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導覽
症狀但熱不寒
【概念】

但熱不寒是指熱性病過程中,出現但發熱而不惡寒的症狀。

發熱成因很多,一般分外感發熱、內傷發熱兩類。通常外感發熱起病急,熱勢高;內傷發熱起病緩,常見低熱。外感熱初起,發熱惡寒或惡風同時並見,當表邪入裡化熱,多表現為但熱不寒。《傷寒論.辨太陽病脈證并治中》指出:「不惡寒,但熱者,實也。」後世皆宗其說,作為外感熱病辨證中病邪入裡的標誌之一。

本篇主要討論外感熱病中的但熱不寒症狀,至於內傷發熱,及「溫瘧」「癉瘧」所見的但熱不惡寒則分別在「五心煩熱」、「潮熱」、「寒熱往來」等有關條目中闡述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邪熱蘊肺︰發熱而不惡寒,咳嗽胸痛,喀痰厚稠、黃腥,鼻煽氣粗,口渴咽痛,舌紅苔黃燥或黃膩,脈滑數。多由風熱之邪上受,或外感寒邪鬱而化熱,邪熱犯肺,肺熱灼津,煉津成痰,痰熱壅阻,肺失清肅所致。初起可見惡寒發熱,繼則但熱不寒,咳嗽胸痛,喀痰厚稠黃腥,鼻煽氣粗。其辨證要點為發熱不惡寒,咳嗽氣粗,痰黃稠為特點,治宜清肺泄熱,化痰止嗽。方選《千金》葦莖湯瀉白散、或麻杏石甘湯加減。
  2. 陽明熱盛︰不惡寒,反惡熱,壯熱面赤,大汗出,大煩渴,小便黃少,舌質紅,苔黃,脈洪大。治宜清氣泄熱,方選白虎湯加減,若裡熱灼傷氣津,治宜清熱泄火,益氣生津,方選白虎加人參湯
  3. 熱結腸道︰壯熱不惡寒,日晡為甚,腹滿硬痛,按之堅實,大便不通或熱結旁流,甚則神昏譫語、煩躁不安,舌苔黃燥或焦黑,脈沉實有力。治宜泄熱迫腑,攻下燥結,根據熱結之輕重,選用大承氣湯小承氣湯調胃承氣湯
  4. 濕熱鬱蒸︰身熱起伏而不惡寒,午後轉盛,汗出不解,渴不引飲,胸悶脘痞,身重納呆,舌苔黃膩,脈弦滑數。發病多在夏秋之交及陰雨潮濕的季節,濕熱相兼為患,濕為陰邪,其性重濁粘滯,挾熱熏蒸,故病程較長、纏綿難癒。初期發熱伴有惡寒,繼則邪熱留戀氣分,但熱不寒。薛生白《溫熱病篇》:「濕熱症,始惡寒,後但熱不寒,汗出胸痞,舌白口渴不引飲。」辨證要點是身熱不揚,朝衰哺盛,而見胸痞納呆,惡心口苦,渴不引飲等濕阻氣機的症狀。治宜宣氣化濕清熱達邪。方選三仁湯連朴飲等。
  5. 暑熱傷氣︰發熱不惡寒,頭痛,面赤氣粗,胸悶煩躁,口渴引飲,汗出過多,舌紅苔黃燥,脈洪數。發病多由夏月傷暑,或因汗出過多,傷津耗氣;或因露宿貪涼,暑邪乘虛侵襲所致。辨證要點是壯熱面赤,煩渴引飲等暑傷氣分的症狀。治宜清暑泄熱,益氣生津,方選王氏清暑益氣湯,初期可配合白虎湯,後期可配合生脈散
  6. 熱入營血︰發熱入暮尤甚而不惡寒,煩躁不寐,口乾,甚則譫語發狂、神昏,斑疹透露,舌質紅絳,苔少或光剝,脈細數。多由熱邪深入營血所致。熱邪爍營血,故熱勢鴟張,但熱不寒。葉香岩《外感溫熱篇》云:「衛之後方言氣,營之後方言血。」營分證進一步發展即為血分證。兩者難以截然分開。其辨證要點:但熱不寒,熱勢晝輕夜重,煩躁不寐,神昏譫語,舌質紅絳,熱甚動血則見吐血、便血、溲血、發斑等症。治宜清營涼血泄熱解毒,方選清營湯犀角地黃湯加減。
但熱不寒是病邪入裡化熱的一種症狀,此際病邪亢盛,正氣禦邪,邪正劇烈相爭,多屬實證,為熱病過程中決定疾病轉歸的關鍵時刻。臨床需詳察邪熱的在氣在營在血之變化,把握病機。治療的基本原則是撤邪以泄熱。《景岳全書.難證謨》說:「治熱之法,凡微熱之氣,宜涼以和之,火熱之氣,宜寒以制之,鬱熱在經絡者,宜疏之發之,結熱在臟腑者,宜迫之利之,.....」可謂要言不煩對本症的辨證論治頗有啟發之意義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景岳全書.雜證謨》:「凡熱病之作,亦自有內外之辨,如感風寒而傳化為熱,或因時氣而火盛為熟,此皆外來之熱,即傷寒瘟疫時毒痎瘧之屬也,至若內生之熱,則有因飲食而致者,有因勞倦而致者,有因酒色而致者,有因七情而致者,有因藥餌而致者,有因過暖而致者,有因陰虛而致者,有偶感而致者,有積累而致者,雖其所因不同而病候過表裡,故在外者但當察經絡之深淺,在內者但當察臟腑之陰陽。」
  2. 《雜病廣要.內因類.惡寒發熱》:「發熱者,熱之發現於肌表者也。凡病多發熱,熱生於火,火本於氣。其理不外氣乖與氣鬱二端。氣乖有三:一曰陽亢發熱,一曰陰虛發熱,一曰陽虛發熱。氣鬱有七:一風寒鬱熱,一飲食鬱熱,一為痰飲鬱熱,一為瘀血鬱熱,一為水濕鬱熱,一為肝氣鬱熱,一為脾氣鬱熱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