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項強
【概念】

項強,是指頸部連及背部筋脈肌肉強直,不能前俯後仰及左右運動而言。

在古代醫學文獻中,本症的敘述較多,《素問.至真要大論》曰:「諸痙項強,皆屬於濕。」《傷寒論》中則有「項背強儿儿」、「頭項強痛」的記載。

至於小兒急驚風所引起的項強、抽搐,不屬本症討論範圍。項強常與角弓反張同時出現,可參閱角弓反張條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外感風寒︰項強,轉側不利,頭痛,身痛,惡寒發熱,無汗,苔薄白,脈浮緊。必見惡寒,無汗,頭身疼痛,苔薄白,脈浮緊等風寒表證;治宜祛風散寒,方用葛根湯加減。
  2. 外感風濕︰項強,轉側不利,惡寒發熱,頭重如裹,肢體痠楚,關節疼痛而重著,苔白,脈浮。必見頭重如裹,肢體痠痛困重等濕邪重濁的特點。治宜祛風勝濕,方用羌活勝濕湯加減。
  3. 邪熱傷津︰項強,甚則角弓反張,手腳攣急,高熱,煩躁,甚則神昏譫語,口噤齘齒,腹滿,便秘,小便短赤,舌紅,苔黃燥,脈弦數。本證多因感受火熱之邪,或因外邪化熱入裡,邪熱燔灼肝經,耗竭陰液,使筋脈失養而致。其辨證要點是:常見於急性熱病的中期階段,必有高熱,煩躁,甚則神昏譫語,便秘,溲赤等症。治宜攻下熱結,急下存陰,方用增液承氣湯加減。
  4. 金瘡風毒︰項強拘急,牙關緊閉,惡寒發熱,頭痛煩躁,甚則呈苦笑面容,四肢抽搐,角弓反張,脈象弦緊。本證由於創傷之後,瘡口未癒,感受風毒之邪,經脈阻滯,營衛不得宣通所致。其辨證要點是:發於創傷之後,伴有惡寒發熱,頭痛,甚則呈苦笑面容,四肢抽搐,角弓反張。治宜祛風定痙,方選玉真散化裁。
項強一症,為筋脈失養的表現,以實證為多,或為外邪阻絡,或為邪熱傷津,治當以祛邪為急,邪去則脈絡舒通,津液復生,筋脈得養而項強自止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醫學心悟.太陽經證》:「項脊者,太陽經所過之地,太陽病,則項脊強也。又問曰:仲景云結胸證,項脊強,如柔痙狀,何謂也?答曰:本太陽病,為醫誤下,而成結胸,胸中脹痛,俯仰不舒,有似於項強,非真項強也,蓋太陽項強強在項後,經脈拘攣而疼痛,胸無病也。結胸項強,強在項前,胸中俯仰不舒,項無病也。且結胸證誤下而後成,太陽病初起而即見,自不同耳。」
  2. 《雜病源流犀燭.頸項病源流》:「頸項強痛,肝腎膀胱病也,三經感受風寒濕邪則項強。風熱勝,宜加味小柴胡湯,濕勝宜加味逍遙散。」

【其它相關項目】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