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裡急後重
【概念】

排便前腹部疼痛,欲便而迫不及待稱裡急;排便時窘迫而排出不暢謂後重,二者同時並見合稱裡急後重,是痢疾病證中的一個主症。

裡急後重一詞,最早見於《難經》,五十七難謂:「大瘕泄者裡急後重,數至圊而不能便,莖中痛」。《傷寒論》和《金匱要略》均有下痢(下利)後重的條文。《丹溪心法》治痢十法中提到的「虛坐努責」與本症頗為相似,但不同的是虛坐努責是時時欲便,臨廁時卻努掙難出。多見於痢久陰血虛虧的患者,症狀此裡急後重更為嚴重,但腹痛則不甚明顯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濕熱︰腹部疼痛,急迫欲便,便時窘迫,肛門重墜而灼熱,下痢膿血,發熱口渴,胸脘痞悶,舌苔黃膩,小便短赤,脈多滑數。濕熱偏重者,腹痛欲便,窘迫後重,肛門灼熱,脘痞胸悶,舌苔膩等症狀比較突出,治以清熱利濕為主,佐以調氣,方選芍藥湯
  2. 氣滯︰多表現為腹脹痛或竄痛,甚則連及脇肋,痛即欲便,便後痛減,排便不爽,肛門墜脹,便下膿血,脈弦。氣滯偏重者,裡急腹痛,連及脇肋,肛門下迫,排便不爽,治以理氣化滯為法,木香檳榔丸加味。
  3. 氣虛︰腹痛隱隱,不時欲便,臨則便下澀滯不爽,肛門重墜,甚則脫肛。神疲倦怠,少氣懶言,心悸自汗,痢下白多赤少。舌質淡胖,脈細緩。氣虛者,因久痢傷脾,運化失司,氣血生化無源,氣虛下陷,致肛門重墜,甚則脫肛不收,下痢白多赤少,食少神疲,體倦難支。《張氏醫通.痢疾》曰:"裡急而頻見污衣者,氣脫也"。治療以補氣為主,佐以酸斂固澀,可用補中益氣湯加烏梅炭之類。
  4. 津傷血虛︰腹痛綿綿,裡急欲便,臨廁努掙難出,或僅迸出粘液數滴,肛門空墜,痢下赤白兼雜,或赤多白少,口乾唇燥,午後潮熱,或發熱夜甚,形瘦神疲,舌紅少苔,或見剝苔,脈細數。陰血虛者,多由久痢傷陰,營血耗傷,而症見痢下粘稠如凍,努掙難出,心煩口乾,脈來細數,治宜滋陰養血,清熱止痢,方選黃連阿膠湯加當歸、烏梅。
在痢疾病程中,濕熱與氣滯多同時存在而又相互影響。濕熱之邪,壅滯腸道,氣機阻滯而裡急腹痛欲便;邪熱入於大腸,氣滯熱壅,惡濁之物欲出不得,故肛門墜脹。《傷寒來蘇集.卷四》謂:「暴注下迫屬於熱,熱利下重乃濕熱之穢氣鬱遏廣腸,故魄門重滯而難出也。」而氣機阻滯則水濕運化不暢,水濕停留,鬱而化熱,下迫大腸而腹痛後重。所以每見濕熱氣滯同時存在又各有偏重。

氣虛與津傷血虛都屬於虛證,多見於久痢不癒患者。「氣為血帥,血為氣母」,氣虛可以導致血虛,而血虛也可以導致氣虛,二者相互關聯,而在症狀和治療上又有明顯區別。

裡急後重是痢疾病中的一個自覺症狀,有虛實之分。濕熱和氣滯屬實證,治重清利,疏化;氣虛與血虛是虛證,治重益氣養血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溫熱經緯》薛生白濕熱病篇:「裡結欲便,坐久而仍不得便者,謂之虛坐努責。凡裡結屬火居多,火性傳送至速,鬱於大腸,窘迫欲便,而便仍不舒,故痢疾門中,每用黃芩清火,甚者用大黃逐熱。若痢久血虛,血不足則生內熱,亦裡急欲便,但久坐而不得便耳。此熱由血虛所生,故治以補血為主。裡結與後重不同,裡結者,迫急欲便;後重者,肛門重墜。裡結有虛實之分,實為火邪有餘,虛為營血不足;後重有虛實之異,實為邪實下壅,虛為氣虛下陷。是以治裡結者,有清熱養陰之異;治後重者,有行氣升補之殊,虛實之辨,不可不明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