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【內容】

頭髮每個月約長1cm,每根頭髮在頭皮上的壽命約為2~4年,一般人每天大約會掉50~100根頭髮。隨著年華逝去,頭髮也越掉越多,不但影響外觀,過量的掉髮也可能反映出身體的一些狀況。

五臟六腑是頭髮的「施主」

五臟六腑是全身氣血的源頭,全身所有的組織都需接受五臟六腑的供養,頭髮也不例外,想要有健康茂密的頭髮,就必須考慮到五臟六腑的機能的強弱,否則即便植髮了,也會因為得不到足夠的氣血供養而快速掉落。例如飢餓的難民,頭髮少有茂盛的;又如女生月經期會比平常容易掉髮,若經血量太大,頭髮會掉更多。

古典中醫認為「髮是血之餘」,頭髮和「血」的充實與否有密切關聯,又認為「腎之華在髮」,頭髮也和「腎氣」有緊密的聯繫。腎氣主導頭髮的新生、成長、茁壯,血乃在供應頭髮所需的營養,二者相輔相成。「肝藏血」、「髮為血之餘」,血有餘才有得藏;肝血不足,頭髮得不到足夠的滋潤,就會開始掉落。

老化,循環管路漸漸阻滯、不通暢,阻礙氣血輸佈到頭皮,也是掉頭髮的關鍵。

掉髮的分型

掉髮若以外觀區分,常見以下幾型︰
  • 型態型︰有固定的掉髮型態,例如雄性禿,為男女掉髮的大宗,男性常從前額兩側,20歲起即有10%的發生率,越老發生率越高;女性常從頭頂開始掉髮,多在產後、或40~50歲、或停經後。
  • 局部型︰掉髮有特定的區塊範圍,例如圓形禿(鬼剃頭),常因壓力、情緒劇烈、皮膚炎、感染、或自體免疫疾病引起。
  • 瀰漫型︰整片頭皮都有機會落髮,例如休止期落髮,正常毛囊會經歷生長、退化、休止期,之後掉落、再次進入生長期,而生活壓力、營養不良、或重大疾病會令大量毛囊提早進入休止期,導致短期內、大範圍、大量的落髮。

現代醫學的發現

現代醫學發現,頭皮毛囊較高濃度的二氫睪固酮(DHT)是男女雄性禿的關鍵,遺傳也扮演重要角色。男女體內的睪固酮經「5α還原酶」的作用變成更強力的二氫睪固酮(DHT),即升級版的雄性激素,它在青春期負責促進性徵的發育(如攝護腺、陰莖、陰毛、鬍子),但在成人則可能導致前列腺肥大、頭皮毛囊萎縮、加速掉髮等疾。

女性也有少量的雄性激素,男性也有少量的雌激素。有研究發現,雄性禿也和體內的性激素比例有關︰女性是雄性激素對雌激素的比例變高了,也就是雌激素↓或雄性激素↑;男性剛好相反,是雄性激素對雌激素的比例變低了,也就是雌激素↑或雄性激素↓。意即,當女人不再那麼女人、或男人不再那麼男人之時,容易掉髮,這在中醫就是「腎氣不足」的表現。

現代醫學仍無法解釋為啥頭皮毛囊的DHT濃度會變高、為啥DHT能促使鬍子、體毛、陰毛、腋毛生長,唯獨抑制頭頂、額上的頭髮生長。中醫倒是有個解釋,中醫發現,肝與頭頂有密切聯繫,肝血不足的患者容易頭頂悶痛、壓痛,肝陽過亢容易頭頂脹痛;頭頂髮白、但後腦杓卻是髮黑,就是肝血不足之徵,肝血不足以滋養頭髮,其所管轄之處自然率先落下。

如何治療?

