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腹瀉
別名泄瀉
【概念】

腹瀉又稱為泄瀉,在古典醫籍中名目繁多,分類不一。《內經》多以泄瀉症情和大便性質分類而有飧瀉、洞瀉、溏瀉、水瀉、濡瀉等名稱。《難經》則從臟腑立論,又有胃瀉、大腸瀉,小腸瀉等名。後世諸家或從外感病因辨證分為濕、火、氣、痰、積等腹瀉;或從內傷分型,如脾虛腹瀉、腎虛腹瀉、肝脾不和腹瀉、食積腹瀉等。

在《傷寒論》、《金匱要略》二書中,將腹瀉稱為〝利「或」下利',腹瀉完榖不化者稱「下利清榖」。張仲景對痢疾也稱「下利」,或為了與腹瀉下利區分,有時稱「下利膿血」、「熱利下重」等等。腹瀉和痢疾不同,正如《類證治裁.泄瀉門》曰:「瀉由水榖不分,病在中焦,痢以血脂傷敗,病在下焦,在中焦者分利脾胃之濕,在下焦者調理肝腎之傷」。若便帶膿血,裡急後重,古稱滯下(痢疾)可參見裡急後重條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濕熱︰臨床多表現為起病較急,瀉下如注,瀉出黃色水樣便或帶粘液,腥臭,腹內腸鳴作痛,肛門灼熱疼痛。或伴有寒熱,口乾渴而不多飲,胸脘痞悶,小便赤澀,舌苔黃膩,脈滑數。濕熱瀉多因濕熱互阻胃腸,升降傳導失司,清濁交混而致瀉。其腹瀉特點是:瀉下如注,肛門灼熱,腹內鳴響作痛,腹痛即瀉,瀉後仍覺澀滯不爽,糞色黃褐而穢臭。內經所謂"暴注下迫,皆屬於熱"。又因濕為陰邪,其性粘膩,故見胸脘痞悶,疲困身重,不思飲食。治宜清熱化濕,葛根芩連湯加木通、滑石之屬。
  2. 寒濕︰大便清稀,不甚穢臭,腹部疼痛,喜溫喜按,脘腹脹滿,米榖不化,不思飲食,肢體沉重困倦。或伴有寒熱頭痛,小便清白,苔白膩,脈濡或緩。脾為太陰濕土之臟,性喜溫而惡寒,喜燥而惡濕。脾為寒濕所困,升降消運失其常度,飲食不化並走大腸而作瀉。其腹瀉之狀,腸鳴腹瀉,冀質清稀不甚穢臭,因寒邪內攻,故腹痛喜熱欲暖,寒濕困脾,致脘腹滿悶,濕從寒化,所以口淡,不渴,舌苔白膩。與濕熱瀉之口渴不多飲,或渴而不欲飲,舌苔黃膩者不同。治療應溫中散寒,方選變通理中湯芳香化濁,或予藿香正氣散加味。
  3. 食積︰症見腹痛即瀉,瀉下痛減,少頃復又痛瀉,糞便稠粘或糞水雜下,穢臭難聞,胸脘脹悶,痞塞不舒,噯腐吞酸,腹滿厭食,舌苔垢膩,脈多弦滑。多由飲食不節,恣食油膩生冷,損傷脾胃致運化失常,宿食停滯中焦而作瀉。其辨證要點是:脘腹䐜脹作痛,瀉後腹痛緩解,少頃復又痛瀉,瀉下稀糞,臭如敗卵,混有不消化之殘渣。食積胃腸,滯而不化,故多見脘腹脹滿,噯腐、吞酸、厭食,舌苔垢膩,以消食導滯,健脾和胃為主,保和丸加味。
  4. 肝氣乘脾︰瀉前胃部微脹痛,瀉下挾有未完全消化的食物,瀉後痛不減或有所加重。每遇精神刺激或情緒緊張而誘發,兩脇脹悶或竄痛,同時有食欲不振、吞酸、噯氣、矢氣等症。舌質淡紅少苔,脈弦。肝氣橫逆,克伐脾土而致瀉,以氣滯為主,每由情緒緊張,精神刺激而誘發。《景岳全書.泄瀉》曰:"凡遇怒氣便作泄瀉者,必先以怒時挾食致傷脾胃,故但有所犯即隨觸而發,此肝脾二臟之病也,以肝木克土,脾氣受傷而然。" 腹瀉特點:瀉前腸鳴,瀉後痛不減或有所加重,脇肋脹痛或竄痛,同時有食欲不振,口酸,噯氣,矢氣等症。以疏肝健脾為法,痛瀉要方化裁。
  5. 熱結旁流︰常見大便瀉下黃臭稀水或純青稀水,繞臍疼痛,腹部拒按或按之有形,胃脘滿悶,食欲不振,小便短赤,舌苔黃膩,脈沉滑。熱結旁流是陽明腑實證的一種表現,熱邪與有形之燥屎內結。臨床多見於兩種情況:一由外感熱病而起,腸內有燥屎內結而又下利純稀之臭水;一由少陰病邪從熱化,腑氣壅滯而成,腹脹滿而利純清水。其特點是:多先有閉結而續得下利,腹脹腹痛拒按,排便稀水而穢臭,有時帶乾結糞球,澀滯不爽,繞臍疼痛。治以泄熱通腑為主,大承氣湯加味。另有溫病毒火注入大腸者亦下利清水,應注意與本證區別。佘師愚《疫疹一得.疫病篇》云:"毒火注入大腸,有下惡垢者,有利清水者,有傾腸直注者,有完榖不化者‥…‥考其證,身必大熱,氣必粗壯,小溲必短,唇必焦紫,大渴喜冷,腹痛不已,四肢時而厥逆,宜因其勢而清利之"。此屬瘟疫毒火下注大腸,治當清熱解毒,方用清瘟敗毒飲加減。
  6. 脾虛︰大便時稀溏、時水瀉,每食生冷油膩或較難消化食物則腹瀉加重,甚則完榖不化,或如鴨糞,腹部隱痛,喜熱喜按,食欲不振,食後作脹,面色萎黃,體倦神疲,舌質淡胖,苔白,脈沉細。和臨床多見瀉下澄澈清冷,完榖不化,儼如鴨糞。脾虛者多寒,故腹痛、喜熱喜按,食生冷則腹瀉加重。和以健脾利濕為主,方選參苓白朮散加味,久瀉氣虛下陷,脫肛不收者,補中益氣湯加收斂固澀之品。
  7. 腎虛︰黎明之前,臍周作痛,腸鳴即瀉,瀉後痛減,大便稀薄,多混有不消化食物。腰腹部畏寒,四肢不溫,小便清長,或夜尿增多。舌質淡胖,多有齒痕,脈沉細無力。皆為虛寒性腹瀉,一為脾陽虛,一為腎火衰。其不同點在於:脾主運化,升清氣而輸布精微。中陽素虛,或寒濕直中,脾陽運化失司,清陽之氣不升,濁陰不降,津液糟粕並趨大腸而為瀉。《素問.藏氣法時論》:"脾病者‥…‥虛則腹滿、腸鳴、飧泄、食不化"。所以是由於腎陽不足,命門火衰,不能蒸化所致,其腹瀉特點是:黎明之前,臍周作痛,腸鳴即瀉,瀉後即安。大便稀薄,多見完穀,並伴有腰膝痠軟,小便清長,夜尿增多等腎陽虛症狀。《景岳全書.泄瀉》:"今腎中陽氣不足則命門火衰,而陰寒獨盛,故予子丑五更之後,當陽氣未復,陰氣盛極之時,即令人洞泄不止也"。既有區別又有密切聯繫,脾虛泄瀉日久,每見由脾及腎,致成脾腎陽虛。其治療,治當溫腎健脾止瀉,九(氣)丹化裁。更有食畢即腸鳴腹急作瀉者,不食則無事,每食後必瀉(俗稱祿食瀉,又名漏食瀉),經年累月不癒,亦由脾腎交虛,真火不能熟腐水榖,故食下即瀉,治療宜從溫腎健脾入手,四神丸理中丸化裁。
濕熱與寒濕同係濕邪為患,一是濕與熱結,一是寒與濕合。濕熱犯陽明者居多,寒濕入太陰者常見。

