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小兒嘔吐
別名嘔吐
【概念】

嘔吐是兒科常見症狀之一。

古人論嘔吐,常以有物有聲謂之嘔,有物無聲謂之吐,無物有聲謂之噦。但小兒嘔吐很難把三者截然分開,故一般兒科專著多稱嘔吐。

幼小嬰兒溢乳、呃乳均與嘔吐相近,臨證鑒別可參照本條,不另論述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乳食積滯︰食已即吐,吐物氣味酸臭,吐後胃脘舒適,脘腹脹滿,壓食納呆,大便酸腥穢臭,或秘結難下,舌苔厚膩而垢,脈象滑數。乃因飲食不節,過食肥甘厚味,或恣食生冷瓜果,使脾胃損傷,乳食停滯,胃氣失於和降而見嘔吐症狀。所吐之物,酸臭異常,吐後胃脘舒適,並有大便異臭,厭食等傷食症狀。
  2. 脾胃濕熱︰嘔吐惡心,食人腹脹,多伴有寒熱往來,或但熱不寒,兩脇脹痛,白睛及皮膚發黃,尿黃如柏汁,大便秘結或便稀,色白,舌苔黃膩,脈象弦數。多因內傷飲食,外受風邪,內外相招,濕聚生熱,濕熱鬱蒸,胃氣上逆而出現嘔吐。兩者的區別在於:吐物或有酸臭氣味,吐後脘脹脅痛不減,並有寒熱往來,皮膚發黃等濕熱鬱蒸症狀。乳食樍滯者治宜消食化積,和胃止嘔,保和丸加減治之;脾胃濕熱者治宜清熱化濕、降逆止嘔,茵陳蒿湯合黃連溫膽湯加減治之。
  3. 胃氣虛弱︰吐出清水,不酸不腐,食欲差,囟門多凹陷,手足不溫,面黃帶白,神情淡漠,倦怠嗜睡,舌淡苔薄,脈細無力。為氣虛,責於先天稟賦不足,胃氣虛弱,或誤用消導攻伐之品,損傷胃氣,胃虛不能納榖,故見嘔吐症狀。治宜養胃氣,降逆止嘔,五味異功散主之。
  4. 胃陰虛︰乾嘔惡心,吐物不多,唇紅舌乾,手足心熱,或日晡潮熱,大便乾結,小便短赤,舌質紅,苔少,脈細數。為陰虛,病均在胃。常見於熱病後期,胃陰受損,虛熱上擾,胃失和降而出現嘔吐症狀。辨證要點為:胃氣虛弱者嘔吐清水,不酸不腐;胃陰不足者吐物不多,口苦而粘。另外,氣虛的囟門凹陷,手足不溫,與陰虛的唇紅舌乾,手足心熱有顯著不同。因此臨證鑒別較易。治宜滋胃陰,清熱止嘔,竹葉石膏湯主之。
  5. 脾胃陽虛︰多見朝食暮吐,吐出奶瓣或宿食,面色㿠白,四肢清冷,腹部隱痛喜按,踡臥少動,大便稀薄,舌質淡,苔薄滑潤,指紋淡青。由於先天稟賦虛弱,或暴受寒冷,留而不去,傷及脾胃之陽,陽虛不能溫化水榖,乳食停滯而不運,故食後良久吐出。其特點為:朝食暮吐,吐出不消化之奶瓣或食物,並有四肢清冷,大便稀薄,指紋淡青,舌苔滑潤等陽虛症狀。較其它證候之嘔吐重篤。治宜溫中扶陽,降逆止嘔,丁萸理中湯加減治之。
  6. 外邪客胃︰嘔吐食物或奶瓣,吐量多,呈噴射狀,伴惡寒發熱,或壯熱煩躁,口渴或不渴,汗出較多,面色紅赤,舌質紅,苔薄白或薄黃,脈浮或洪大。風寒或暑濕之邪客於胃府,使胃氣失於通降之性,亦是小兒嘔吐症的常見原因。其嘔吐呈噴射狀,起病急,有明顯外因可查,風寒客胃嘔吐多見於冬春,濕暑客胃嘔吐則見於長夏。兩者的症候區別是:風寒客胃嘔吐物無穢濁氣味,口不渴,飲水即吐,伴惡寒發熱,脈浮等;暑濕客胃嘔吐物有穢濁氣味,口渴飲水,伴壯熱煩躁,脈洪大等。由於兩者性質不同,因此治法亦異。風寒客胃嘔吐治宜祛風散寒,和胃止嘔,參蘇飲主之;暑濕客胃嘔吐治宜清暑化濕,和胃止嘔,藿連湯主之。
小兒嘔吐的辨證,首先要分清虛實寒熱,大凡虛證起病緩慢,實證起病急驟;寒證朝食暮吐,熱證食而即吐;實證熱證有飲食內傷,客邪犯胃之因,虛證寒證多見於稟賦不足或慢性虛損之體。前人對小兒嘔吐的治療,特別強調節食,《幼幼集成.嘔吐證治》曰:「凡治小兒嘔吐,先宜節其乳食。節者,減少之謂也。」嘔吐頻繁者,應予以禁食。中藥服用也以少量多次分服為宜。若不能服用中藥,可用針灸或推拿療法,其效亦佳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嬰童百問.嘔證吐乳證》:「凡小兒乳哺,不宜過飽,若滿則溢,故令嘔吐,胃中納乳,如器之盛物,杯卮之小,不可容巨碗之物,雨驟則沼溢,酒暴則卮翻,理之必然。」
  2. 《幼科金針》:「脾氣不足,不能運化水榖,停痰留飲,積於中脘,得熱則上炎而嶇,遇寒則凝塞而吐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