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胎動不安
【概念】

胎動不安,是指妊娠期間,自覺胎動下墜,腹痛腰痠,或兼見陰道少量出血而言。若小腹墜痛及腰痠加重,陰道流血增多,易致「墮胎」、「小產」或「胎死腹中」。因此,胎動不安常為墮胎、小產之先兆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氣虛︰妊娠胎動下墜,腹脹腰痠,陰道不時有少量出血,色淡質稀,或下黃水,面色㿠白,精神疲倦,氣短懶言,畏寒,舌質淡,苔薄白,脈浮滑無力或沉弱。必兼面色㿠白,氣短懶言,畏寒,舌淡,脈弱等,治宜補氣安胎,佐以養血,方用舉元煎加味。
  2. 血虛︰妊娠腰痠腹脹,或自覺胎動不安,重迫下墜,陰道不時下血,面色萎黃,頭暈心悸,神疲乏力,皮膚不潤,舌質淡紅,苔薄或無苔,脈細數。必兼頭暈心悸,面色萎黃,皮膚不潤,脈細無力等,治宜養血益氣,佐以補腎安胎,方用胎元飲。《格致餘論》說:"陽施陰化,胎孕乃成,氣血虛損,不足營養,其胎自墜。" 臨床上,氣血兩虛胎動不安者,亦轉常見。治宜益氣養血安胎,方用安胎飲。
  3. 腎虛︰妊娠小腹下墜,或脹或痛,腰痠腰痛,陰道下血,頭暈耳鳴,兩腿軟弱,尿頻或失禁,舌質淡,苔薄白,脈沉細無力。多因稟賦素弱,先天不足,或房事不節,耗傷腎氣,或屢孕屢墜,損及下元,以致衝任不固,胎動下墜。辨證要點在于腰痠疼痛,兩腿軟弱。《婦科玉尺.胎前》說:"妊娠腰痛,最為緊要,蓋以胞胎繫于腰,故腰疼酸急,胞欲脫腎,必將產也。",惟腎虛胎動不安,尚有陰虛、陽虛之別。腎陰虛者,應有陰虛內熱之象,如面色潮紅,潮熱盜汗,手足心熱,口乾不欲飲,舌紅而乾,脈細數等。治宜滋陰養血安胎,方用內補丸合壽胎丸加減;腎陽虛者,應有元陽不振之象,如四肢不溫,面如積塵,尿頻或失禁,舌質淡,脈沉細,兩尺尤弱等。治宜固腎安胎,方用補腎安胎飲。
  4. 血熱︰孕後三、五個月,陰道不時下血,色鮮紅,腰痠,小腹墜痛,口乾咽燥,渴喜飲冷,小便短赤,大便秘結,舌質紅,苔薄黃而乾,脈滑數有力。多因素體陽盛,懷孕後陰血聚以養胎,陽氣愈亢,陽盛則熱,熱擾血海,損動胎元,或孕後染疾,邪熱下擾衝任,以致胎動不安。辨證要點為:小腹脹痛,腰痛痠楚,口乾咽燥,下血鮮紅。治宜清熱涼血安胎,方用保陰煎。
  5. 氣鬱︰妊娠期間,腰痠胎動,腹痛隱隱,下血暗紅。精神抑鬱,心煩易怒,脇肋脹痛,噯氣食少,舌質紅,苔薄黃,脈弦滑。多因孕後恚怒傷肝,肝氣鬱滯而致胎動不安。辨證要點為:必見肝鬱證候,如精神抑鬱,心煩易怒,脇肋脹痛,噯氣食少,脈弦滑等,治宜舒肝理氣安胎,方用順氣飲子。
  6. 外傷︰妊娠期間,突然胎動下墜,腰痠痛,腹脹或痛,下血色紅,神疲乏力,舌質正常,脈滑無力。多因跌仆、挫閃、觸撞,或持重涉遠,損傷衝任,氣血紊亂,不能載胎、養胎,以致突然胎動不安,腰痠腹痛,陰道下血。治宜扶氣養血安胎,方用聖愈湯合壽胎丸,或用佛手散治之。
胎動不安、胎漏、妊娠腹痛三者,關係極為密切。妊娠腹痛若繼而腰痠、陰道下血,或者胎漏兼見小腹下墜疼痛、腰痠者,均屬胎動不安。因此,妊娠腹痛與胎漏,乃是胎動不安之輕症;胎動不安,則是妊娠腹痛及胎漏之重症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女科證治準繩.胎前門》:「妊娠八九月,胎動不安,心腹巧痛,面目青,冷汗出,氣欲絕,此由勞動用力傷胎宮,宜急治之。」鉤藤湯主之。
  2. 《景岳全書.婦人規》:「胎氣有寒而不安者,其證或吞酸吐酸,或嘔惡脹滿,或喜熱畏涼,或下寒泄瀉,或脈多沉細,或絕無火證而胎動不安者,皆屬陽虛寒證,但溫其中而胎自安矣。宜用溫胃飲、理陰煎之類加減主之。亦當以平素之臟氣,察其何如,酌而用之。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