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譫語
【概念】

譫語是以神志不清,胡言亂語為特徵的一種症狀。多見於實證,常由高熱引起。

《素問.熱論》稱其為「譫言」。《諸病源候論》謂之「謬語」。《素問.氣交變大論》將其描寫為「譫妄」;但譫妄除有神志模糊,語言無倫之外,常有情緒恐懼,興奮激動等表現。

譫語與「錯語」、「狂語」、「鄭聲」不同。錯語是神志清醒,而言語錯亂或說後自知講錯,狂語是由邪熱亢盛,或痰火內擾,病人狂言叫罵,喜笑不休,棄衣而走,登高而歌。鄭聲是神志昏沉,言語無力,語聲低微,不相接續,多見於心氣內損,精神散亂的危重階段。上述各症另有專篇討論。

熱入血室、產後譫語,是婦科常見病證,本篇不予討論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陽明熱盛︰神志不清,譫言妄語,高熱面赤,口渴汗出,氣粗如喘,小便短赤,舌紅苔黃,脈洪大。兼見身熱,汗出,口渴喜飲,脈洪大。其病機是:太陽之邪不解,邪熱由表傳裡,陽明氣分熱盛,彌漫全身。《類證治裁.傷寒》說:"傷寒陽明證,…熱氣熏蒸,口渴譫語,此散漫之熱,邪未結聚。"治在清熱生津,方用白虎湯
  2. 陽明腑實︰日晡潮熱,譫語煩躁,胸悶喘滿,腹滿堅硬,繞臍疼痛,大便秘結,舌苔黃厚而乾,或灰黑乾燥,脈沉實有力。必有大便秘結,脘腹硬滿,腹痛拒按,苔黃焦,起芒刺,脈沉實有力。其病機是:胃腸燥熱成實,燥熱挾濁氣上攻,燥屎阻滯,腑氣不通。治在蕩滌燥結,方用大承氣湯
  3. 熱毒熏蒸︰壯熱譫語,煩躁不安,面赤口渴,疔瘡癰腫,流注四竄,或下痢膿血,或絞腸痛絕,舌質紅絳,苔黃褐乾燥,脈滑數。是由感受火毒時疫之邪,或火熱之邪鬱結成毒,熱毒內擾,則譫語不安。是以毒壅上焦(頭面紅腫,咽喉腫爛),毒燔氣血(壯熱心煩,吐衄發斑),流注四竄(肌膚紅腫、疼痛,破潰流膿),熱毒傷陰(顴紅潮熱,唇舌紅乾,脈細數),為辨證要點。而治在清熱解毒,涼血救陰,方用清瘟敗毒飲
  4. 濕熱蒙蔽︰身熱不揚,或高熱,午後加重,時有譫語,脘腹脹滿,嘔惡,身目發黃,其色鮮明,或下痢赤白,小便黃赤,舌紅,苔黃膩,脈濡數。乃由濕熱外襲,鬱而不達,或脾虛不運,濕濁內生,濕鬱化熱,濕熱蘊結,蒙蔽心竅。主要有濕熱為患之象,如身熱不揚,小便黃赤,時見譫語,間有清醒;或身目發黃,其色鮮明;或下痢赤白,裡急後重;苔黃厚膩,脈濡數等。治在清化濕熱,方用菖蒲鬱金湯。
  5. 熱入心營︰身熱夜甚,譫言妄語,煩躁不安,斑疹隱現,舌質紅絳,脈細數。是由邪熱侵入營分所致,故以斑疹隱現,舌質紅絳為主要特點。進一步發展而來,故除有熱在營分的表現外,尚有斑疹透露,鼻衄,吐血,血色深紅,舌色深絳等症;或見手足心熱,口乾咽燥,唇紅少津等血熱傷陰之症;或見項背強直,陣陣抽搐等肝熱動風之象。熱入心營譫語,治在清營泄熱,方用清營湯
  6. 熱在血分︰高熱昏譫,夜晚增劇,躁擾不寧,吐衄發斑;或潮熱顴紅,暮熱早涼,或手足蠕動,四肢抽搐,或肢體乾瘦,唇萎舌縮,齒燥積垢,自陷睛迷,舌光乾絳,脈象細數,或微,或弱。多由治在清熱涼血,方用犀角地黃湯
