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產後小便不通
【概念】

產後小便不通,在歷代醫籍中記載頗多。《諸病源候論》專立「產後小便不通」與「產後大小便不通」候;《張氏醫通》、《女科經綸》、《沈氏女科輯要箋正》等則有「產後小便不通」證治;《證治準繩》、《濟陰綱目》則將「產後大小便不通」合併論述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氣虛︰產後小便不通,小腹脹急,精神萎靡,說話無力,苔薄白,脈正常或脈弱。多由體質素弱,產時失血過多,氣隨血耗,以致脾肺氣虛,不能調水道,下輸膀胱而引起;常見小腹脹滿,且有語言無力,氣短,神疲乏力,面色㿠白等兼證;而宜益氣健脾,宣肺行水,方用補氣通脬飲加桔梗、杏仁,或補中益氣湯加肉桂、通草。
  2. 腎虛︰產後小便不通,小腹脹滿,腰部痠脹,坐臥不寧,面色晦黯,舌苔白或質淡,脈沉遲。由產時損傷腎氣,或素體腎氣虧損,膀胱氣化不利而引起。辨證要點是:常見少腹脹急,且有腰部痠脹,面色晦黯,脈沉遲等兼症。治療,宜溫陽補腎,暖脬通尿,方用加味腎氣丸,或腎氣丸加益母草、當歸。
  3. 氣滯︰產後小便不通,小腹脹痛,神情抑鬱,或胸脅煩滿,舌苔薄白,脈弦細。為實證。多因精神刺激,情志不暢,肝氣鬱結,氣機阻滯,清濁升降失調,膀胱氣化不利所致。臨床特點為:有精神刺激史,可見精神抑鬱,煩躁易怒,脇肋作脹,少腹脹痛,苔薄白,脈弦等症。治宜疏肝理氣,通利小便,方用木通散加烏藥、益母草,體弱者,用逍遙散去煨薑、薄荷,加烏藥、枳殼、車前子、益母草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女科經綸.產後證下》引產孕集曰:"產後小便不通,腹脹如鼓,悶亂不醒,蓋緣未產前內積冷氣,遂致產時尿胞運動,用鹽於臍中填平,用蔥白搗一指厚,安鹽上,以其炷餅上灸之,覺熱氣入腹內,即時便通,神驗。」
  2. 《顧膺陀婦科集.產後類》"產後小便不通,多因胎前感受寒氣,致產後尿胞運動不順,小便不通,腹脹如鼓,悶亂不醒,施治之法,因氣虛不能運化者,宜加味四君子湯,惡露不利,小便難而大便泄者,宜五苓散倍肉桂加桃仁,二便俱秘,惡露不行者,宜先通惡露,用四烏湯加蓬莪、山楂。因氣閉不通者,用炒鹽加麝香二厘,填臍中,外用蔥白十餘根,作一束,切如半指厚,置鹽臍上,將艾灸之,覺熱氣入腹難忍,方止,小便即通,惟因氣虛源涸,及熱結膀胱者,此法忌用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