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反胃
別名胃反、翻胃
【概念】

反胃又稱「胃反」、「翻胃」,指榖食人胃,停而不化,終至反出的症狀。其表現或朝食暮吐,或暮食朝吐、或食入一、二時而吐,或積至一晝夜而吐。

《內經》尚未有反胃之名,然其在有關嘔、吐、噦、膈等病症的論述中、即包括反胃一症。如「飲食入而還出」,「食晬時乃出」(《靈樞.上膈》)。「盛滿而上逆」(《素問.脈解篇》)等。《金匱要略》首載「胃反」症名。其後,歷代醫籍或稱反胃或稱翻胃,名異實同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脾胃虛寒︰食入而反出,朝食暮吐或暮食朝吐,吐出不消化食物,脘腹脹滿,食少便溏,體倦乏力,四肢欠溫,少氣懶言,面色㿠白,舌淡苔白潤,脈象浮澀或虛緩無力。責之中焦脾胃,得之以生活調攝失慎,或憂思勞倦,或誤行汗下等,損傷脾胃陽氣,致使胃中虛冷,運化遲緩,水榖停留不化,宿積盛滿,上逆反出。故其辨證要點在於:朝食暮吐或暮食朝吐,以吐出宿榖為快,並兼見脘腹滿悶,食少便溏,面色㿠白,體倦乏力,手足不溫等症。舌淡苔白潤,脈浮澀或虛緩無力,也屬中氣虛寒之象。治當溫中健脾、和胃降逆,方用補氣健運湯。病較輕淺而責在中陽不振。
  2. 命門火衰︰朝食暮吐,甚則食下一日反出,完榖不化,飲食不下,泛吐清涎,澄澈清冷,形寒畏冷,腰膝冷痛,面浮足腫,腹脹飧泄,陽萎尿頻,甚或二便不行,神疲欲寐,面色淡白,脈微細沉遲,舌淡苔滑。咎在下焦命門。多由高年陽衰,或久病不復,脾腎陽虛所致。命門真火乃三焦氣化之原,故命火衰微,必然以溫煦生化作用不及為其病機之主導。釜底無薪,穀入不化,久而反出,甚則食下一晝夜而吐出,吐出物澄澈清冷。陽衰則陰盛、故兼見形寒畏冷,腰膝冷痛,面足浮腫,或飧泄尿頻,或二便不行等症。神疲欲寐,脈微細沉遲,舌淡苔滑,亦屬陽虛陰盛之徵。病責腎陽虛衰,治當補火以生土,溫陽以助運,方用六味回陽飲,或金匱腎氣丸
  3. 寒飲︰胃反吐出宿榖及清水痰涎,或泛吐涎沬,脘痞少食,心悸頭眩,或喘咳氣逆,苔白滑膩,脈象弦滑。病起於陽不化水而津留為飲。寒飲內停,困遏中陽,水穀不運,脘痞少食,胃反而吐出宿榖痰涎;飲邪中阻,衝激上逆,故有頭眩、心悸、喘逆等兼症;飲為陰濁之邪,故舌苔白膩,脈象弦滑。治遵《金匱要略》"病痰飲者、當以溫藥和之"之法,選用茯苓澤瀉湯加減。
  4. 痰氣互結︰反胃吐出飲食痰涎,胸膈痞滿,煩悶不舒,脘腹脹滿,大便不爽,呃逆噯氣,煩躁喜怒,舌苔白膩,脈象沉弦。病機在於氣鬱不行而液凝為痰。病由鬱怒難舒,氣機鬱滯,液凝為痰,痰氣搏結,滯塞中道而成。其症吐出宿榖痰涎,胸膈痞滿,呃逆噯氣,大便不爽,其脈沉弦,舌苔白膩或滑為其辨證要點。痰氣交阻,氣鬱為本,故臨床常表現出情懷舒暢則諸症轉輕,憂思恚怒則諸證加重的特點。治當以解鬱化痰為法,方選香砂寬中丸。
  5. 酒積濕熱︰心中懊憹而熱,慍慍欲吐,反胃吐出宿榖酸臭,頭重身困,胸脘痞悶,口乾而渴,小便黃赤,舌苔黃厚而膩,脈象滑數或濡數。乃由酗酒無度,濕濁內生,蘊鬱化熱,困遏中焦,濁熱薰蒸上逆所致,吐出宿榖酸臭為其主症特點。濕熱鬱蒸於內,胃失和降,故兼見心中懊憹而熱,口乾而渴,小便黃赤,胸脘痞滿,身困頭重,舌紅苔黃膩,脈弦數等濕熱為病的重要特徵。予清熱利濕,解酒和胃為治。宜葛花解酲湯加減。
