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產後發熱
【概念】

分娩後出現全身發熱,並伴有其它症狀者,稱為產後發熱。

早在《素問.通評虛實論》中就有「乳子而病熱」、「乳子中風熱」的記載;迨至漢代,《金匱要略.婦人產後病脈證治篇》則有產後發熱的證治。產後一、二日,由於陰血驟虛而出現的輕微發熱,屬生理現象,不需治療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外感風邪︰發熱惡寒,頭疼身痛,腰背痠楚,口乾不渴,無汗或自汗,舌苔薄白,脈浮。病邪偏於表。
  2. 外感邪毒︰發熱,微惡寒,汗出,頭痛,面紅,口乾,飲水不多,小腹疼痛或拒按,惡露穢臭,舌質稍紅,苔薄黃,脈滑數。邪毒熾於內,故治療產後外感發熱宜解之散之,方選竹葉湯加減;治療產後邪毒發熱宜清之泄之,方選抽薪飲加枳殼。
  3. 氣虛︰身熱不甚,動則熱增,頭暈目眩,心慌氣短,語聲低怯,身體倦怠,或自汗出,舌質胖淡,苔薄白,脈浮數無力。$氣虛產後發熱與血虛產後發熱!同屬產後虛熱,但患者之體質與病因、症狀有明顯區別。氣虛發熱見於氣虛陽虛之體,復因產後操勞過早,損傷中氣,虛陽外浮,故見發熱。血虛發熱見於血虛陰虛之體,由於產時出血過多,陰不維陽,故見發熱。兩者的鑒別要點為:氣虛發熱者熱勢不甚,煩勞則增,伴有氣短,身困,自汗,舌質胖淡等症,血虛發熱者入夜熱增,伴有顴赤、盜汗、心悸、脈細數等症。氣虛發熱治宜甘溫除熱,方選補中益氣湯加五味子;血虛發熱治宜養血清熱,方選丹梔逍遙散加白薇、黨參。
  4. 血虛︰發熱夜甚,兩顴時赤,或有盜汗,頭暈目眩,心悸失眠,納差,舌質淡苔少,脈細數。$氣虛產後發熱與血虛產後發熱!同屬產後虛熱,但患者之體質與病因、症狀有明顯區別。氣虛發熱見於氣虛陽虛之體,復因產後操勞過早,損傷中氣,虛陽外浮,故見發熱。血虛發熱見於血虛陰虛之體,由於產時出血過多,陰不維陽,故見發熱。兩者的鑒別要點為:氣虛發熱者熱勢不甚,煩勞則增,伴有氣短,身困,自汗,舌質胖淡等症,血虛發熱者入夜熱增,伴有顴赤、盜汗、心悸、脈細數等症。氣虛發熱治宜甘溫除熱,方選補中益氣湯加五味子;血虛發熱治宜養血清熱,方選丹梔逍遙散加白薇、黨參。
  5. 傷食︰發熱不揚,惡食噯腐,惡心嘔吐,脘腹脹滿,大便異臭,舌苔多厚膩,脈滑。乃因產後飲食不節,食停胃脘所致。其特點為:熱勢不揚,時作時止,伴有噯腐時嘔,脘腹脹滿,大便異臭,舌苔厚膩而黃。治宜健脾和胃,化滯消食,方選保和丸加味。
  6. 血瘀︰時有低熱,惡露較少,色紫黯或夾血塊,少腹陣痛拒按,口燥不欲飲,舌略紫,苔薄,脈澀或細弱。因惡露不下,瘀血阻滯,營衛不和所致。
  7. 蒸乳︰產後二、三日內忽然發熱,乳房脹滿疼痛但不紅腫,性急易怒,舌質正常,脈弦滑或弦數。因陽明氣滯,乳脈不通,乳汁停滯引近。所以,雖然兩者均見發熱,但證因不同。血瘀發熱,症見惡露不下,少腹痛而拒按,脈澀,舌紫。蒸乳發熱,症見乳汁不下,乳房脹痛,脈弦滑。血瘀者宜活血散瘀,可用生化湯加丹參、紅花、益母草;蒸乳者宜養血通乳,可用四物湯加王不留行、通草、漏蘆等。
產後發熱、證因複雜。臨床辨證,要根據產後的生理特點,即虛中夾瘀,瘀中有虛,然後視其邪氣之盛衰來確定證候的性質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女科經綸.產後證下》引郭稽中曰:"產後乍寒乍熱者何?答曰:陰陽不和,敗血不散,能令乍寒乍熱也。產後血氣虛損,陰陽不和,陰勝則乍寒,陽勝則乍熱,陰陽相乘,則或寒或熱。產因勞傷臟腑,血弱不得宣越,故令敗血不散。人於肺則熱,人於脾則寒。醫人誤作瘧治,則謬矣。陰陽不和,宜增損四物湯;敗血不散,宜奪命丹。又問二者,何以別之?曰:時有刺痛者,敗血也;但寒熱無它證者,陰陽不和也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