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眼皮跳
別名睥輪振跳、目瞤、眼眉跳
【概念】

眼皮跳,是指眼皮頻頻振跳,牽及眉際,不能自主控制而言。若偶然一發,不屬病態。

本症《審視瑤函》稱為「睥輪振跳」;《目經大成》稱為「目瞤」。現俗稱「眼眉跳」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血虛生風︰主要臨床表現為眼皮頻頻振跳,不能自止,目乾澀時癢,面色無華,唇舌淡白,脈細。主要因久視傷血,或虧血過多等原因,導致肝血虛虧,陰血不足不能上濡胞瞼,血虛生風,以致眼皮頻頻振跳,不能自止,兼見目乾澀時癢。故本症以眼皮跳,目乾澀時癢,兼見血虛症狀為辨證要點。治宜養血疏風,方選當歸活血湯加全蠍。
  2. 脾胃氣虛︰眼瞼多眨瞤動,眼痠痛疲勞,眼睫無力,面色萎黃,食少倦怠,頭目眩暈,舌淡胖苔白潤,脈沉細。是因飲食、勞倦、思慮等因素使脾胃受損,脾胃氣虛則運化失常,胞瞼屬脾,脾虛不能制約胞瞼,以致眼皮頻頻振跳,眼睫無力。因於氣虛故兼見疲倦乏力,食少氣短等全身症狀。故本症是以眼皮跳,眼睫無力兼脾胃氣虛之症為辨證要點。治宜補益脾胃之氣,方選補中益氣湯
  3. 風熱外襲︰眼皮振跳不如前者頻繁,每見目赤癢痛,胞瞼濕爛,兼見頭痛惡風,形寒發熱,舌紅苔白,脈浮數。風熱之邪上客目竅,胞瞼受邪,則眼皮時時振跳,風熱交熾,故目赤癢痛,且兼有頭痛惡風等症。治以疏風散熱,方選驅風散熱飲子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審視瑤函.脾病》:「睥輪振跳症。此症謂目睥不待人之開合,而自率拽振跳也。乃氣之病,屬肝脾二經絡之患,人皆呼為風,殊不知血虛而氣不和順,非純風也。若赤爛及頭風病者,方是邪風之故,久而不治為牽吊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