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產後脅痛
【概念】

孕婦分娩後,如出現一側或兩側脇肋部疼痛,即稱產後脅痛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血虛︰兩脇肋隱隱作痛,勞累更劇。頭暈,面色蒼白或萎黃。耳目䀮䀮,心怯驚恐。惡露量多。舌淡苔白,脈虛細。多由產時失血過多,或惡露經久不斷,肝血不足,經脈失養所致。臨床表現的特點是:脅痛隱隱,勞累加重;伴有耳目䀮䀮,面白或萎黃,惡露量多,脈虛細等血虛的見症。治宜補血養營,方選四物湯加香附、橘絡。
  2. 氣滯︰常見右脅脹痛、或串痛。脘滿胸悶,噫氣太息,口中乏味,不欲食。精神抑鬱,或煩躁。舌淡苔薄膩,脈沉弦。疼痛多偏於右脅,其痛或脹或串,並伴有精神抑鬱或煩躁,善太息,脘滿胸悶,脈沉弦等氣滯的見症。治宜實脾疏肝,方選四君子湯加柴胡、青皮。
  3. 血瘀︰常見左脅掣痛、或刺痛。面微紫。惡露量少,色黯有塊。舌略青,脈弦澀。疼痛多偏於左脅,為掣痛或刺痛。並伴有面微紫,惡露少,色黯有塊,舌略青,脈弦澀等血瘀的見症。治宜活血化瘀,方選延胡索散加減。
產後脅痛,最當辨察虛實,一般喜按者為虛,拒按者為實;深呼吸不覺痛者為虛,痛甚者為實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古今圖書集成.醫部全錄.婦科.婦人產後門.婦人良方.兩脇脹痛.按》:「產後兩脇脹滿氣痛,由膀胱宿有停水,因產後惡露不下盡,水壅痞與氣相搏,積在膀胱,故令脇肋脹滿,氣與水相激,故令痛也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