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多夢
別名妄夢
【概念】

多夢是指睡眠中出現夢幻紛紜的症狀,且多可驚可佈之事,晝來則頭昏神疲。正常人偶或得夢,醒來無不適者,不必介意,不屬本節所論範圍。

本症在《素問.方盛衰論》稱「妄夢」,《靈樞.淫邪發夢》作「喜夢」,後世稱為「多夢」

「夢魘」是指惡夢,《雜病源流犀燭》:「由心實,則夢驚憂奇怪之事而魘。」「夢囈」是指說夢話。「夢游」即是「夜游」、「夢行」。「夢驚」是指夢中恐懼驚駭而突然驚醒。上述各症均在睡夢中發生,病因病機相似,故一并在本節討論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心脾兩虛︰失眠多夢,面色㿠白,心悸怔忡,遇事善忘,食納減少,腹脹便溏,少氣懶言,倦怠無力,舌質淡,脈濡細。本證常因脾失健運,生化無源,氣血虧虛,心神失倚,故失眠多夢,兼見納呆便溏,脘腹脹滿,身倦乏力,氣短懶言。治宜健脾養心,方用歸脾湯加減。
  2. 心腎不交︰煩躁不眠,寐則多夢,煩熱心悸,腰痠膝軟,潮熱盜汗,舌紅無苔,脈細數。多由勞傷心腎,以致心火不能下交於腎水,腎水不能上濟於心,水虧火旺,神不得寧,故多夢。治宜滋陰降火,交通心腎,方用黃連阿膠湯。
  3. 心膽氣虛︰惡夢驚恐,時易驚醒,精神恍惚,情緒不寧,觸事善驚,心悸怔忡,舌淡,脈細弱。乃平素體弱,心膽虛怯,或暴受驚駭,情緒緊張,損及心膽,神情不安,而多夢。此即《沈氏尊生書》所謂:"心膽俱怯,觸事易驚,夢多不祥。" 治宜益氣鎮驚,寧心定志,方用安神定志丸或酸棗仁湯加減。
  4. 痰火內擾︰夢擾紛耘,頭暈心悸,急躁易怒,痰多胸悶,舌質紅,苔黃膩,脈滑數。屬於實證,常因憂鬱惱怒,肝失疏泄,氣鬱化火,灼煉津液,凝聚成痰,痰火擾亂心神,故雜夢紛紜,兼見急躁易怒,胸悶痰多,舌紅,苔黃膩,脈滑數等症。治宜清熱化痰,方用黃連溫膽湯加減。
多夢一症,雖分虛實,但虛多實少,氣血虧虛,陰液不足,往往出現本症,辨證時需予以重視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靈樞.淫邪發夢篇》:「肝氣盛則夢怒。肺氣盛則夢恐懼哭泣飛揚。心氣盛則夢善笑恐畏。脾氣盛則夢歌樂身體重不舉。腎氣盛則夢腰脊兩解不屬。凡此十二盛者,至而瀉之立已。」
  2. 《雜病源流犀燭.不寐多寐源流》:「凡人形接則為事,神遇則為夢。神役乎物,則魂魄因而不安,魂魄不安,則飛揚妄行,合目而多夢。又況七情擾之,六淫感之,心氣一虛,隨感而應。諺云:日之所接,夜之所夢,詢有然也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