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舌胖
【概念】

舌體虛浮胖大,或邊有齒痕,色淡而嫩的稱舌胖。

舌胖亦稱「胖大舌'、」齒痕舌「,有的書籍將其與」舌腫「(隀脹舌)合談,但」舌腫「是指因熱鬱、藥毒等而致舌體腫脹變大,色多深暗,質地堅硬蒼老,常伴木硬、疼痛,屬實,」舌胖"則是由脾之陽氣虛衰,或兼寒濕而致舌體胖大、虛浮、嫩軟,色淡,常有齒痕,屬虛。二者舌體雖均增大,但性質不同,病因各異,應予區別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脾氣虛︰舌體胖大而嫩,色淡,舌邊有齒痕,舌苔薄白。面白形寒,少氣懶言,倦怠食少,腹滿便溏,脈虛緩或遲弱。若兼有寒濕則舌體之胖大,舌質之淡嫩更顯著,且更為滑潤,舌苔白滑或白膩,並有泛惡欲吐,頭重身腫等症狀,脈濡緩或沉緩。側重於脾氣虛,兼有納呆,腹脹、便溏,嘔惡等症,治宜健脾益氣,方用理中湯補中益氣湯之類。
  2. 腎陽虛水泛︰舌大胖嫩,色淡,邊有齒痕,腰以下腫甚,小便少,形寒神疲,四肢厥冷,面色晦暗或㿠白,脈沉遲或沉細。側重於腎陽虛,兼有腰痠肢軟、四肢厥冷,腰以下腫甚,脈沉遲等症。治宜小溫陽利水,用金匱腎氣丸真武湯之類。
舌胖嫩,正如《中醫診斷學‧舌形》所說:「嫩是舌質浮胖嬌嫩,或舌尖邊有齒印,不論何種苔色,其病都屬虛。」兩證共同點:均有舌胖嫩,色淡,邊有齒痕,及形寒神疲乏力,水腫等表現。所不同的是,前者側重於脾氣虛,後者側重於腎陽虛。辨證時,前者兼有納呆,腹脹、便溏,嘔惡等症;後者兼有腰痠肢軟、四肢厥冷,腰以下腫甚,脈沉遲等症。前者較輕,後者為重。後者常由前者發展而來。兩證雖有區分,但臨床上每多兼見,故宜靈活對待,不可膠執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中醫舌診.腫脹舌》:「舌色淡白,舌面水滑,舌體內好像瀦留不少水分而腫胖的,這是脾腎陽虛,水濕上泛所致。」
  2. 《辨舌指南.辨舌之胎垢》:「舌胖短而潤,在暈絕並停呼吸之時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