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惡心
別名噁心
【概念】

惡心是欲吐不吐,欲罷又不止的一種症狀。《諸病源候論.惡心》謂:「心裡淡淡然欲吐,名為惡心」。《景岳全書.雜證謨》云:「雖曰惡心,而實胃口之病,非心病也。」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胃寒︰惡心或時兼胃痛,或不時泛惡清水、涎沫,得暖則感舒適,遇寒則諸症加重,且有食少、便溏,少氣,困倦,舌淡,脈弱等症狀。胃寒者,或由素體中焦陽虛不足,或因過食寒涼而戕傷胃氣,前者病程長而虛證明顯,後者病程短而無明顯虛象。惡心而常兼胃痛,胃陽不足,寒濕不化,故時泛清水、涎沫,遇寒則諸症加重,得暖則緩解。中陽不足者,則有食少、便溏、少氣、困倦、舌淡、脈弱等中焦陽虛不足之症狀。治當溫中散寒降逆,方用附子理中湯加減.或吳茱萸湯加減。
  2. 胃熱︰惡心或時兼嘈雜、吞酸,口臭,且有溲赤,便秘,舌苔黃,脈弦或滑。胃熱惡心,或由素嗜膏粱厚味,裡熱內盛,或感冒暑熱,外邪入裡,以致胃熱氣逆惡心,遂有口臭、吞酸、溲赤、便祕、苔黃、脈數等熱證表現。治療裡熱內盛惡心可用承氣湯類加減,而暑熱入裡惡心可用竹葉石膏湯加減。
  3. 胃陰虛︰惡心,或兼劇烈嘔吐,口渴欲飲,或飲水即吐,不能食,短氣,困倦,舌紅少苔,脈細數。惡心常伴劇烈嘔吐,或出現於劇烈嘔吐之後,多由於熱病後期,或經大手術後,胃陰嚴重不足,遂致劇烈惡心嘔吐,不能飲食,甚至水入即吐,口渴、舌紅、脈細數,一派胃陰不足之症狀明顯,治療應養胃陰、降逆氣,方用益胃湯橘皮竹茹湯加減。
  4. 肝胃不和︰惡心,或兼嘔吐,胸悶,脅痛,口苦,咽乾,食欲不振,或婦女月經不調,舌苔薄黃,脈弦細。肝胃不和者,乃肝氣鬱滯,橫逆犯胃所致,故必兼有胸悶、脅痛、口苦、咽乾、脈弦等肝氣鬱滯症狀,治當疏肝和胃,方用柴平湯,或四逆散二陳湯加減。
  5. 傷食︰惡心欲吐,噯腐吞酸,惡聞食臭,胃脘脹滿,不欲飲食,舌、脈往往正常。傷食惡心,乃暴食傷胃所致,致使胃氣不降,上逆而為惡心,治當消食導滯,方用楂麯平胃散,或枳實導滯丸等方加減。
「此證之因,則有寒、有食、有痰飲、有穢氣、有火邪、有陰濕傷胃、或傷寒瘧痢諸邪之在胃口者,皆得有之。若欲察之,但當察其虛實寒熱,則盡之矣。蓋實邪惡心者,邪去則止,其來速其去亦速。虛邪惡心者,必得胃氣大復,其病方癒。」(《景岳全書.雜證謨》)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丹溪心法.惡心》:「惡心有痰、有熱、有虛,皆用生薑,隨症佐藥。…噁心,欲吐不吐,心中兀兀,如人畏舟船,宜大半夏湯,或小半夏茯苓湯,或理中湯加半夏亦可。又胃中有熱惡心者,以二陳湯加生薑汁炒黃連、黃芩各一錢,最妙。」
  2. 《明醫指掌》:蓋惡者,畏惡也,當作出聲。惡心者,想見飲食即有畏惡之心也。若作善惡之惡,則詞理不通矣。」(引自《雜病廣要》)

【鑑別】

惡心與噯氣(噫)、乾嘔(噦)、呃逆、嘔吐等,均是脾胃病證的常見症狀,臨床應予鑒別,可參見有關各條論述。

【其它相關項目】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