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產後小便頻數與失禁
【概念】

產後小便頻數,是指產後小便次數增多,甚至日夜可達數十次,產後小便失禁,是指產後小便淋漓,不能自止,或小便自遺,不能約束。兩者症狀雖有不同,但其原因基本相同,故合并敘述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氣虛︰產後小便頻數或不禁,小腹墜脹,胸悶氣短,語聲低弱,面色㿠白,四肢乏力,舌淡少苔,脈細弱。多因產婦素體虛弱,肺氣不足,產後耗損氣血,使肺氣更虛,不能制約水道而成此症。《金匱要略.肺癰肺痿》篇中說"肺痿.....遺尿,小便頻,以上虛不能制下也",說明肺氣虛則不足以制下,是以膀胱失約。其辨證特點是:小便頻數不禁,勞倦後症情加重,面色㿠白,四肢乏力,胸悶氣短,語聲低弱。其治療以補氣固攝為主,方用補中益氣湯加山茱萸、益智仁。
  2. 腎陰虛︰小便頻數,尿量不多,形體瘦弱,腰膝痠軟,手足心熱,午後潮熱,兩顴發紅,舌光紅,脈細數。多因素體陰精不足,產時復傷陰血,陰液益虛,或濕熱蘊結下焦,遷延不癒,腎陰受損,膀胱積熱,而成本症,而尿頻而尿量不多,且必有手足心熱,午後潮熱,兩顴發紅,舌尖紅,脈細數等陰虛內熱之徵;而治宜滋腎降火,方選知柏地黃丸左歸飲。若陰虛及陽,可用左歸丸滋陰濟陽,益精填髓。
  3. 腎陽虛︰小便頻數不禁,尿量較多,夜間尤甚,兼有面色灰黯,精神衰疲,四肢不溫,或下肢浮腫,舌淡苔白,脈微弱。多緣於腎陽素虛,命門火衰,產後復傷氣血,以致腎氣不固,膀胱失約。其辨證特點是:見小便頻數不禁,尿量較多,且夜間尿頻尤甚是其特點,並有面色灰黯,四肢不溫,舌淡白,脈細弱等兼證。治療方面,治宜補腎固脬,方用右歸丸或金匱腎氣丸加桑螵蛸、覆盆子、補骨脂。如虛甚而小便自遺者,可改用桑螵蛸散
  4. 外傷︰產時損傷膀胱,小便淋漓不斷,間或挾有血液,舌苔正常,脈緩。係因分娩時外傷膀胱引起。其臨床特點為:有外傷史,小便淋漓不斷,或混有血液。治宜補氣固脬為主,方用黃耆當歸散
產後小便頻數與失禁,不論內傷與外傷,總係膀胱失於制約所致,其病位在膀胱。然膀胱與腎為表裡,肺又為水上之源,故病變又與肺腎有著密切關係。在肺多為氣虛,在腎多為陰虧或陽虛,抓住這一關鍵,鑒別自然不難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張氏醫通.產後》:「產後小便數,乃氣虛不能制水,補中益氣加車前、茯苓。若膀胱陰虛而小便淋漓,生料六味合生脈散,滋其化源,須大劑煎成,隔湯頓熱,續續進之。產後遺尿不知,乃氣虛不能統血也,補中益氣湯。若新產廷孔未歛,溺出不知,此恒有之,至六七朝自止,不必治也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