西醫治療掉髮都在治標︰
  • 服用抑制5α還原酶的藥,減少DHT的生成︰許多患者確實會停止掉髮、甚至長出新的頭髮,但停藥之後又會漸漸掉回原貌,可見只是治標。DHT在身體是有用的激素,抑制它的生成會產生副作用,常見有性慾減低、勃起困難、射精量減少、焦慮、失眠,有些患者在停藥後症狀仍未消失。
  • 生髮水︰刺激頭皮血管擴張,改善頭皮局部血液循環。但未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環,也未考慮到五臟六腑若有虛損,則無法供給頭髮足夠的氣血,就算循環管道暢通也枉然。
  • 植髮︰以外科手術將後腦勺附近的毛囊取下,「種」到缺髮的位置。但若未改善身體的系統性失衡、氣血的循環,新種的頭髮得不到足夠的氣血滋養,也會很快掉落,猶如新樹種在乾枯的大地上,也是枉然。
中醫治療掉髮是系統性的治療、是治本,掉髮的常見證型 (證型=系統病態) 有以下幾種︰
  • 氣血虛︰氣血是二分法,「氣」包含氧氣、機能、動能的概念,「血」包含營養的概念。五臟六腑是氣血的源頭,若消化系統的機能差、有脾氣虛的現象,導致營養的吸收、氣血的生成不足,則補脾氣;若有心肺的推動力、換氣機能不足的現象,則補心肺之氣、強心肺;產後氣血大失,導致落髮嚴重,則大補氣血;經血過多導致血虛掉髮,除了補血,還須調經。瀰漫型掉髮常見氣血虛證。
  • 陰虛︰「陰」是指維持人體組織的建構、運轉、代謝所需的各種精微物質的通稱,若人體過度運作、缺乏休息,則這些精微物資將很快被耗竭,導致「陰虛」的病態,如過度加班、長時間熬夜、房事過度、或用腦過度等等,頭髮得不到足夠的精微物資則不容易萌發、也容易掉落。鬼剃頭常見陰虛證。
  • 腎氣虛︰腎氣主導人體組織的生長、發育、與維持,若腎氣不足,則新的頭髮很難萌生、已發一半的頭髮也容易夭折。腎氣不足之因︰先天遺傳、後天的過度勞碌、房事過度、或因久病。腎氣虛則補強其腎氣。雄性禿常見腎氣虛證。
  • 氣血瘀阻︰頭髮的生長與維持需要氣血的供應,若循環管路有瘀阻,氣血就難以順暢地抵達毛囊,導致新的頭髮難發、舊的頭髮易掉。氣血有瘀阻的徵象則採用活血化瘀之法治療。
臨床上,患者的病態不會剛剛好屬於某種證型,更多是幾種證型的混合型,無論病情如何多變,中醫虛則補之,瘀則通之,經由中醫的系統性治療,不僅長髮效果優於西醫的治標,陰陽氣血平衡了、瘀阻疏通了,許多相關症狀也會隨之消失,身體還會變得更健康。

研究顯示︰生產次數、睡眠、壓力大、抽菸、不戴帽子、不做防曬、缺乏運動,都與掉髮有關。過度減肥致營養不良,或使用不合適的美髮產品,也會造成異常掉髮。

保持良好的飲食、作息習慣,不熬夜、不過勞、節制房事,是維持一頭亮麗秀髮的秘訣。

筆者門診難得有空拍照,底下是近期的幾個治療案例︰

男48歲,2019/11
2020/4
2021/9
男54歲,2020/10
2021/5
2021/12
男41歲,2019/9
2020/3
2020/5

穴道按摩

局部穴位︰角孫玉枕百會風池
根據不同的證型(證型=人體的系統性失衡態或病態)可再搭配不同的穴位。

掉髮證型選用穴位
氣血虛足三里合谷三陰交
腎氣虛太溪復溜腎俞
氣血瘀阻太衝間使三陰交

每輪療程︰每穴按3~5秒,鬆開3~5秒,重複3~5分鐘之後再按下1穴。早中晚各按1輪。

穴道按摩方法︰取個軟硬適中的按摩棒或自己的手指,依次按摩相關穴位,按下去有輕微痠痛感即可,切勿用力過猛。若輕觸穴位即感疼痛,表示它被按傷了,暫勿再按它。

上一節 牙齒動搖
視力退化 下一節

【其它相關項目】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