜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傷寒明理論》:「陽明中寒者,不能食,小便不利,手足濈然汗出,此欲作痼瘕,即是中寒者也。」
  2. 《張氏醫通.雜門》:「手足汗,…熱者,二陳湯加川連、白芍;冷者,理中湯加烏梅;弱者,十全大補去芎加五味子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