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頭傾
別名頭垂欲俯、頭重不欲舉
【概念】

頭傾,是指頭傾斜低垂,無力抬舉的症狀。

《素問.脈要精微論》「頭傾視深,精神將奪矣。」《臨證指南醫案.虛勞》的「頭垂欲俯」,即屬本症。

頭傾往往與頭重並見,如《傷寒論.陰陽易篇》有「頭重不欲舉」的記載。但頭重病因甚多,病情較輕;頭傾則是臟氣虛衰之嚴重病候,兩者不同,應予區別。有關頭重的鑒別可參見該條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中氣虛弱︰頭傾無力抬舉,面色萎黃,形體瘦弱,肢怠神疲,氣短懶言,食欲不振,大便溏薄,舌淡胖或有齒痕,脈細無力。多由飲食勞倦,或久病、大病損傷中氣所致。氣虛則清陽不能上達,故頭傾垂無力抬起。面色萎黃,氣短懶言,體倦神疲,食欲不振,大便溏薄,舌淡胖有齒痕,脈細無力,皆為中氣虛損之徵。治宜補中益氣,升舉清陽,方用補中益氣湯
  2. 髓海不足︰頭傾不能上抬,耳鳴耳聾,腰膝痠軟難以久立,或步行不穩,遺精陽痿,舌淡少苔,脈沉微。多由縱慾傷腎或年老腎精衰憊所致。腎虧則髓海不充,故頭傾耳聾。腰痠腿軟,不能久立,步行不穩,舌淡苔少,脈象沉微,皆為腎精衰憊之徵。治宜補腎益精,方用左歸丸、河車大造丸
頭傾一症,總由虛損。虛則補之,中氣不足者,當益脾胃以助化源;髓海不足者,當補腎精以充髓海。若頭傾而天柱崩,視深而神已散,則預後不良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靈樞.口間》篇:"上氣不足,腦為之不滿,耳為之苦鳴,頭為之苦傾,目為之眩。」
  2. 《臨證指南醫案.虛勞》:「脈細促,三五欲歇止,頭垂欲俯,著枕即氣衝不續。此腎臟無根,督脈不用,虛損至此,必無挽法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