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小兒青盲
別名小兒青盲外障
【概念】

指小兒雙眼(或單眼)外觀正常,黑白分明,惟視物不見。

本症首見於唐《秘傳眼科龍木論》,稱「小兒青盲外障」。《諸病源候論.小兒雜病篇目盲候》說:「眼無翳障,而不見物,謂之青盲」。清《眼科金鏡》對本症描述較為生動和詳細,如「小兒青盲眼,此症極危險,疹後餘熱未盡得是病者不少…,不痛不癢,不紅不腫,如無症狀,只是不能睹物,盲瞽日久,父母不知為盲。」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肝經風熱︰雙眼無光感,瞳神散大,神煩多語,雙耳失聰,瞼癈口歪,咬牙踢足,伴有項強口噤、手足屈伸不利或偏癱。舌絳苔薄黃,脈弦數,指紋青紫,透現風關或氣關。多由溫熱病後,熱邪阻竅而致青盲,雙耳失聰;熱極生風,肝風內動,故瞳散神煩,咬牙踢足;心肺熱邪鬱阻而神煩多語,或口噤;肝風挾熱留滯筋脈,故項強,肢體強直,屈伸不利或偏癱;風邪侵絡,中邪之處,血脈渙散,表現為瞼癈口歪。治宜平肝熄風,清熱解毒、芳香開竅,方選鉤藤熄風飲加減,並服安宮牛黃丸或局方至寶丹。如寒熱往來、伴有項強、抽搐者,為邪熱鬱於少陽,宜清透少陽、和解為治,方選小柴胡湯,酌加全蝎、僵蠶、鉤藤、青蒿等熄風定驚,養陰清熱之品。肢體強直,屈伸不利者,酌加桑寄生、牛膝、伸筋草、木瓜補肝腎、強筋骨而通血脈。多為實證,病程短,其辨證要點為瞳散神煩,咬牙踢足、項強口噤、肢體強直或屈伸不利、舌苔薄黃、脈弦數,指紋青紫等風熱證候,治療及時,多數可獲復明。
  2. 肝鬱血虛︰雙眼無光感或有光感,間有瞳散,煩躁不安,伴肢體顫抖或偏癱,舌稍紅、苔薄白或微黃、脈細數。多由溫熱病後治療不及時,或不徹底,餘邪未盡,熱留經絡、玄府鬱閉,精血不能上榮所致。「肝開竅於目,目受血而能視」,玄府通利,肝血暢旺,則目得濡養而神光充沛。因肝風未熄,故瞳神稍大,熱病傷陰,陰虛肝旺而神煩不寧;肝主筋,肝陰不足,筋骨失養,證見肢體顫抖或偏癱,手指屈伸不利。治宜舒肝解鬱,養血活血,滋補肝腎,方選驗方逍遙湯,參以健筋活絡,熄風定驚之品。瞳神散大酌加五味子、山萸肉、靈磁石,補腎收歛,鎮肝縮瞳。多為肝經風熱證轉化,其辨證要點為煩躁不安,肢體顫抖或偏癱,脈細數,舌苔微黃等虛實互見之證候。
  3. 脾氣虛︰雙眼光感、面色萎黃、食少氣短、便溏量多、消化不良,伴眼睫無力,肢體萎軟、舌淡體胖、邊有齒痕或苔中剝、脈沉細。多由病後調護失宜或過服寒涼鎮驚之藥所致。脾為後天之本,生化之源,脾虛則運化失健,中氣不足、清陽下陷、臟腑精氣不能上承於目,故面色萎黃,眼睫無力,消化不良,大便溏薄;脾主肌肉四肢,氣血復損則筋骨失養,故下肢萎軟。治宜益氣升陽,調脾健胃,方選補中益氣湯。如雙耳失聰,可用益氣聰明湯加石菖蒲芳香開竅、聰耳明目。
  4. 肝腎不足︰雙眼光感、口眼乾澀、手足顫抖或足軟無力,虛煩少眠、智力不足,小便頻數、口乾咽燥、舌質偏紅少苔、脈細數。原因有二:一為先天腎氣不足,或胎受驚邪,生後雙目青盲;二為溫熱病後,傷陰耗液,肝腎陰虛,精血不足,表現為雙眼乾澀、足軟無力、虛煩少眠。腦為髓之海,髓海失充故智力不足;腎虛則膀胱攝納無權,約束失靈而小便頻數。《銀海精微.序言篇》:「肝腎之氣充,則精彩光明,肝腎之氣乏,則昏蒙眩暈」、「肝腎乙癸同源」,治宜滋補肝腎,方選杞菊地黃湯或滋陰腎氣丸。肝藏血,腎藏精,如精血俱虧,治宜養血活血,補益肝腎,方選四物五子湯。病程久者,酌加丹參、雞血藤、路路通、絲瓜絡、乾地龍等活血通絡。
  5. 撞擊外傷︰雙眼(或單眼)無光感,瞳神間有散大,伴頭眼脹痛,舌苔薄白,脈稍數。睛珠無損,視物不見,多由頭眼脈絡受損、血凝氣滯,不通則痛、內有瘀滯、外受風邪,臨床表現為頭眼脹痛,其辨證要點為雙眼(或單眼)視物不見,頭眼脹痛,有外傷史。治宜養血活血、祛風止痛、方選除風益損湯,酌加蔓荊子、乾地龍、絲瓜絡或選桃紅四物湯加防風、羌活、白芷,參以杞子、女貞子、五味子補腎明目之品。
臨床如能結合症情,審因論治,法隨證轉,不難鑒別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秘傳眼科龍木論》:「此眼初看之時,在母腹中易受驚邪之氣,今生後五七歲以來,便多患眼,其初患夜臥多驚,嘔吐痰涎黃汁,漸漸失明,還從一眼先患,後乃相牽俱損,初覺便宜將息急療,服牛膽丸,犀角飲子立效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