  6. 瘀血留滯︰食入格阻不化而反出,胸脘刺痛拒按,痛有定處,甚則吐血、便黑,大便結滯不爽,口燥咽乾而渴,舌質紫暗或有瘀斑,脈象弦澀。瘀血反胃之本在於瘀阻胸脘,滯塞和降之機,食入不化,反胃吐出,甚則吐血、便血。瘀血留滯、故胸脘刺痛拒按,且有得暖稍緩,得寒加劇的特點。陰血不營,津不上承、故口咽乾燥而渴,或但欲漱水不欲咽;血瘀腸燥,傳導不利,故大便乾燥而滯澀;舌質紫暗或有瘀斑,脈象弦澀,皆瘀血證的重要特徵。治以活血化瘀,行氣降逆為法。常選用桃核承氣湯,韮汁為丸與服。
  7. 陰虛血燥︰食下澀滯,久而反出、口乾心煩,心悸少寐,頭暈目眩,腰痠耳鳴,形體羸瘦,肌膚枯燥,骨蒸盜汗,面色無華,大便燥結,舌紅少苔,脈象細數。病在下焦肝腎,多由房勞虛竭或恣食烈味,或憂思鬱怒而至精血枯涸,榖道不潤,食人不化,而致胃反,其主症特點為食下澀滯,久而反出,並兼見頭暈目眩,口乾心煩,心悸少寐,形體羸瘦,肌膚枯槁,大便燥結等陰血虛損、枯槁不榮的症狀。陰血虧則熱內生,故舌絳少苔,脈細數。臨證辨治務在抓住引起陰血枯涸的病因、病機、乾澀枯槁的病證特點,予澤枯潤槁之治,常用通幽湯
  8. 氣陰兩虛︰食入反出,食欲不振,大便乾結,心悸自汗,手足如灼,短氣倦怠,肩乾口燥,舌紅無苔,或舌苔花剝,脈象虛細而數。氣陰兩虛反胃,多由熱病之後,或久吐不癒,或誤服溫熱燥烈藥物,傷肺胃而耗氣陰所致。胃液不足,尤釜中無水,難以熟榖,故令食人而反,食欲不振。氣陰兩虛,氣不化液,故兼唇乾口燥,大便乾結,短氣自汗,心悸少寐,舌紅少苔或舌苔花剝,脈象虛細而數等症。治以益氣養陰,降逆止嘔,方用大半夏湯
  9. 蟲積︰反胃而心煩不寧,時作時止,食則吐蚘,甚則發生蟲痛厥逆,面有蟲斑,舌有大紅點,脈乍大乍小。蟲於人體之中,因寒侵火迫則不安其位,蠢動上擾,胃失和降,食入反出,甚則吐蚘,心煩懊憹時作時止,甚則發生蟲痛而厥。《張氏醫通.反胃》曰:"反胃而胸中嘈雜不寧,或作或止,其人懊憹、面上有白點者、作蟲積治之"。常選用連梅安蛔湯烏梅丸
反胃、嘔吐、噎膈三症、皆有吐出食物的症狀,應予鑒別。反胃多屬陽虛有寒,飲食不化,其主症特點為食尚能入而經久反出,朝食暮吐或暮食朝吐。噎膈多係結氣不舒,陰虛血燥,其主症特點在於吞咽困難,飲食難下,隨食隨吐或食後徐徐吐出。反胃之治可補可溫,其治猶易。噎膈之症,其治頗難。嘔吐病在上脘,責之胃不受納;反胃病在下脘,責之脾不磨化。嘔吐之症,實證居多,病發急暴、食入則吐。反胃之症、虛寒為主、病多纏綿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備急千金要方.反胃》:「寸緊尺澀,其人胸滿不能食而吐,吐出者為下之,故不能食。設言未止者,此為胃反,故尺為之微澀。」
  2. 《扁鵲心書.嘔吐反胃》:「凡飲食失節,冷物傷脾,胃雖納受而脾不能運,故作吐。…若傷之最重,再兼六欲七情有損者,則飲蓄於中焦,令人朝食暮吐,名曰翻胃,乃脾氣太虛,不能健運也。」
  3. 《奇效良力.翻胃門》:「夫反胃者,本乎胃,…多因胃氣先逆,飲酒過傷,或積風寒,或因憂思悒怏,或因蓄怒抑鬱,宿滯痼癖,積聚冷痰,動擾脾胃,胃弱不能消磨榖食,遂成此證。」
  4. 《景岳全書.反胃》:「虛在下焦而朝食暮吐或食入久而反出者,其責在陰,非補命門以扶脾土之母,則火無以化,終無濟也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