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腹中痞塊
別名癖、堅癥積聚、痃癖、積聚痞塊
【概念】

腹中痞塊即腹內腫塊。

腹中痞塊屬於癥瘕積聚病症範圍,根據腫塊發生的部位及其活動與否,在《內經》中有不同的稱謂。發生於腹部心下(上脘)、臍腹、少腹的稱「伏梁」(《腹中論》、《邪氣臟腑病形》),若發生於協下,則稱「息積」、「肥氣」(《奇病論》、《邪氣臟腑病形》),因這類腫塊比較明顯,往往「上下左右皆有根」,或「若覆杯」,且推之不移,稱為積或癥。若發生於少腹稱「(虎去几加必)(伏)瘕」、「腸覃」(《氣厥論》、《水脹》),如為婦人少腹腫塊,則稱.瘕聚「、」石瘕「,這類腫塊臨床多不明顯,且推之可以活動,間或也有異常腫大者,稱為瘕或聚,腹中痞塊可分為兩類,一類是形跡明顯而推之不移的積、癥,一類是形跡不甚顯著而推之可移的瘕、聚。但有的積、癥初得之時也可移動,久之則質硬形述明顯而推之不移(《衛氣》)。《諸病源候論.癥瘕病諸侯》說:」癥瘕…其病不動者,直名為癥,…瘕者假也,為虛假可動也「。一般地講,瘕、聚病程短而易治,積、癥病程長而難醫。故《金匱要略.五臟風寒積聚病脈證并治》中說:」病有積、有聚‥…‥積者臟病也,終不移;聚者腑病也,發作有時,展轉痛移,為可治。「

歷代醫家對腹中腫塊的稱謂很多,如《諸病源候論》稱」癖「,《千金方》稱」堅癥積聚「,《外台秘要》稱」痃癖「,《丹溪心法》與《士材三書》稱」積聚痞塊"。痞塊與痞滿不同,痞滿是感覺脘腹痞悶的一種自覺症狀,按之軟而無形跡。

