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導覽
症狀女陰白斑
【概念】

女陰白斑是指女陰部發生萎縮性的白色病變而言。其病變區域可在大小陰唇、陰蒂部,也可蔓延至會陰、肛門及陰股部。

我國醫學雖無「女陰白班」的病名記載,但從臨床症狀來看,可歸於「陰癢」、「陰腫」、「陰瘡」、「陰痛」的範圍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肝經濕熱︰陰部紅腫而癢,皮膚色素減退,或伴濕疹,黃帶多,或口苦溲赤。舌苔黃膩或薄黃,脈弦細或弦滑。緣由七情所傷,肝經濕熱流注下焦,浸漬女陰所致。本症多見於女陰白斑的初期,陰部紅腫而癢,皮膚色素減退,或伴有濕疹,黃帶多,口苦溲赤,舌苔黃膩或薄黃,脈弦滑等。治宜清肝瀉火,和血利濕,方用龍膽瀉肝湯加減。
  2. 脾濕下注︰女陰皮膚發白,增生肥厚,潰瘍流水,疼痛,白帶多。舌苔多白膩,脈濡細。由脾虛不能運化水濕,濕鬱化熱,濕熱下注,浸漬女陰,且脾虛不能發揮其滋、濡、潤的作用,引起女陰皮膚發白,增生肥厚,潰瘍流水疼痛,白帶多,舌苔白膩,脈濡細。治宜清利濕熱,健脾止癢,方用萆薢滲濕湯。
  3. 血虛肝旺︰女陰刺痛,奇癢難忍,夜間尤甚,外陰皮膚乾燥變白,失去彈性,頭暈目眩,月經量少。苔薄白,舌質偏淡,脈弦而虛。偏重於血虛風燥,臨床特點為:女陰皮膚乾燥變白,失去彈性,並兼有血虛肝旺的見證(如頭暈目眩,月經量少,苔薄,舌質偏淡,脈弦而虛)。治以養血活血,清肝祛風,方用四物湯加白蒺藜、雞血藤、川斷、紫草、百部。
  4. 肝腎陰虛︰女陰刺癢萎縮,色白,腰膝痠軟,或頭暈目眩,急躁失眠。舌質紅,苔薄,脈細數。偏重於陰精不足,臨床特點為:外陰刺癢,萎縮色白,兼有肝腎陰虛的見證(如腰膝痠軟,頭暈目眩,急躁失眠,舌質紅,脈細數)。治宜滋補肝腎,和血潤膚,方用杞菊地黃丸加當歸、赤芍。
  5. 腎陽虛︰女陰乾枯色白,有裂紋,甚至萎縮,彈性消失,局部搔癢或刺痛,月經量少或閉經,少腹冷痛,腰痠乏力。舌淡苔薄,脈沉細尺弱。緣由腎陽虛衰,精氣不能充養陰器而致女陰皮膚乾燥萎縮變白。其臨床多見於女陰白斑久不癒者,呈現乾枯變白有裂紋,甚至萎縮,彈性消失,性生活困難,局部搔癢或刺痛,月經量少或閉經,少腹冷痛,腰痠無力,尺脈弱。治宜溫腎助陽,祛風止癢,方用右歸飲加蛇床子、仙靈脾、威靈仙。
女陰白斑的病變雖在會陰部位,但根據我國醫學的整體觀念及「審證求因」的辨證方法,結合臨床實踐,多與肝、脾、腎三臟功能失調,以及沖、任、督三脈氣血運行失常有關。初期症狀,多呈紅腫刺癢,以脾經濕熱下注、肝經濕熱為常見,漸至血虛肝旺、肝腎陰虛、腎虛陽衰。後期呈現女陰乾裂萎縮,有蟲爬感,局部陣陣劇癢,或針刺樣疼痛。治療應在辨證的基礎上,配合外用藥物,如用白斑熏洗方熏洗外陰,女陰白斑膏外敷局部,或配合針灸治療等,效果更好。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