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經色淺淡
【概念】

經色淺淡,是指月經顏色較正常淺淡的症狀而言。《丹溪心法.婦人》論及本症云:「經不調而血水淡血。」其後,《女科證治準繩》、《濟陰綱目》等,對此症發病機理及治療原則,作了較詳細的闡發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血虛︰經色淡紅,經期後延而量少,少腹綿綿而痛,面色無華,頭暈目眩,心悸不寐,爪甲不榮,后舌淡白,脈細。虛重在"血",得之孕產過頻,或半產漏下,亡血失血,致使衝任血少,無餘可下。其主證特點為經行後期,色淡量少,并兼見因營血不足,濡養不及而致的少腹綿綿而痛,爪甲不榮,唇舌淡白,脈細等症;治重養血,兼以益氣,俾陰得陽升而生化無窮;
  2. 氣虛︰經色淡紅,質清稀,經期趕前量多,或逾期不淨,或漏下淋漓,面色㿠白,氣短身倦,自汗惡風,或少腹空墜,舌質淡嫩,邊有齒痕,苔薄潤,脈沉弱。虛重在"氣",得之飲食勞倦,耗傷中氣。其主症特點為經色淡紅,質地清稀,經期趕前而量多,或逾期不止,或漏下淋漓等。氣虛不行溫煦之職,故兼有面色㿠白,身倦懶言,自汗惡風,少腹空墜等症;舌質淡嫩,邊有齒痕,脈沉弱,也屬氣虛症的重要指徵。治重益氣,兼以和血,俾陽得陰助而化源不竭。血虛者,用四物湯加黃耆、元肉;氣虛者,用保元湯加當歸、白芍;氣血雙虛者,宜八珍湯人參養榮湯
  3. 脾腎陽虛︰經色黯淡,質地清稀,或挾有瘀塊,經期大多錯後,手足欠溫,唇青面白,小腹冷痛,或伴有腰膝痠軟,帶下清稀;或便溏溺頻,舌淡胖而嫩,苔薄白水滑,脈沉細而遲。或因脾陽先傷,窮而及腎;或因腎陽先衰,不溫中土。陽氣既衰,陰血不生,衝任虛冷,故主症特點為經色黯淡,質地清澈,經行愆期,或挾瘀塊。陽和無力,陰寒自盛,故現手足欠溫,唇青面白,小腹冷痛,便溏溺頻,喜暖畏冷等兼症。治當溫補腎陽,補火生土,選用右歸飲加茯苓、乾薑。
  4. 痰濕下注︰經來色淡質粘,經行愆期,帶下稠粘,胸悶脘脹,口膩乏味,時時欲嘔,或泛吐痰涎,或頭暈身重,面色萎黃,舌苔白膩,脈象弦滑。多因飲食勞倦,損傷脾胃,中運失健,蘊濕生痰,下注衝任,阻滯胞脈而致。惟其胞脈不暢,則經行後期,澀滯量少,色淡質粘,中挾帶濁,為其主症特點;且兼形體肥白,口膩乏味,泛惡納差,頭暈身重,苔膩,脈滑等症。治以健脾化濕,消痰行滯為法,採用芎歸二陳湯化裁。
經色淺淡一症,總以虛證、寒證為多,以水體清而火體濁故也,故治療也總以溫養為主。縱有痰濕下注一症,也屬本虛標實,治當審標本之緩急輕重,確定治法之先後主次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女科經綸.月經門》:「經水不調,而水色淡白者,氣虛也,宜參朮歸芍黃耆香附之屬,…","心主血,故以色紅為正,雖不對期,而色正者易調……淡白者,虛也,有挾痰停水以混之,芎歸湯加參耆白芍香附,…"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