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經行先期
【概念】

經行先期,是指月經週期縮短到二十一至二十三天內,甚至一月兩次。若週期僅提前三至七天,并無其它明顯症狀,仍屬正常範圍;或偶爾一次提前者,亦不作先期論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血熱︰經期起前,來時量多,色深紅或紫黑成塊,質膿稠粘,或有臭穢之氣。心煩口乾,喜冷怕熱,便秘溲赤。舌質紅,苔薄黃,脈象滑數。出血量多,色深紅,質稠,舌質紅,脈滑數,為裡熱實證。治宜清熱涼血,方用芩連四物湯加製香附。
  2. 陰虛︰經期提前,量少,色紅無塊,頭暈,心悸,失眠,腰痠,手足心熱,或有低熱,或兩顴潮紅。舌紅少苔,脈象細數。量少,色紅,頭暈,失眠,腰痠,舌乾紅無苔,脈細數,為裡熱虛證,此與血熱型的經行量多、脈滑數可資鑒別。治宜滋陰清熱,方用兩地湯加甘草。
  3. 肝鬱化火︰月經提前,量或多或少,色紅或紫,或有血條血塊,經行不暢,兼有行經時乳房、胸脅、小腹脹痛。或精神抑鬱,心煩、易怒,口苦咽乾,或面色青黯。舌質紅,苔薄黃,脈弦數。月經量或多或少,色紅或紫,頗似血熱證,但肝鬱化熱的經行先期,以乳房、胸脅、小腹脹痛,口苦咽乾,脈弦數為主要表現,而且熱的經行先期則以脈象滑數為據,臨床不難區分。治宜疏肝解鬱,清熱涼血,方用加減丹梔逍遙散,年輕腎氣不充者,可加用紫河車。
  4. 血瘀︰經期提前,一般先量多而後少,或淋漓不止,色紫黯有塊,下腹部發脹、壓痛。舌質正常或略紫或見瘀斑,脈沉澀或沉細。多由氣滯日久,或行經期不注意衛生,致胞中氣滯血瘀,故經色紫黯夾有血塊,小腹脹痛拒按。但無兩乳脹痛,胸脅間痛等肝氣鬱結症狀,可與肝氣鬱結證相區別。治宜活血行滯,方用桂枝蟅蟲湯。
  5. 氣虛︰經水前期,量多色淡,質清稀,小腹空墜,或腰部發脹。神疲肢軟,心悸氣短,或納少便溏,面浮色晄。舌淡苔薄,或邊有齒痕,脈弱無力。多由脾氣虛弱,不能固攝衝任所致。此證雖經量較多,但色淡,質稀,脈弱無力,可與血熱、血瘀經行先期相鑒別。此外血熱證常見於青春期,而本證則常見於生育期婦女。治宜補氣固經,方用舉元煎加阿膠、黃精。
血熱、陰虛與肝鬱化熱,其病因病機主要是熱邪擾動衝任,迫血妄行所致。但引起熱邪的因素不同,故又有虛實之異。有因素體內熱,或嗜食辛辣,過服辛熱助陽之品,熱擾血海者;有因素體陰虛陽盛,或久病失血傷陰,熱迫血行者,有因性情恚怒,肝鬱化火,迫血妄行者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傅青女科.調經》:「夫同是先期之來,何以分虛實之異?…,先期者火氣之衝,多寡者水氣之驗,故先期而來多者,火熱而水有餘也;先期而來少者,火熱而水不足也。倘一見先期之來,俱以為有餘之熱,但泄火而不補水,或水火兩泄之,有不更增其病者乎!」
  2. 《景岳全書.婦人規》:「凡血熱者,多有先期而至,然必察其陰氣之虛實。若形色多赤,或紫而濃,或去多,其脈共滑,其臟氣飲食喜冷畏熱,皆火之類也。」「先期而至,雖曰有火,若虛而挾火,則所重在虛,當以養營安血為主。矧亦有無火而先期者,則或補中氣,或固命門,皆不宜過用寒涼也。」
  3. 《醫學心悟.月經不調》:「方書以趲前為熱,退後為寒,其理近似,然亦不可盡拘也。假如臟腑空虛,經水淋漓不斷,頻頻數見,豈可便斷為熱?又如內熱血枯,經脈遲滯不來,豈可便斷為寒?必須察其兼證,如果脈數內熱,唇焦口燥,畏熱喜冷,斯為有熱;如果脈遲腹冷,唇淡、口和,喜熱、畏寒,斯為有寒。陽臟、陰臟,於斯有別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