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大便下血
別名便血、後血、圊血、下血、血箭
【概念】

臨床所見無論先便後血,先血後便,或便血雜下,或單純便血,均稱大便下血。

大便下血一症,在歷代醫學文獻中名稱不同。《靈樞.百病始生》稱「後血」;《素問.陰陽別論》稱「便血」;《傷寒論》稱「圊血」;《金匱要略》稱「下血」,並依下血與排便之先後不同,提出「遠血」和「近血」的名稱。後世《醫學入門》又有「血箭」之稱,「因其便血即出有力,如箭射之遠也」。《壽世保元》將大便下血,血在便前,血下如濺,血色清鮮者,叫做「腸風」。《醫學入門》與《血證論》等將大便下血,濁而不清,色黯不鮮,肛門腫硬疼痛者,稱之謂「臟毒」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風火熏迫大腸︰大便下血,兼見唇乾口燥,口渴飲冷,牙齦腫痛,口苦口臭,口舌生瘡,大便秘結,肛門灼熱,舌紅苔黃,脈數有力等症。多因風邪侵襲陽明經脈,鬱而化熱,或因肝經風木之邪內乘於腸胃,風火交迫、陰絡被傷,陰血不藏,發生便血。是故《中藏風》云:「大腸熱極則便血,又風中大腸則下血」。本類便血,大致屬於後世所謂「腸風」,故臨證多兼見口渴飲冷、牙齦腫痛、口苦口臭、大便燥結、苔黃脈數等症,且因風火之證,隨感隨發,病程短暫,故其特點表現為大便下血、先血後便、血下如濺、質清色鮮,甚則純下鮮血。治療之法,總以涼血瀉熱、息風寧血為主,槐花散為常用之方劑。若兼見肝經風熱內煽之症者(如脅腹脹滿、煩躁多怒,脈象弦數等),治當清肝寧血,方用黃芩湯柴胡丹皮等;若兼見陽明火邪熱毒熾盛、迫血妄行者(下血鮮稠、口燥唇焦、舌紅苔黃、脈數有力等),治以涼血瀉火,可用約營煎。
  2. 大腸濕熱蘊毒︰大便下血,兼見面目發黃,口乾而苦,不欲飲食,胸脘痞悶,惡心嘔吐,少食腹脹,便下不爽,氣味穢臭,或見肛門腫硬疼痛,小便短赤,或混濁,舌苔黃膩,脈象滑數等症。多由飲酒食辛,過食肥甘,濕從內生,或因久臥濕地,屢犯霧露,濕從外來,皆致濕邪蘊結體內,下注大腸,化熱蘊毒,灼傷陰絡,壅渴氣血,而致大便下血。臨證所見,本類便血多屬「臟毒」之列,因其蘊積毒久而始見,故下血紫黑污濁,晦黯不鮮如黑豆汁,甚則成片作塊。濕熱氳氤阻滯,故臨床常兼見胸脘痞滿、嘔惡少食、腹脹便結、苔膩脈滑等症。濕熱稽留,蘊積化毒,而致肛門腫硬疼痛。治當以清化濕熱、和營解毒為主,用赤豆當歸散合地榆散清熱化濕、和營止血;若下血污濁之甚者,可選用黃連湯以化濕解毒。
  3. 肝腎陰虛︰大便下血,症兼頭暈目眩,兩顴紅赤,五心煩熱,夜寐不安,骨蒸盜汗,夢中失精,腰痠肢倦,形體消瘦,舌質紅絳,脈象細數。多因久病不癒,營陰內耗,或醉飽房勞,腎陰虧損,或憂思鬱怒,五志化火,耗傷陰血等因素,致使肝腎陰血虧損,水虧火旺,擾動陰絡而發生便血,證屬虛熱。臨證多見先便後血,血色深紅,點滴而下,血量不多,且於便血後體力疲乏難支,更兼口燥咽乾,五心煩熱,失眠多夢等陰虛火旺等表現。施治應以滋陰降火,養血寧血為主。常用方為三甲復脈湯;若心煩少寐者,則用黃連阿膠湯
  4. 脾腎陽虛︰大便下血,脘腹隱痛,面色無華,肢倦懶言,少食便溏,甚則畏寒肢冷,小便清長,舌質淡白,脈沉細無力。多由素體陽虛,勞倦過度,大病不復等因素,損傷脾胃陽氣所致。脾氣損則失統攝之力,腎氣乏則失封藏之本,陰絡血溢,發生便血。本類便血多見先便後血之"遠血",質清稀、色暗淡。或黑膩如柏油。此證也每見於下血日久,陰損及陽,陽虛不能攝陰的病變。故臨床多兼見面色淡而不澤,短氣懶言,肢冷畏寒,脘腹隱痛,溲清便溏,舌淡脈微等症。治療應以健脾溫腎、益氣攝血為主,選用黃土湯;若日久中氣下陷,肛門脫墜,可合用補中益氣湯;若便血日久,則配合固腸散固腸止血,以防滑脫。
風火熏迫與大腸濕熱蘊毒便血二者均屬熱證、實證,極易混淆。

肝腎陰虛與脾腎陽虛便血二者皆屬虛證,具有遇勞頻發的特點。

鑒別大便下血一症,除審察其病因、病機、主要兼症之外,尤當注意觀察主症特點(如便血之遠近、色澤、質地等),這對於判定病位、明確病性、確立治則等至關緊要。《證治匯補》曰:「純下清血者,風也。色如煙塵者,濕也。色暗者寒也。色紅者熱也。」《類證治裁》亦曰:「其血色鮮稠為實熱迫注…色稀淡為脾胃虛寒。」故凡先血後便,血色清鮮之「近血」,病在廣腸、肛門,多因風火濕熱為病,屬熱屬實,病較輕淺,故治當以祛邪為主;先便後血,血色晦暗之「遠血」,病在小腸和胃,多由飲食勞倦,損傷臟氣,臟腑陰陽失調所致,病情深重,虛證居多,故治療當以扶正為先。又如,血下如濺、質清色鮮,則屬外風入客,或內風下乘於大腸所致的「腸風」;若血下污濁、肛門腫硬疼痛、則屬蘊濕化毒,下迫大腸肛門,損傷陰絡而致的「臟毒」之病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景岳全書.雜證謨》:「結陰便血者,以風寒之邪結於陰分而然,此非傷寒可比,蓋在五臟留而不去,是謂結陰。陰內結不得外行,則病歸陰分,故為便血。經曰,結陰者便血一升,再結二升,三結三升,正此之謂。此宜外灸中脘、氣海、三里以散風邪,內以平胃地榆湯溫散之劑主之。」
  2. 《血證論.便血》:「余按此證,與婦人崩漏無異,…同是離經之血,下泄而出,故病情相類也。但所出之竅,各有不同,崩漏出前陰,故多治肝以和血室。便血出後陰,故兼治肺腎以固腸氣。腎主下焦、主化氣上升,腎足則氣不下陷。肺與腸相表裡,肺氣歛則腸氣自固。醫者能知此理、而參用女子崩中之法,可以盡其調治。」

【鑑別】

本症應與下痢膿血進行鑒別,下痢膿血之症,多呈膿血雜下,並有突出的腹痛,裡急後重等表現,本症則表現為大便時血自下,而無膿樣物,且無突出的腹痛及裡急後重等症。

大便下血,又往往是多種肛門疾病的常見症狀,凡屬肛裂、痔疾、肛漏、肛癰等疾病導致的便血,皆不在本條範圍內討論。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