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五心煩熱
【概念】

五心煩熱是指兩手心、足心發熱及自覺心胸煩熱,而體溫有的升高,有的並不升高的一種虛煩發熱症狀。

《素問.逆調論》有「陰氣少而陽氣盛,故熱而煩滿」及「陰虛生內熱」的論述,將煩與熱同時并見的症狀歸之於陰虛。

若腎虛濕熱下注,兩腳心熱伴足脛發熱疼痛者不屬本節討論範圍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陰虛︰五心煩熱,午後熱甚,常欲手握冷物,臥時手腳喜伸被外,盜汗、遺精,顴紅,腰膝痠軟,口燥咽乾,舌質殷紅,光剝少苔,脈沉細數。五臟陰虛皆可出現五心煩熱,尤以肺肝腎三臟陰虛多見。其中,
    • 肺陰虛每由"肺勞"久治不癒,肺陰耗傷所致。症見骨蒸潮熱,盜汗、咳嗽氣短,甚則咯血,舌紅,脈細數。治宜滋陰養血,清熱除蒸,方用秦艽鱉甲散
    • 肝陰虛則由勞倦過度,或肝病久治不癒,耗血傷陰,肝陰既虛,肝膽之火偏旺,症見手腳心熱,心胸煩熱,口渴不飲,眠少,身軟疲乏,舌紅少苔,脈弦細數。治宜滋陰養血清熱,方用清骨散加味。
    • 腎陰虛可由它臟陰虛累及,即所謂"窮必及腎",或因房事不節,縱欲過度,腎精虧損則腎陰亦虛。症見五心煩熱,耳鳴、遺精、盜汗。腰為腎府,腎虛故腰膝痠軟,脈沉細數。治宜滋養腎精,清熱除蒸。方用左歸丸地骨皮白薇等。
    臨床上,肺、肝、腎三臟陰虛往往同時並見,互相影響,總宜養陰清熱除煩,用清骨散隨證加減。
  2. 血虛︰午後自覺兩手兩足心熱,小有煩勞則加重,神疲身怠,食少懶言,心悸,頭目眩暈,舌質淡,脈細弱或細澀。常由肝脾兩虛形成。脾為後天之本,散五榖之精氣,化生氣血,肝為藏血之臟,肝脾受損,生血、藏血失職,遂至血虛,外不能營皮毛,故面色、膚色蒼白;肝火偏盛,故五心煩熱;上不能養頭目,故頭暈烘熱;心血失充,故心悸,舌質淡,脈細弱;肝為"罷極之本",肝虛不勝疲勞,故稍有煩勞則引起低熱。治宜調肝理脾,方用補肝湯地骨皮等。
  3. 邪伏陰分︰手足心熱,心煩,眠差。有低熱,暮熱早涼,熱退無評,能食形瘦,舌質紅少苔,脈弦細略數。多由外感失治、誤治、餘邪留伏營陰所致。鑒別要點在於夜熱早涼,熱退無汗,能食而形瘦。入夜營氣抗邪達於陽分則發熱;清晨病邪復歸陰分而不能外解,故熱退無汗。餘邪久留,營陰耗損不能充養肌膚,故形體消瘦。《溫病條辨》說:"夜行陰分而熱,日行陽分而涼,邪氣深伏陰分可知,熱退而無汗,邪不出表,而仍歸陰分,更可知矣。"治宜滋陰透邪,方用青蒿鱉甲湯
  4. 火鬱︰五心煩熱,胸悶,情志不舒,急躁易怒,頭脹,口苦,尿赤,婦女則經行不暢,舌紅,苔黃,脈沉數。多因樞機不利,陽鬱不達,或外邪未解,過用寒涼,冰伏其邪,或過食冷物,抑遏胃陽,不得泄越。症見心胸及手足心煩熱,四肢亦熱,尿赤,煩躁易怒,舌紅苔黃,脈弦數。治宜清肝散火解鬱,方用火鬱湯加減。若胃陽被冷物所鬱,陽氣不得敷布,鬱而生熱,症見五心煩熱,四肢倦怠,煩悶無汗。治宜升陽散火,方用升陽散火湯
火鬱五心煩熱屬實證,不同於陰虛、血虛之內傷發熱。臨床上只要掌握五心煩熱兼見四肢發熱、頭脹、口苦、尿赤等肝鬱火熱之證即可與之鑒別。

手足心、心胸在人體屬裡屬陰,陰虛則熱生於內,故表現五心發熱。內熱鬱遏,不得外泄,故覺心煩。臨床上雖手心、足心發熱同時并見者多,但亦不乏僅有手心熱而足心熱不甚,或足心熱甚而手心不甚覺熱。治療大法總以滋陰清熱除煩為主。不可一見煩熱,率用苦寒之品,妄加清泄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金匱要略.血痹虛勞病脈并治第六》:「虛勞裡急,悸衄,腹中痛,四肢痠痛,手足煩熱,咽乾口燥,小建中湯主之。」
  2. 《聖濟總錄》卷第四十三:「論曰心煩熱之病,手少陰經有餘所致也,其不足則亦能令人虛煩。」

【其它相關項目】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