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面浮
【概念】

面浮,指面部虛浮作腫,但按之應手而起。

若頭面部浮腫,目下如臥蠶狀,按之凹陷者,為浮腫症狀之一。面浮為氣虛所致的氣腫,浮腫為水邪所患的水腫,兩者不同,前者腫勢不甚,後者腫勢較劇。浮腫一症,另有專篇論述,不在本篇討論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肺氣虛︰面浮色㿠白,氣喘息短,語言無力,動則氣急,形寒畏風,自汗,久咳不已,舌質淡,苔薄白,脈虛弱無力。多見於年老體弱或久咳不癒老。老年肺氣虛弱不足,久咳肺氣受損,治節失職,宣散肅降之令不行,肺主氣,肺虛則氣無所主,故面目虛浮作腫。《金匱要略.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病脈證治》:"上氣,面浮腫,肩息,其脈浮大,不治。"可見預後不良。者,面色多㿠白無華,兼有氣短喘急,少氣懶言,咳嗽低微,自汗畏風等肺虛症狀;以補肺益氣為主,兼以化痰止咳,方選補肺阿膠湯加減。
  2. 脾陽不足︰面浮色萎黃,四肢不溫,自覺面部發脹,倦怠乏力,食少腹脹,大便溏薄,肌肉消瘦,舌質淡嫩有齒痕,苔薄白,脈象虛弱。由於勞倦過度,飲食失節,或久瀉,或其他慢性疾病,損傷脾陽,脾氣虛弱,運化失職,清陽不升,發為面浮。辨證要點:面色多萎黃不澤,兼有食少腹脹,便溏脫肛,肢冷倦怠等脾虛症狀,兩者不難區別。治療原則:宜健脾益氣升陽,方選補中益氣湯加附子、乾薑等,可以收效。
面浮常為慢性病的症狀之一,腫形不甚,按之應手,病機大多屬肺脾陽氣虛弱為患,屬於氣腫。但氣腫也有因外邪入侵,使肺氣壅塞所致者,屬於實證,治療宜宣肺降氣為主。但前者較為常見,後者則屬偶見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醫學心悟》:「經云:足陽明之脈,絡面下於鼻。凡面上浮腫而痛者,風也。書云:面腫為風,足腫為水。宜用升麻葛根湯,加白芷主之。若兼挾水濕,加入五皮飲,為至妙也。然又有黃胖面腫者,濕熱也;有痿黃虛浮者,脾虛也。濕熱,和中丸主之;脾虛,六君子湯主之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