食積與肝氣犯脾皆為實證腹瀉。其相同點是:都有腹痛作瀉,但一為宿食積滯,一為土虛木乘作瀉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醫宗必讀.泄瀉》:「治法有九:一曰淡滲,使濕從小便而去…。一曰升提,…升柴羌葛之類,鼓舞胃氣,上騰則注下自止。又如地上淖澤,風之即乾。故風藥多燥,旦濕為土病,風為木病,木可勝土,風亦勝濕,所謂下者舉之是也。一曰清涼,熱淫所至,暴注下迫,苦寒諸劑,用滌燔蒸…。一曰疏利,痰凝氣滯,食積水停,皆令人瀉,隨證祛逐,勿使稽留…。一曰甘緩,瀉利不已,急而下趨,愈趨愈下,泄何由止?甘能緩中,善禁急速…。一曰酸收,瀉下有日,則氣散而不收,無能統攝,注泄何時而已?酸之一味,能助收肅之權…。一曰燥脾,土德無慚,水邪不濫,故瀉皆成於土濕,濕皆本於脾虛,倉廩得職,水榖善分,虛而不培,濕淫轉甚…。一曰溫腎,腎主二便,封藏之本,況雖屬水,真陽寓焉,少火生氣,火為土母,此火一衰,何以運行三焦,熟腐五榖乎?故積虛者必挾寒,脾虛者必補腎,經曰:寒者溫之是也。一曰固澀,注泄日久,幽門道滑,雖投溫補,未克湊功,須行澀劑,則變化不愆。」
  2. 《張聿青醫案》:「腎泄又名晨泄,每至黎明,輒暴迫而注者是也。然肝病亦有至晨而泄者,以寅卯屬木,於旺時輒乘土位也。疑似之症,將何以辨之哉?蓋腎泄是命火衰微而無抑鬱之氣,故暴注而不痛,肝病而木旺克土,則木氣抑鬱,多痛而不暴,以此為辨,可以了然。」

【其它相關項目】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