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發狂
別名武痴
【概念】

發狂,是指神志失常,狂亂不安,妄作妄動,罵詈歌笑,喧擾不寧而言。俗稱「武痴」、「發瘋」。

本症早在《靈樞》已列癲狂專篇進行論述,後世多把癲狂相提並論。癲狂雖同屬神志失常之症,但在病因、病機及治療方面仍有不同,故本書將「癲」、「狂」各立專篇論述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痰火上擾︰起病較急,狂躁易怒,妄作妄動,叫罵不休,毀物毆人,頭痛失眠,面紅目赤,大便秘結,舌質紅,苔黃膩,脈弦滑數。是因心胃火盛,灼津為痰,痰火搏結,上蒙心竅所致。以狂躁易怒,毀物毆人,舌苔黃膩,脈弦滑數為辨證要點,治宜祛痰降火,方選礞石滾痰丸
  2. 陽明熱盛︰面赤而熱,妄見妄言,棄衣而走,登高而歌,踰垣上屋,或數日不食。腹滿不得臥,便秘、尿黃、苔黃、脈沉數有力。是邪熱內傳陽明;熱結陽明所致。《素問.陽明脈解篇》:"四肢者諸陽之本也,陽盛則四肢實,實則能登高也。…熱盛於身,故棄衣欲走也。…陽盛則使人妄言罵詈,不避親疏,而不欲食,不欲食,故妄走也"。《素問.厥論》:"陽明之厥,則癲疾欲走呼,腹滿不得臥,面赤而熱,妄見而妄言"。故以面赤不熱,腹滿不得臥,妄言妄見,棄衣欲走,不避親疏,不欲食為辨證要點,以清泄陽明為治,方選涼膈散大承氣湯等。
  3. 肝膽鬱熱︰心神煩亂,神不守舍,狂躁易怒,言語失常,或昹或歌,或言或笑,驚悸不安,胸脅脹痛,舌紅苔黃,脈弦數。是因七情內傷,肝膽氣滯,氣鬱化火,上擾神明所致。心神受擾,則心神煩亂;神不內守則言語失常,或咏或歌,或言或笑;心神不安,則或驚或悸;肝膽氣滯則胸脅脹痛。故以心神煩亂,言語無倫,驚悸不安,胸脅脹痛,脈弦數為辨證要點,治宜清疏肝膽,方選龍膽瀉肝湯丹梔逍遙散
  4. 瘀血︰胸中憋悶,精神不寧,時而言語不休,時而沉默寡言,甚則絡日罵詈,狂擾不安,少腹脹滿堅硬,疼痛拒按,舌質紅紫或見瘀斑,脈沉實有力。乃邪熱入裡,血熱互結,上擾神明所致。以如狂發狂,少腹堅硬,痛而拒按舌質紅紫或有瘀斑為辨證要點,治以瀉熱破瘀,方選桃仁承氣湯抵當湯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素問.病能論》:「帝曰:有病怒狂者,此病安生?岐伯曰:生於陽也。帝曰:陽何以使人狂?岐伯曰:陽氣者,因暴折而難決,故善怒也,病名曰陽厥。帝曰:何以知之?岐伯曰:陽明者常動,巨陽少陽不動,不動而動大疾,此其候也。帝曰:治之奈何?岐伯曰:奪其食即已,夫食人於陰,長氣於陽,故奪其食即已。使之服以生鐵落為飲,夫生鐵落者,下氣疾也。」
  2. 《雜病源流犀燭.癲狂源流》:「癲狂,心與肝胃病也,而必挾痰挾火。癲由心氣虛,有熱;狂由心家邪熱,此癲狂之由。癲屬腑,痰在包絡,故時發時止;狂屬臟,痰聚心主,故發而不止,此癲狂之屬。癲之患雖本於心,大約肝病居多;狂之患固根於心,而亦因乎胃與腎,此癲狂兼致之故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