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中醫這樣治病 » 尿道炎
作者︰沈藥子
【內容】

尿道炎是常見疾病,急性尿道炎起因於尿道突發的細菌感染,通常是來自腸道的細菌 (如大腸桿菌),症見尿急、尿痛、頻頻欲尿但尿量不多,嚴重則尿血,感染到膀胱則小腹痛,感染到腎臟則發燒、怕冷、腰痛。以女性、老人、慢性病患者、免疫力差者較常見。久治不癒、細菌長期留存在腎臟、泌尿道、或攝護腺中作怪,則成為慢性尿道炎。

西醫治療尿道炎的唯一法寶就是抗生素、消炎藥,沒有其它辦法。

中醫的治療則較細膩,大原則還是補正、祛邪、疏導︰

  • 補正︰即補強患者的正氣,這是中醫特有、西醫所無的療法。尿道容易被細菌感染的患者,免疫力通常不會太好,尤其是反覆得病者。中醫的「補正」就是在提振患者的機能、增強其免疫力以對抗細菌。患者虛不虛弱,從望聞問切四診即可蒐集分析得知,患者的體力、免疫力恢復了,自然不容易再得病。
  • 祛邪︰邪=邪氣,即細菌。祛邪即抑制、殺滅感染尿道的細菌。這就需用到清熱解毒中藥,中醫幾百年前就已開發出天然的廣譜抗生素,沒有抗藥性、幾無毒副作用,至今仍廣為臨床使用,效果卓越。
  • 疏導︰尿道炎的患處容易腫痛、甚至出血,中醫早已開發多種能改善患處氣血循環、止痛、止血的天然無毒的中藥供選用。
急性尿道炎若找西醫治療,就只能服抗生素、消炎藥,體質好的患者痊癒了通常不會再復發;而體質弱者雖暫時痊癒了,但本已孱弱的身子骨,經過尿道炎的殘害,又經抗生素、消炎藥的毒害,身子骨更殘弱,很容易再次感染,最終演變成慢性尿道炎。

若找中醫治療,由於中醫很能考慮患者的體質、體力,除了消滅細菌,還能顧及患者的正氣,所用的藥物也是天然、無毒副作用的,患者痊癒後也不容易再復發。

細菌感染之處就是戰場,慢性尿道炎的患處更像戰亂的泥沼,其中,白血球與細菌的戰鬥陷入膠著,因久戰不下,患處必然堆積了一大堆代謝廢物、毒素、細菌與白血球的屍體,患處組織遭細菌破壞,循環必然也差,更影響免疫力的佈達與營養物資的供給,如此惡性循環,致難以痊癒。中醫除了補足患者的體力、提振患者的免疫力,更擅長疏導患處的瘀阻,讓患處的代謝廢物、毒素得以被循環帶走,免疫大軍得以源源不絕地輸送到患處,戰勝細菌。

若您原本為急性尿道炎,經西醫治療多次後成為慢性尿道炎,請趕快放棄西醫的治療,改找中醫接手。西醫還沒遠遠未發展到「補正」、「疏導」的水準,若您繼續服用抗生素、消炎藥,身體只會越來越虛弱,最後必然百病叢生,只有中醫能治好你,找對中醫師,無論急性或慢性尿道炎都可在短期內快速痊癒,絕對比西醫有效、快速。

每日喝足夠的水,避免燒烤辛辣、刺激性食物,不要憋尿,養成良好的作息與衛生習慣,可避免再次患病。

上一節 胃腸脹氣
靜脈曲張 下一節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