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導覽
症狀小便頻數
別名頻尿
【概念】

小便頻數,是指小便次數明顯增加,甚則一日達數十次的一種症狀,簡稱尿頻。

《靈樞.經脈》及《金匱要略.水氣病脈證并治》稱本症為「小便數」。《素問.奇病論》稱為「癃」。《金匱要略.消渴小便不利淋病脈證并治》稱「溲數」。《脈訣.大小便病脈》又稱「小便稠數」。

本症與小便清長、夜間多尿的概念有別。小便清長指小便清徹而量多;夜間多尿特指夜間小便增加。而本症特點是小便次數增加,但尿量可多可少,無晝夜之分。

《素問》所謂「癃」的含義有多種,《奇病論》「癃者,一日數十溲」,係指本症;《宣明五氣篇》:「膀胱不利為癃」,指小便不通。後世之「癃」多指小便不利或小便不通,應注意區分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膀胱濕熱︰小便頻數,尿急尿痛,尿道灼熱感,小便短黃渾濁,口乾而粘,小腹脹滿,大便秘結,或見發熱惡寒,舌紅苔黃膩,脈滑數。為實證,因濕熱下注膀胱,氣化失常而致;尿頻有尿急尿痛,小便灼熱感,小腹不舒,尿色黃赤色深;治宜清利濕熱,方選八正散
  2. 腎陰虧虛︰尿頻而短黃,伴眩暈耳鳴,咽乾口燥,顴紅唇赤,虛煩不寐,腰膝痠軟,骨蒸勞熱,五心煩熱,盜汗,大便硬結,舌紅苔少,脈細數。屬虛證,腎陰虧虛,攝納失職,且因陰虛生內熱,影響膀胱氣化而尿頻。鑒別要點在於:伴有眩暈耳鳴,骨蒸勞熱,虛煩盜汗,尿黃色淺。治以滋陰降火,方選知柏地黃丸加減
  3. 腎氣不固︰尿頻而清長,或兼尿遺失禁,伴面色㿠白,頭暈耳鳴,氣短喘逆,腰膝無力,四肢不溫,舌質淡胖,苔薄白,脈沉細弱。因素體陽虛,久病傷陽,腎失封藏,膀胱失約而尿頻:伴有頭暈耳鳴、腰膝痠軟、四肢不溫,多見於年高腎虛之人或年幼陽氣未充之小兒;治以溫補腎陽,方選右歸丸
  4. 肺脾氣虛︰尿頻清長,或伴遺尿失禁,兼見唇淡口和,咳吐涎沬,頭眩氣短,形寒神疲,納減便溏,舌淡苔白,脈虛弱。因過食生冷,勞累過度,寒邪傷陽,致肺脾氣虛不能制下,膀胱失約則為尿頻。兼見咳吐涎沫、納減便溏,常因勞累過度而誘發,多見於中年勞累之人。治宜溫肺健脾,方以溫肺湯合補中益氣湯化裁。
小便頻數有虛實之分,虛證以陽虛為多,尿液偏於清長;實證多因濕熱,常兼尿急尿痛或排尿不適感。本症常責之肺、脾、腎三臟功能失調,可一臟單獨發病,也可多臟相兼為病。此外,尚有肝氣鬱結而尿頻者,因情志失調,肝氣鬱結,氣機不暢,累及膀胱而尿頻,特點為尿頻兼有尿後似盡未盡之感,伴見脇肋不舒,少腹脹痛,眩暈頭痛,口苦,煩躁易怒等症,常因情志變化而時輕時重,治宜疏肝解鬱,方選逍遙散加減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傷寒論.辨陽明病脈證并治》:「太陽病,若吐若下若發汗後,微煩,小便數,大便因鞕,與小承氣湯和之癒。」
  2. 《張氏醫通.小便不禁》:「是以老年人多頻數者,是膀胱血少,陽火偏旺也,治法宜滋腎水真陰,補膀胱津液為主,而佐以收澀之劑,六味丸加麥冬、五味之類,不可用溫藥也。」
  3. 《血證論.便閉》:「又小便數而不禁,大便反閉者,名為脾約。謂脾津下泄,無以潤腸故也。仲景用脾約丸治之。丹溪謂宜清肺燥,肺清則小水有利,而脾得灌溉,宜用清燥救肺湯治之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