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口噤
別名風口噤、中風口噤、噤風、噤急、牙關噤急、噤口
【概念】

口噤是指牙關緊閉,口合不開的症狀。因其以牙關咬定難開為主要表現,故又稱「牙關緊急」。

古代文獻中,口噤又有「風口噤」、「中風口噤」、「噤風」、「噤急」、「牙關噤急」、「噤口」等名稱。

另外,口噤還應與「唇緊」、「撮口」等相區別。「唇緊」,又名「口緊」、「口唇緊縮」,是指口唇肌肉緊急,難於開合,而不能進食之症,同「口噤」之以牙關緊閉為主不同。「撮口」專指小兒由胎中受熱及洗浴當風而表現為「口撮如囊口」,吮乳不得,並伴有舌強唇青、面色黃赤等症,其證治均不同於口噤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外感風寒︰發熱惡寒頭痛,口噤不開,項背強急,無汗或有汗,舌苔白,脈浮緊或浮數。多因感受風寒濕邪,侵入三陽經絡,引起筋急口噤,屬太陽痙病太陽痙病必兼有惡寒、頭痛、脈浮、苔白之表證,且口噤項強程度亦較裡熱者為輕,表現為口齒拘緊,項背強硬。宜宣散外邪,可用葛根湯加減。
  2. 裡熱壅盛︰口噤項強,角弓反張,四肢攣急,發熱或壯熱,面紅目赤,口唇乾焦,二便秘澀,舌紅苔黃而燥,脈弦數或沉數有力。則因風寒入裡化熱或溫熱入裡,壅盛於氣分或引動肝風,引起口噤不開,或齘齒有聲,不僅項背強急,甚者角弓反張,臥不看席,四肢攣急,並有壯熱、面紅目赤、口唇乾焦、便秘尿赤等一派實熱之象。嚴重者可伴神昏。舌紅苔黃脈數,均是裡熱所致。宜清瀉裡熱,根據熱毒之輕重及所在臟腑不同,分別選用不同的方劑。裡熱盛於陽明氣分,或結於胃腸,致腑實者,擬清熱瀉火攻下,用白虎湯大承氣湯加減;熱毒燔灼氣血或壅盛於咽喉,可用清熱解毒、涼血瀉火之清瘟敗毒飲加減;肝經熱盛動風者,多有抽搐反張之症,擬清肝瀉火熄風,用龍膽瀉肝湯羚角鉤藤湯加減。若神志昏迷者,又當清心開竅,安宮牛黃丸之類主之。
  3. 陰虧血虛︰頭暈眼花,口噤咬牙,四肢搐搦,或拘攣僵仆,心煩不寧,或有發熱,形瘦,舌紅無苔,脈沉細而數。多發生在溫病後期,因熱邪耗傷陰津,或汗下傷陰,邪勢己退,而陰血亦虛;或雜病因失血、產後,陰虛血少,筋脈失養,故拘急為噤。口噤動風之程度不似裡熱壅盛者劇烈,手足蠕動或四肢搐搦,微微而動,或後遺肢體僵仆拘攣。發熱多在午後或入暮之時,並伴頭暈心煩,形瘦舌紅,苔少脈細數等陰血不足之象。治療應以滋陰養血熄風為主,用大定風珠加減。
  4. 寒邪直中︰口噤不語,四肢戰慄,身形拘緊,手足厥冷,腹痛下利,面色青紫,舌暗苔白,脈沉弦而澀。症見一派裡寒之象,口噤不語外,並見口鼻氣冷,腹痛下利,手足厥冷,面色青紫,脈象沉弦等。有時因陽氣不能外達,肌膚筋脈失其溫煦而亦可見到身形拘緊、強硬,但同表證之項強身痛不同。在治療上宜溫中祛寒之劑,用四逆湯大順散加減。
  5. 氣鬱痰壅︰口噤牙緊,或兼暈厥,四肢抽搐,或全身僵直,喉中痰壅,呼吸喘促,舌苔薄白或白膩,脈沉弦或弦滑。多見於雜病,因痰氣鬱結,閉塞清竅或挾風竄於經絡所致。一般多因情緒激動或憂思惱怒而發。除口噤外,常伴一時性暈厥、抽搐、或僵直,故應注意與裡熱壅盛口噤出現昏迷症狀時相鑒別。後者多在溫熱病中出現,昏迷嚴重,且伴裡實熱證的表現,一般不易混淆。且本證多有反復發作的病史,發作時間亦較短暫,並伴喉中痰壅,呼吸喘促,舌苔白膩等痰氣內阻之症。其治應以理氣開竅豁痰為法,用木香調氣散或導痰湯加減。若神志不清者,先服蘇合香丸以開竅醒神。
  6. 外傷風毒︰牙關微緊,口噤項強,四肢抽搐,呈苦笑面容,甚者角弓反張,或兼寒熱,苔白膩,脈弦。同以上諸證雖同有項強反張的抽搐之症,但其病因不同。多因金創跌仆,損皮破肉,或瘡瘍潰後,為風毒之邪外乘,致陽明絡脈拘急而發口噤。其中於風者為"破傷風",中於濕者為"破傷濕"。雖亦可出現寒熱間作之症,但整個病證同外感者不同。有面部肌肉拘攣,顏面呈典型之苦笑狀,病情嚴重者因邪毒攻心,可致神志昏迷。同其它口噤神昏之症,從病史、病因及臨床表現各方面不難區別。治宜鎮痙祛風,尤其是應用蟲類祛風止痙之劑,選玉真散五虎追風散加減。
外感風寒與裡熱壅盛二者均由感受外邪引起,同有發熱、口噤、項強之症。但二者病因有寒熱之殊,病位有表裡之異。

口噤一症,因多與項強、神昏、不語、抽搐、痙攣等同時出現。內傷、外感均可引起,且有寒熱虛實的不同,故須從整體辨證施治。但因症情較急,首先要開其牙關,故可採取局部治療。用烏梅、冰片、生南星研末擦牙,或用藜蘆、鬱金為末吹鼻取嚏,或配合針刺。輕者口噤即開,重者尚需按上述辨證分別施治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秘傳證治要訣.口噤》:「因冒犯不正之氣,忽然手足逆冷,肌膚粟起,頭面青黑,精神不守或錯言妄語,牙緊口噤,或頭旋暈倒,昏不知人,此是卒厥。…蘇合香圓灌之,候稍醒,以調氣散和平胃散服。」
  2. 《濕熱病篇》:「濕熱證,三四日即口噤,四肢牽引拘急,甚則角弓反張,此濕熱侵入經絡脈隧中,宜鮮地龍、奏艽、威靈仙、滑石、蒼耳子、絲瓜藤、海風藤、酒炒黃連等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