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四肢麻木
【概念】

麻木是指肌膚知覺消失,不知痛癢,若見四肢者,則稱為四肢麻木。

麻木在《內經》及《金匱要略》中稱「不仁,隸屬於」痹「、」中風「等病範疇。《諸病源侯論》言」不仁「之狀為」其狀搔之皮膚,如隔衣是也。「《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》始有麻木症名。朱丹溪云:」曰麻曰木,以不仁中而分為二也。"可見麻木與不仁同義。

本文主要討論四肢麻木,若呈半身麻木,則另作敘述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風寒入絡︰四肢麻木伴有疼痛,遇天陰寒冷加重,兼有惡風寒,手足發涼,腰膝痠沉,舌質淡黯,苔白潤,脈浮或弦。本症由腠理疏鬆,風寒外襲,經脈失榮,氣血不和所致。發病有明顯的感受外邪史,但臨證有風邪偏盛與寒邪偏盛之分。風邪偏盛的呈走竄性麻木,無固定患處,或伴有輕度的口眼喎斜,脈多浮象,治宜祛風護衛法,方用黃耆桂枝五物湯;寒邪偏盛的麻木伴有疼痛,患處固定,手足發涼,惡寒與腰膝痠沉明顯,脈多弦緊,治宜溫經散寒法,方用當歸四逆湯
  2. 氣血失榮︰四肢麻木,抬舉無力,面色萎黃無華,伴有氣短心慌,頭暈失眠,健忘等,舌質淡紅,苔薄白,脈細弱。多發生於勞倦失宜,或見於吐瀉傷中,或失血過多,或生育頻接,或熱病久羇,或出現於其它虛損疾患之後,氣血雙虧,脈絡空虛,四肢無有所秉,遂可發生麻木。偏於氣虛者面色㿠白,四肢軟弱,抬舉無力,伴有心慌氣短,脈弱,舌質淡紅;偏於血虛者面色無華,皮膚偏乾,伴有頭暈目眩,失眠健忘,脈細或兼有數象,舌質嫩紅。兩者的共同點是:皆為虛證,一為氣虛,一為血虛,麻木而無疼痛,呈現一派虛象。氣虛四肢麻木,治宜補氣養血,用補中益氣湯;血虛四肢麻木,治宜養血理氣,方用神應養真丹;若氣血虛虧無偏重者,可用八珍湯雙補氣血。
  3. 氣滯血瘀︰四肢麻木伴有鬱脹疼痛,按之則舒,面色晦暗,口唇發紫,舌質可見紫色瘀班,舌苔薄偏乾,脈澀。"氣行則血行,氣滯則血滯",但亦有因血瘀而致氣滯者。雖然氣滯與血瘀常相並而見,但臨證則有氣滯偏重與血瘀偏重之分。氣滯偏重的多責於情志失調,氣機不利;血瘀偏重的多見於外傷及病久入絡者。氣血鬱滯,填塞經絡,營陰失養,衛氣失溫,故見四肢麻木。兩者的共同點為:麻木兼鬱脹,按之則舒。兩者的關係是:初病在氣,病久入血,由氣滯而發展到血瘀。辨證要點為:氣滯偏重的麻木時輕時重,但少有疼痛,脈弦不柔,舌淡黯無瘀斑;血瘀偏重的麻木而兼疼痛,無有輕時,皮包發黯,口唇青紫,脈沉澀,舌質必有瘀斑。氣滯者宜行氣遇絡法,常用羌活行痹湯;血瘀者宜活血通絡法,常用桃紅四物湯
  4. 肝風內動︰四肢麻木伴有震顫,並有頭暈、頭痛、煩躁、易怒、失眠、多夢等,舌質黯,苔少,脈弦勁有力。肝陽素旺,又遇喜怒失宜,陽動生風而發病。辨證要點為麻木伴有明顯震顫,並有頭暈,頭痛,煩躁,易怒,脈弦有力等,治宜清肝熄風,方選羚羊鉤籐湯。
  5. 風痰阻絡︰四肢麻木伴有癢感,或兼見不時震顫,並有頭眩,肩背沉重,或見嘔惡,痰多等,舌質偏黯,苔薄膩,脈弦滑或濡。痰飲久伏,風邪引動,風痰搏於經絡而發病。辨證要點為麻木多有癢感,並有頭眩,背沉,舌苔膩等,治宜祛風化痰,方選導痰湯玉屏風散
  6. 濕熱鬱阻︰下肢麻木伴有灼熱疼痛感,患肢捫之發熱,甚則兩足欲踏涼地,舌質黯,苔黃白而膩,脈弦數或濡數。此症由於濕熱鬱阻,絡脈壅塞,氣血不能達於肢端而致。辨證要點為:見於下肢麻木,且有灼熱疼痛感,尤以兩足灼熱明顯,甚則必踏涼地而緩解,脈兼數象,舌苔偏黃膩。治宜清熱利濕通絡,方用加味二妙散
風痰阻絡四肢麻木與肝風內動四肢麻木:四肢麻木伴有震顫是兩者的共同點。

四肢麻木,臨證四肢俱見麻木者不多,而以雙上肢或雙下肢或單側肢體麻木者多見。臨證鑒別要分清虛實之證,虛證麻木患肢軟弱無力,實證麻木患肢疼痛鬱脹,這是兩者的主要區別。治療上「虛者補之,實者瀉之」,補法宜補氣血、建中焦為主;實證有祛風、散寒、化痰、活血、行滯、熄風等。至於虛實夾雜證,則當辨別孰輕孰重,權衡緩急,辨證施治。

麻木一症,歷代醫家把它列為中風先兆之一。張三錫說:「中年人但覺大拇指時作麻木,或不仁;或手足少力,或肌肉微掣,三年內必有中風暴病。」(《中風專輯》)王清任在《醫林改錯》中記載的中風先兆症狀,亦有肢體麻木。特別是風痰阻絡與肝風內動的麻木尤易發生中風。因此積極治療四肢麻木,對預防中風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素問.逆調論》「"榮氣虛則不仁,衛氣虛則不用,榮衛俱虛則不仁且不用。」
  2. 《丹溪心法》"手足麻者屬氣虛。手足木者有濕痰死血。十指麻木,是胃中有濕痰死血。」
  3. 《雜病源流犀燭.麻木源流》:「麻木,風虛病亦兼寒濕痰血病也。麻,非癢非痛,肌肉之內如千萬小蟲亂行,或遍身淫淫如蟲行有聲之狀,按之不止,搔之愈甚,有如麻之狀。木,不癢不痛,自己肌肉如人肌肉,按之不知,掐之不覺,有如木之厚。…氣虛是本,風痰是標,當先以生薑為嚮導,枳殼開氣,半夏逐痰,防風羌活散風,木通牙皂通經絡,僵蠶為治蟲行之聖藥。在手臂用桑條,在股足加牛膝,待病減,用補中益氣湯,多加參耆。若經年累月無一日不木,乃死血凝滯於內,而外挾風寒。陽氣虛敗,不能運動,先用桂附為嚮導,烏藥木香行氣,當歸、阿膠桃仁紅花活血,木通牙皂穿山甲通經絡,待病減,用八珍湯大補氣血,無不驗。此治麻木之大法也。…治之之法,總須以補助氣血為培本之要,不可專用消散,切記切記。至人有大指次指麻木不仁者,三年內須防中風,宜一切預防,常服十全大補湯加羌活、秦艽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