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產後多汗
【概念】

新產氣血較虛,腠理不密,故進食或睡眠時,汗出較多,常在分娩七~十天後自然減少或停止,這是產後正常的生理現象。如汗出過多或日久不止者,則為「產後多汗」,或稱「產後自汗、盜汗。」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氣虛︰症見汗出惡風,動則更甚。四肢不溫,面色㿠白,心慌氣短,倦怠乏力。舌淡胖,苔薄白,脈濡或細弱。多為素體虛弱,復因產時氣血耗傷太過,肺氣益虛,衛陽不固,腠理不密所致。如《校注婦人良方.產後門》說:"產後汗不止者,皆由陽氣頻虛,腠理不密而津液妄泄也。" 治宜補氣固表,禦風止汗,方用玉屏風散牡蠣散加當歸、生白芍。
  2. 陰虛︰症見睡中汗出,醒來自止。面色潮紅,頭暈耳鳴,口乾不飲,五心煩熱,腰膝痠軟,舌紅無苔或苔薄,脈細數無力。緣素體營陰虛弱,產後失血,陰血益虧,陰虛內熱,迫汗外泄而引起。如《女科經綸》說:"產後去血過多則陰不維陽,陰虛而陽無所附,周身汗出不止。" 治宜益氣養陰,生津歛汗,方用生脈散加百合、生地、生白芍、糯稻根。
新產數日內,產婦出汗較多,多因產後氣血驟虛,腠理不密。這種出汗常在數日內自行好轉,一般不伴有其他症狀。如汗出過多或持續時間較長,兼有心慌失眠,氣短乏力,畏寒等症,則屬產後多汗證的範圍,應辨證施治。

本症的治療,與內科臨床相同。氣虛者,重在益氣固表;陰虛者,重在滋陰斂汗;同時還應結合產後亡血傷津的特點,輔以養血生津之品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.產後門》:「產後血去過多則陰虛,陰虛則陽盛。若微微自汗,是營衛調和,故雖汗無妨。若周身無汗,獨頭汗出者,乃陰虛陽氣上越之象也。若頭身俱大汗不止,則恐有亡陽之慮也。」
  2. 《傅青主女科.產後諸症治法》:「產後睡中汗出,醒來即止,猶盜瞰入睡,而謂之盜汗,非汗自至之比。《雜症論》云,"自汗陽虧,盜汗陰虛"。然當歸六黃湯又非產後盜汗方也,惟兼氣血而調治之,乃為得耳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