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半身麻木
【概念】

麻木僅見於半側肢體者為半身麻木。

在古代醫籍中,半身麻木與四肢麻木,均屬於「痹」、「中風」等病證範躊,金代以後始有麻木症名。

本文專論半身麻木,至於四肢麻木者,另列專節討論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中氣虛弱︰半身麻木,伴有肢軟無力,並有心慌、氣短、畏風、自汗、脈弱,舌淡、苔薄白等。$中氣虛弱半身麻木與營血虧損半身麻木!皆為虛證,起病緩慢。但病因、病機不同。氣虛半身麻木多因勞力過度,飲食不節,或藥物攻伐太過,以致中氣受損,元氣不充,發生麻木。血虧半身麻木則多緣失血過多,或房勞、多產損耗營血、陰精,或熱病後期陰液受灼,或過服辛溫助熱之品,使陰血虧損,筋脈失榮,則發生麻木。氣虛半身麻木責之於脾氣虛餒,如薛立齋說"臂麻體軟脾無用也";血虧半身麻木則究於肝腎不足。根據古人經驗和臨床觀察,氣虛半身麻木多發生於右側肢體,伴有微畏風、時汗出、心慌、氧短等;血虧半身麻木多發生於左側肢體,伴有頭暈、目眩、失眠、心悸等。兩證的脈象均呈弱象,但氣虛脈偏緩,血虧脈偏數。治療方法,氣虛半身麻木宜補氣柔筋,方選神效黃耆湯;血虧半身麻木宜養血柔筋,方選滑氏補肝散
  2. 營血不足︰半身麻木,伴有頭暈、目眩、心悸、失眠、脈細弱、舌淡嫩、苔薄略乾。$中氣虛弱半身麻木與營血虧損半身麻木!皆為虛證,起病緩慢。但病因、病機不同。氣虛半身麻木多因勞力過度,飲食不節,或藥物攻伐太過,以致中氣受損,元氣不充,發生麻木。血虧半身麻木則多緣失血過多,或房勞、多產損耗營血、陰精,或熱病後期陰液受灼,或過服辛溫助熱之品,使陰血虧損,筋脈失榮,則發生麻木。氣虛半身麻木責之於脾氣虛餒,如薛立齋說"臂麻體軟脾無用也";血虧半身麻木則究於肝腎不足。根據古人經驗和臨床觀察,氣虛半身麻木多發生於右側肢體,伴有微畏風、時汗出、心慌、氧短等;血虧半身麻木多發生於左側肢體,伴有頭暈、目眩、失眠、心悸等。兩證的脈象均呈弱象,但氣虛脈偏緩,血虧脈偏數。治療方法,氣虛半身麻木宜補氣柔筋,方選神效黃耆湯;血虧半身麻木宜養血柔筋,方選滑氏補肝散
  3. 外感風寒︰半身麻木,伴有頭疼身痛,惡風寒,無汗,脈浮緊,舌苔薄白潤。風寒外襲半身麻木乃由風寒侵襲皮毛,由皮毛入於絡脈,絡脈閉阻所致。有身疼及惡風脈浮等表證;治宜溫解表、舒筋活絡,方選黃耆桂枝五物湯加蜈蚣、殭蠶。
  4. 肝風內動︰半身麻木,伴有不同程度的震顫,並有頭暈、頭痛、煩躁易怒,失眠多夢,脈弦有力,舌質暗紅,苔少或薄黃而乾。肝風內動半身麻木是由於肝陽素旺,陽亢生風,風竄經絡,經絡失榮而發病。多與情志波動有關。有不同程度的震顫,及頭暈頭痛脈弦等肝旺證。治宜平肝息風、柔筋活絡,方選天麻鉤藤飲
  5. 濕痰阻絡︰半身麻木,伴有沉重感,並有頭昏沉、嘔惡、心悶不舒,脈弦滑,舌淡黯,苔滑潤或白膩。由於脾不化津,津蓄成濕,濕聚為痰,痰伏經絡,出現半身麻木。辨證要點為:1形體較胖;2麻木伴有肢體沉重;3脈弦滑,苔白滑或潤膩;婦人白帶多。本症濕痰為標,脾虛為本,故治宜健脾益氣,佐以化痰通絡,方選半夏白朮天麻湯加味。
半身麻木一症較四肢麻木為重。看資料報導,「單側肢體麻木乏力,便是中風的重要先兆」(《S市中醫雜誌》8:8,1981)。其中肝風內動所致者尤易發生,但我們也不可忽視氣血虛損半身麻木。氣血虛容易招風,血虧則易生風。只有氣血充沛,「五臟之真通暢」,才能「不令邪風干忤經絡」。因此加強鍛煉,調節飲食,養性怡神,保持氣血和暢,才是預防中風的大法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蘭室秘藏.婦人門》:「麻木為風,三尺之童,皆以為然,細較之則有區別耳。久坐而起,亦有麻木,如繩縛之久,釋之覺麻作而不敢動,良久則自已。以此驗之,非為風邪,乃氣不行。主治之當補其肺中之氣,則麻木自去矣。如經脈中陰火乘其陽分,火動於中為麻木也,當兼去其陰火則癒矣。時痰嗽者,秋涼在外在上而作也,當以溫劑實其皮毛,身重脈緩者,濕氣伏匿而作也。時見躁作,當升陽助氣益血,微瀉陰火與濕,通行經絡,調其陰陽則已矣。」
  2. 《雜病源流犀燭.麻木源流》:「本自頭麻至心窩而死,或自足心麻至膝蓋而死者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