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喜太息
別名善太息
【概念】

太息,又稱「嘆息」。善太息是指患者自覺胸中憋悶,每以長聲噓氣為舒的一種症狀。

本症與「噯氣」不同。噯氣是指胃氣上逆嘎然有聲的表現;太息則是氣機鬱滯不利,而得長嘆為快的症狀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肝氣鬱結︰胸悶不舒,長噓嘆氣,脇肋脹滿,神情默然,納少,口苦,眩暈,苔白,脈弦。由於情志所傷,所欲不遂,或強烈精神刺激,肝氣鬱滯,失其條達,故見胸悶抑鬱,每欲嘆息則胸宇得舒。臨床尚有情緒低落,神情默然,脅脹納呆等肝鬱症候。治宜疏肝理氣解鬱,方選柴胡疏肝散逍遙散等。
  2. 氣虛︰常欲嘆息,短氣自汗,倦怠乏力,納少,舌質淡,舌體胖,苔白,脈細。由勞傷過度,或久病失養,而致氣虛;氣虛則宗氣不展,欲得嘆息而後快。臨床除常嘆息外,還有短氣自汗,神倦乏力,舌質淡,脈細等氣虛症候。治療宜補中益氣,方選保元湯、補中益氣湯等。
太息常伴胸悶,惟胸悶而欲太息為舒,而胸悶常因氣機不利所致.肝鬱則失其條達致氣機鬱滯,氣虛則氣運不能舒展致氣機不利。前者屬實,後者屬虛。根據症狀特點,兩證不難鑒別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證治準繩.雜病》:「經云:黃帝曰,人之太息者何氣使然。岐伯曰:思憂則心系急,心系急則氣道約,約則不利,故太息以出之。…又云膽足少陽之脈,是動則病口苦,善太息,視盛虛實寒熱陷下取之是也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