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導覽
症狀多唾
【概念】

多唾在《太平聖惠方》和《聖濟總錄》中稱為「腎虛多唾」,自覺口中唾液較多。或有頻頻不自主吐唾的症狀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腎陽虛水泛︰多唾黏稠,頭昏目眩,心悸氣短,動則尤甚,甚則臍下悸動,舌質淡,苔白滑,脈弦滑。由於稟賦不足,素體虛弱,加以久病失於調理,致腎陽虧耗。腎主水,其液為唾,陽虛失其溫化之職,則上泛而唾出。以動甚則心悸氣短,頭昏目眩,臍下悸動為辨證要點。病在中焦的脾胃虛寒以脘腹痞滿,肢倦便溏、納榖不運、氣短懶言,面黃少華為辨證要點。前者宜溫陽化氣利水,方用乾地黃湯。
  2. 脾胃虛寒︰多唾稠粘,脘腹痞脹,納榖不香、少氣懶言,倦怠乏力,大便溏薄,面黃少華,舌質胖淡,苔白膩,脈濡弱。由於恣食生冷,或過服寒涼藥物,或久病失養,致脾陽不振。脾主中氣,陽虛氣弱,運化無權,失其攝納之能,則上逆而唾。二者病位一在下焦,一在中州。故病在下焦的治宜溫脾扶氣,方用理中湯與訶黎勒丸化裁。
多唾一症,在腎為腎陽虛衰,氣化不行,水邪上泛;在脾為中運不及,氣不攝納,液唾上逆。二者均以虛證為主。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