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舌瘡
【概念】

舌瘡是指舌體表面潰破,出現一個或多個細小潰瘍而言。

舌瘡與「舌疔」、「舌菌」(舌岩、舌疳)不同,後者是指舌上腫瘍或腫物而言,不屬本篇討論範圍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心火亢盛︰舌體潰瘍面鮮紅疼痛,以舌尖部尤著,兼見面赤口渴,胸中煩熱,夜寐不寧,小便赤澀,舌赤或舌尖紅絳,脈數或左寸數大。多由勞心太過等精神因素造成,乃五志過極所化,雖是實火但無鬱滯之徵,因心開竅於舌,心火上炎故易發舌瘡,且火擾神明,故並見胸中煩熱、夜寐不寧,陽明脈絡榮於面,故面紅舌赤,裡無鬱滯舌苔仍薄。重在於清,可用川連、菖蒲煎服,有小便赤澀者須兼利尿以導熱下行,方用導赤散加玄參、焦山梔、川連。
  2. 胃熱熏蒸︰舌體瘡面較大,伴見口氣臭穢,渴喜冷飲,嘈雜易飢,大便秘結,舌紅,舌苔黃燥或黃厚,脈滑數。常因嗜飲醇酒、過食辛辣煎炙厚味致胃腸積熱,化火而成。因胃主納降,若通降失常,胃熱蘊結,火邪上蒸於舌而成瘡,實火兼有實滯之徵,故其鑒別以口瘡潰面較甚,伴口氣臭穢,便秘,舌苔厚膩為要點。宜清火解毒,瀉熱通便,方用涼膈散加減。
  3. 氣虛夾熱︰舌體瘡面久治不癒,瘡口下陷,並見四肢倦怠,氣短懶言,低熱,舌淡,苔薄白,脈軟無力或虛大而數。主要是中氣虛,多因飲食失節、勞倦內傷而致耗損中氣,虛熱內生,故見舌瘡,肢體倦怠,氣短懶言,瘡口下陷等中氣虛乏之徵,治療應溫養中氣為主,即所謂"甘溫除熱",方用補中益氣湯加麥冬、五味子。
  4. 血虛燥熱︰舌瘡經久不癒,並有口乾不喜飲,頭暈眼花,夜眠不實,手足發熱,體倦乏力,咽喉不利,舌色淡紅,舌苔薄白或無,脈細數或虛弱等。應抓住其血虛(口乾不欲飲,體倦乏力、舌淡脈細)與燥熱(手足發熱,咽喉不利,脈數)兩個特點,治療以養血為主,兼清燥熱,四物湯加知母、黃柏、丹皮、麥冬、五味子、茯苓、白朮,或歸脾湯加減。
  5. 腎陰虛︰舌體瘡面長期不癒,並有咽喉痛口乾、耳鳴頭眩、夢遺腰痠,日晡益甚,舌紅而乾,脈細數。腎陰不足者,陰精虧乏,相火偏盛,瘡色多紅赤,舌質亦紅絳,常無苔而乾或有裂,同時伴見耳鳴頭眩、咽痛口乾、夢遺腰痠。腎陰虛而火盛於內者應滋陰降火,方用知柏地黃湯。
  6. 腎陽虛︰舌體瘡面纏綿不癒,並有面色淡白,肢冷便溏,陽萎尿頻,腰膝痠軟無力,舌淡,苔薄白,脈沉遲而軟。腎陽虛者,封藏不固,無根之火浮游於上,症見瘡色、舌質均呈淡紅,脈象沉遲或虛大,伴見面白畏寒或嫩紅,肢冷便溏,陽萎尿頻。應溫補腎陽,鎮攝浮游之火,內服黑錫丹或養正丹,外用吳茱萸搗爛醋調熱敷足心。
腎陰虛與腎陽虛:久病體弱,勞傷過甚或房室失於節制,均可造成腎陰或腎陽不足。

腎陰虛與血虛燥熱:前者之虛在於陰精虧乏,以頭暈目眩、耳鳴腰痠為特點;後者之虛在於營血,以唇舌色淡,倦怠乏力為主徵。前者之火係陰陽失衡、相火偏盛,故見咽痛口乾、夢遺;後者之熱是營血虛少,燥而生熱,故眠差、手足熱、咽喉不利。

氣虛夾熱與腎陽虛:前者之虛在於中氣,後者之虛在於腎陽。故中氣虛者,四肢倦怠,氣短懶言;而腎陽虛者,陽萎尿頻,腰膝痠軟。前者之熱乃中虛所生,故甘溫可除;後者之火乃浮游之火,必補腎鎮攝力可。

舌瘡一症,虛實皆有。實證者多由火盛,而以心火、胃火居多;虛證者多由陰血不足,而陽氣虛者亦不乏所見。屬實者清宜泄,屬虛者宜滋宜補,當認清特點,明辨虛實,無犯實實虛虛之過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證治準繩.口瘡》:「心脈布舌上,若心火炎上,熏蒸於口,則為口舌生瘡,脾脈布舌下,若脾熱生痰,熱涎相搏,從相火上炎,亦生瘡者尤多,二者之病諸寒涼劑皆可治,但有涎者兼取其涎。」「夫火有虛實,因諸經原有熱而動者謂之實,無熱而動者謂之虛。實則正治,寒涼之劑是也,虛則從治,如此用溫熱是也。」「聖濟總錄有謂元藏虛冷,上攻口瘡者。」
  2. 《中國醫學大辭典.舌祟》:「此證舌上生瘡,吐出口外,上結黃靨,難以食物,宜用冰片一分,入蚌內,立化為水,以鵝翎敷掃患處,自癒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