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牙痛
別名齒痛
【概念】

牙痛,是指牙齒因某種原因引起疼痛而言。

本症在《黃帝內經》中稱為「齒痛」;《諸病源候論》》中又把牙與齒分開而論,上面為牙,下限為齒,有「牙痛」、「齒痛」、「牙齒痛」之分;此後,古典醫籍中,或稱「牙痛」者,或稱「齒痛」者,俱指本症。

牙痛時,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齦腫痛的表現。因此,本症與牙齦腫痛有較密切的關係。

齲齒,在古典醫籍中有「齲齒」、「齒齲」、「牙齒蟲」、「牙蟲」、「齒蟲」、「齒蠹」等不同名稱,其引起牙痛也較為常見,故興本症一并討論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風熱︰表現為牙齒脹痛,受熱或食辛辣之物即痛甚,患處得涼則痛減,牙齦腫脹,不能咀嚼食物,或腮腫而熱,口渴,舌尖紅,舌苔薄白或微黃而乾,脈象浮數。因風熱之邪侵犯牙體所致,牙痛伴有齦腫而熱、口渴,舌尖紅,舌苔微黃而乾,脈浮數;為脹痛感,得熱則痛劇,得涼痛減;治以疏風清熱止痛,常用銀翹散加減內服,外用薄荷玄明散擦痛處。
  2. 風寒︰表現為牙齒作痛,抽挈樣感,吸受冷氣則痛甚,患處得熱則痛減,時惡風寒,口不渴,舌淡紅,舌苔薄白,脈象浮緊或遲緩。風寒之邪侵犯牙體引起風寒牙痛,伴有惡風寒、口不渴,舌淡紅,舌苔薄白,脈浮緊或遲緩。治以疏風散寒止痛,常用蘇葉湯或麻黃附子細辛湯內服,外用細辛散擦牙痛處。
  3. 胃熱︰表現為牙齒疼痛,以脹痛感為主,牽引頭腦或牙齦發紅腫脹,滿面發熱,口渴,時欲飲冷,口氣熱臭,惡熱喜冷,或唇舌頰腮腫痛,大便秘結,尿黃,舌質偏紅,舌乾,舌苔黃,脈象洪數或滑數。乃由素稟熱體,復嗜辛辣香燥,胃腑蘊熱,循經上蒸之故。其表現為牙痛兼有內熱實證之象(口渴喜飲、惡熱、口氣熱臭、便秘結、舌質紅、舌苔乾黃、脈洪數或滑數)。治以清泄胃熱止痛之法,常用清胃散玉女煎,以元參易熟地尤效捷。此外,胃熱牙痛辨證時尚須進一步分辨在血分或在氣分。如牙痛兼有紅腫出血者屬血分,前方可加重升麻、丹皮用量升透血分鬱熱;如牙痛而牙齦不腫,則偏於氣分,仍同前力,須加荊芥、防風、細辛、以散氣分之熱。
  4. 虛火︰表現為牙痛隱隱而作,牙根浮動,唇赤顴紅,咽乾而痛,心慌頭暈,虛煩不寐,腰脊痠痛,舌紅少津,舌苔少,脈象細數。由年老體虛,腎之元陰虧損,虛火上炎所致。辨證要點為,牙齒疼痛隱隱,兼有腎陰不足、虛火上炎之象(如齒有浮動、顴紅咽乾、腰背酸弱無力、舌紅少津、苔少、脈細數)。治以滋陰補腎,常用左歸丸
  5. 氣虛︰表現為牙痛隱隱,痛勢綿綿,牙齦不甚紅腫,或雖腫脹而不紅,面色㿠白,少氣懶言,語言低微,倦怠乏力,自汗心悸,頭暈耳鳴,小便清而頻,舌體淡胖,舌苔薄白或苔白,脈象虛弱或虛大。多由勞傷過度,久病失養而耗傷元氣引起。牙痛痛勢綿綿,但齒不浮動,局部少見紅腫,並無虛火之"熱象",而呈現一派氣虛不足之徵(如少氣懶言,倦怠乏力、語言低怯,面色㿠白,舌體淡胖、苔白、脈虛弱或虛大)兩者不難區分。治以補氣緩痛法,常用補中益氣湯加熟地、丹皮、茯苓、白芍。
  6. 齲齒︰表現為牙齒蛀孔疼痛,時發時止,如嚼物時傷其牙,則立時作痛,舌脈如常。由平素嗜食膏粱厚味,或過食甘甜糖質,牙嚼污穢,飲食餘滓,積齒縫之間,以致牙體被蛀蝕。《辨證錄》指出:"人有多食肥甘,齒牙破損作痛…。"齲齒牙痛,早期未形成窗洞時,牙齒局部可呈墨浸狀或黃褐色,此時可不疼。繼而可形成深淺不同、大小不等的齲洞,洞內容易嵌塞食物。吃冷、熱、酸、甜食物或吸風引冷皆可引起疼痛。治以清熱止痛法,常以外用藥為主,方選川椒、燒石灰為末,蜜丸,塞於蛀孔中。
牙痛一症,表證、裡證均可出現。從牙痛部位看,上牙多責之足陽明胃經,下牙多責之手陽明大腸經,因胃絡脈入齒上縫,大腸絡脈入齒下縫之故。臨證中,按其寒熱虛實在臟在經辨析,再注意其歸經特點,療效會更好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景岳全書.齒牙》:「凡火病者,必病在牙床肌肉間,或為腫痛、或為糜爛,或為臭穢脫落,或牙縫出血不止,是皆病在經絡,而上牙所屬足陽明也,止而不動,下牙所屬手陽明也,嚼物則動而不休,此之為病,必美酒厚味膏粱甘膩過多,以致濕熱蓄於腸胃而上壅於經,乃有此證。治宜戒厚味,清火邪為主。…腎虛而牙病者,其病不在經而在臟,蓋齒為骨之所終,而骨則主於腎也。故口腎衰則齒豁,精固則齒堅,至其為病,則凡齒脆不堅,或易於搖動,或疏豁,或突而不實。凡不由蟲,不由火而齒為病者,必腎氣不足,此則或由先天之稟虧,或由後天之斫喪,皆能致之。是當以專補腎為主。」
  2. 《醫宗金鑒.雜病心法要訣》:「不甚腫痛,不怕冷熱,為風牙痛,宜用溫風散。…不腫痛甚,喜飲熱湯,為寒牙痛,宜本方再加羌活、麻黃、川附子溫而散之。二方俱服一半,含漱一半,連涎吐之自好也。…諸牙痛也。均宜一笑丸,即川椒七粒為末,巴豆一粒去皮研勻,飯為丸,綿裹咬痛處,吐涎即止,均宜用玉池散,…蟲牙亦宜此咬漱。」
  3. 《醫學衷中參西錄.醫案》:「方書治牙疼未見有用赭石牛膝者,因愚曾病牙以二藥治癒,後凡遇胃氣不降致牙疼者,方中必用此二藥。其陽明胃腑有實熱者,又恒加生石膏數錢。」

expand_l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