  7. 痰火上擾︰面赤煩熱,譫語妄動,氣急嘔惡,痰涎壅塞,咳吐黃痰,痰粘稠厚,小溲短赤,大便秘結,苔黃膩,脈滑數。是因素體痰盛,痰鬱化熟,或外感時邪,熱盛於裡,煎熬津液,而成痰濁,痰熱交蒸,上擾神明。以譫言妄語,面赤煩熱,痰涎壅塞,苔黃膩,脈滑數,為辨證關鍵。瘀血忡心譫語,則以口唇爪甲青紫,皮膚發斑,少腹硬滿疼痛,大便色黑,小溲自利,舌質紫暗,有瘀點為辨證要點。此即《傷寒論綱目》中所謂:"瘀血在裡,大便黑,小便利,小腹痛,其人如狂譫語。"痰火上擾譫語,治在清化熱痰,方用清氣化痰丸(合至寶丹)。
  8. 瘀血衝心︰神志不清,妄言譫語,皮膚發斑,面色紫暗,吐血衄血,身體灼熱,少腹硬滿,疼痛拒按,小便自利,大便色黑,舌質紫暗,有瘀點,脈沉數或沉澀。是由邪熱入血,灼血凝澀,或產時感受邪毒,邪血相搏,機竅不運。治在活血逐瘀,方選桃核承氣湯
  9. 陰盛格陽︰畏寒踡臥,氣冷息微,譫語躁煩,精神萎靡,四肢厥冷,腹痛喜溫,小便清長,下利清榖,身熱反欲得衣被,面顴嫩紅,口渴不欲飲,或喜熱飲,舌質暗淡,苔灰黑而潤滑,脈微細,或疾數,但按之無力。為陰寒內盛,逼陽於外。為真寒假熱之證;既有四肢厥逆,下利清穀,畏寒踡臥,氣冷息微,苔灰黑潤滑之寒象;又有身熱反欲蓋衣被,面顴嫩紅,口渴不欲飲,或喜熱飲等假熱之症。此即《傷寒論綱目》中所說:"小便如常,大便洞下,或發躁,或反發熱妄言者,乃陰格陽之譫語也。"治在破陰回陽,方選通脈四逆湯
  10. 陰竭陽脫︰昏沉譫語,身熱面赤,汗出肢溫,氣息微促,渴喜涼飲,脈細數無力,繼之出現氣短息微,面色蒼白,大汗淋漓,唇舌淡潤,脈微欲絕。乃陰液耗損,元陽脫絕。為陰陽俱亡,開始多有亡陰症:汗出肢溫,渴喜涼飲,舌紅而乾,脈數無力;繼之出現亡陽症:面色蒼白,大汗淋漓,氣短息微,四肢厥冷,脈微欲絕。此即《諸病源候論》所謂"亡陽譫語"。治在回陽救逆,方選參附湯
譫語雖然見於虛、實、寒、熱諸證,但以實證、熱證居多,虛證、寒證較少。一般而言,屬實屬熱者,每見於疾病極期,此時邪氣亢盛,正氣不衰,故多易治;虛證、寒證常見於疾病後期危重階段,此時正氣虛衰,抗邪無力,故多難治。《景岳全書.傷寒典下》說:「蓋譫妄一證,最於虛損者,不宜有之,故凡身有微熱,脈見洪滑者,生;心多煩躁,脈見微弱細急而逆冷者,死。所以證逢虛損而見有譫妄者,即大危之兆,不可不加之意也。」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素問.氣交變大論》:「歲水太過,寒氣流行,邪害心火。民病身熱煩心,躁悸,陰厥,上下中寒,譫妄心痛。」
  2. 《傷寒論.辨太陽病脈症并治中》:「傷寒,腹滿,譫語,寸口脈浮而緊,此肝乘脾也,名曰縱,刺期門。」
  3. 《諸病源候論.傷寒病諸侯上》:「陽明病,下血而諴語者,此為熱入血室,但頭汗出當刺期門穴,隨其實者而瀉之,濈然汗出者則癒。」
  4. 《張氏醫通.神志門》:「譫妄,譫多言也。言為心聲,由火燔而鳴,故心熱者多言。…若熱其雖寤,而神昏不清,則譫語也。」「譫語多有血滯,亦有血虛,著風而痰鬱者,不可專以痰斷,亦不可認為血逆,其發譫語,必脈大有力。」
  5. 《傷寒論綱目.陽明經症》:「血室者,肝也。肝為藏血之臟,故稱血室,女以血用事,故下血之病最多。若男子非損傷,則無下血之病。惟陽明主血所生病,其經多血多氣,行身之前,鄰於衝任,陽明熱甚,侵及血室,血室不藏,溢出前陰,故男女俱有是症。…蓄血、便膿血,總是熱入血室。」

【其它相關項目】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