婦人癥瘕可參見其專條討論,本篇不贅。至於小兒痞塊也因其獨具特點,故亦另立專條闡述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氣滯血瘀︰痞塊多發於脅下,初起軟而不堅,脹痛或壓痛,痛有定處。病久則痞塊質硬,疼痛較重,且多為刺痛,身體消瘦困倦,面色晦暗,飲食減少,甚或肌膚甲錯,舌紫青或有瘀斑,脈弦或弦細。有以氣滯為主者,有以血瘀為主者。氣滯者,痞塊不甚明顯,或僅可觸及,脅痛脹滿,或壓痛,脘悶,納呆,噯氣,惡心,口苦,眩暈,或大便不實,舌苔薄黃,其脈弦細。得之多因情志不暢,鬱怒傷肝,肝氣鬱結所致,故其臨床表現以氣滯症狀為多。肝氣失調,或犯胃而致肝胃不和(脘悶、納呆而兼惡心、噯氣),或乘脾而為肝脾不和(脘悶、納呆、而兼大便不實或腹瀉),但胸悶不舒,脅痛脹滿,脈弦等氣滯症狀則為二者所必具。治療應以疏肝解鬱,行氣止痛為主,佐以活血藥物,當用逍遙散金鈴子散加減。病久不癒,氣結不通而致瘀血凝聚,則痞塊腫大明顯,質地較硬,且固著不移,疼痛劇烈而多為刺痛,或面色黧黑,或肌膚甲錯,舌青紫或有瘀斑,脈弦或澀,則是以瘀血為主要表現的腹中痞塊證。治療當以活血袪瘀為主而佐以行氣之藥,方用膈下逐瘀湯失笑散加減,或用鱉甲煎丸加減。氣滯血瘀腹中痞塊一證臨床表現若以氣滯為主,則多為痞塊初起,病程短,病證輕,較為易治;若以瘀血為主,則為病積日久,病程長,病證重,較難獲癒。形成因氣滯而血瘀,瘀血聚結則痞塊成形而發於脅下。
  2. 痰食凝結︰痞塊多發生於胃脘或臍腹部位,胃脘脹滿悶痛,壓痛拒按,食欲不振,或形瘦體倦,面色萎黃,短氣,舌淡,脈細。形成的原因則由於冷物飲食所傷,《內經.百病始生》篇謂:"積之始生,得寒乃生",由於飲食生冷,"人於腸胃則䐜脹,䐜脹則腸外之汁沬(痰飲)迫聚不得散,日以成積",即為食與痰互結而成腹中痞塊。發於胃脘部位,疼痛或拒按。治療應以攻下痰食積聚為主,方用大承氣湯或太平丸加減。也有因痰食瘀血互結而成痞塊者,即《內經.百病始生》篇所謂"汁沬(痰飲)與血相搏,則并合凝聚不得散而積成"。治療應逐痰食,祛瘀血,痰瘀同治。《醫學正傳》謂:"瘕有痰挾血而成窠囊者,用桃仁、紅花、香附、大黃之類治之。"$中氣虛損腹中痞塊與痰食凝結腹中痞塊!前者是由於脾氣不足,運化失司,或寒凝水濕不化,痰飲蓄結於胃脘,或食滯不化,食積宿結於腹中,久之中氣虛損下陷,脘腹痞塊或大或小,但按之軟,多呈隱痛。脘脹,納呆,消瘦,身倦,便溏,舌淡,脈細,均為脾虛不足之臨床見症,一般病程較長。治療應以補中益氣為主,方用補中益氣湯加減,或用一味蒼朮為末內服(《普濟本事方》)。而
  3. 中氣虛弱︰痞塊居臍腹或下腹,按之軟,且隨體位變化或大或小,平臥時可不顯著,站立時則明顯可見。多為隱痛,脘腹脹滿,食欲減退,大便不實。或形體消瘦,四肢倦怠,面色萎黃,舌質淡,脈細。是由於脾氣不足,運化失司,或寒凝水濕不化,痰飲蓄結於胃脘,或食滯不化,食積宿結於腹中,久之中氣虛損下陷,脘腹痞塊或大或小,但按之軟,多呈隱痛。脘脹,納呆,消瘦,身倦,便溏,舌淡,脈細,均為脾虛不足之臨床見症,一般病程較長。治療應以補中益氣為主,方用補中益氣湯加減,或用一味蒼朮為末內服(《普濟本事方》)。而
腹中痞塊一症,歷代醫書記述不但名目繁多,如《難經》中有「五積」之稱(肥氣、伏梁、痞氣、息賁、奔豚),且臨床表現相互之間也往往混淆不清,但可統稱之為腹中痞塊。其形成原因,《丹溪心法》謂:「氣不能作塊成聚,塊乃有形之物也,痰與食積、死血而成也」。初得之可為實證,如痰食凝結腹中痞塊初起即是,但痞塊一旦形成,觸之有形可察,病已日久,故臨床多為虛證或虛實夾雜證,其治療不得專施政伐,當須兼顧正氣,用藥遣方多與香砂六君等扶正補脾類方藥間相服用。故《景岳全書.雜證謨》謂:「治積之要,在知攻補之宜,而攻補之宜,當於孰緩孰急中辨之。凡積聚未久而元氣未損者…速攻可也;若積聚漸久,元氣日虛…當從緩治,只宜專培脾胃,以固其本。」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金匱玉函要略輯義.五臟風寒積聚病》:〝邵氏《明醫指掌參補》云:痞塊多在皮裡膜外,並不繫腸胃間,而醫者往往以峻劑下之,安能使此塊入腸胃,從大便出哉。吾見病未必去,而元氣已耗,經年累月,遂至不治者多矣"(轉引自《內科學》)。
  2. 《證治匯補.積聚》:「大法鹹以軟之,堅以削之,惟行氣開鬱為主。或以所惡者攻之,或以所喜者誘之,則易癒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