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search
症狀經質清稀
【概念】

經質清稀,係指經血質地稀薄而言。在《醫宗金鑒.婦科心法要訣》中稱為經水「清澈」、「形清」。

【辨證分析】

  1. 血虛︰經色淡紅而稀,經行錯後,量少,或點滴即淨,經後小腹綿綿作痛,且喜揉按,面色㿠白,頭暈目昏,心悸少寐,唇舌淡白,脈沉細弱。產生,主要緣於長期患慢性出血性疾病(如月經過多、崩漏、吐血、便血等),及墮胎、小產、產後大出血等耗傷營血;或飲食素少,水榖之精微不足,血的來源虧乏,致使衝任血虛,故經色淡紅雨量少,而
  2. 氣虛︰經質清稀而色淡,經期超前量多,或崩、或漏,少腹空墜,精神不振,氣短懶動,自汗怯冷,舌質淡體胖,脈沉弱或虛大無力。原因,除了素體脾胃餒弱,生化之源不足外,還可因勞役過度或久病耗傷正氣所致。因氣虛不能化汁為赤,故月經淺淡而稀;氣不攝血則經行先期量多,或逾期不斷,或淋漓不止,這是氣虛區別於血虛的主要特點。兩者的兼證亦各有側重,心悸少寐頭暈目昏是血虛之候;倦怠氣短、自汗怯冷是氣虛之徵,臨證時必須分清主次,加以鑒別。血虛者以養血調經為主,佐以益氣,方用四物湯,酌加黃耆、香附之類;氣虛者宜益氣調經為主,佐以養血,方用四君子湯加當歸、白芍,或選補中益氣湯
  3. 寒濕凝滯︰經質稀薄而量澀少,經期大多延後,色紫黑不鮮,或如黑豆汁樣,間夾瘀塊,行經時小腹疼痛而冷,得溫則減,白帶甚多,腰痠體重,或胸痞脘脹,大便溏薄,苔白膩,脈沉緊。是由久居陰濕之地;或經期冒雨涉水感受寒濕,寒濕搏結衝任,客於胞宮,凝滯經血而致的寒實證。特點是經質稀薄而色不鮮,或如黑豆汁,間夾瘀塊,小腹冷痛拒按。治當溫經活血,溫化寒濕,方選溫經湯加茯苓、乾薑。
  4. 肝腎陰虛︰質稀而色鮮紅,經來錯後量少,或超前量多,或日久淋漓不斷,面頰潮紅,手足心熱,心悸失眠,眩暈耳鳴,腰膝痠軟,舌質嫩紅,脈細數無力。係因稟素陰虛,或久患熱病,或房勞過度等耗傷精血所致。精血不充,血海空虛,則經質清稀而量少,特點是經色鮮紅。若陰虛火旺,迫血妄行,也可導致經期提前,經量過多,或為崩中漏下,并兼見虛火上炎之象,加顴紅口乾,五心煩熱,耳鳴暈眩,心悸失眠,脈象細數等。而
  5. 脾腎陽虛︰月經逾期而至,經色淡黯或淡白似水,量少或多,經期唇青面白,手足厥冷,小腹冷痛,喜得熱熨,平素面色蒼白,四肢不溫,腰膝冷痛,白帶多,大便溏瀉,小便頻數,舌質淡胖而嫩,脈沉遲弱。因素體陽虛,或恣食生冷,或誤服寒涼攻下之劑,戕伐脾胃之陽,或久瀉久痢,損傷脾腎之陽而成。陽失溫煦,血海空虛,故經色黯淡或淡白如水是其特點。面色蒼白,形寒肢冷,經期唇青,小腹冷痛而喜暖按,脈沉遲等,都同肝腎陰虛經質清稀有明顯區別。治療上,肝腎陰虧用左歸飲滋補肝腎為主;脾腎陽虛用右歸飲溫補腎陽,補火生土。
經質清稀一症,屬虛、屬寒者多。一般來說,稀而色紅屬虛熱;稀而色淡屬虛寒。但臨證不可拘泥,仍需脈證互參,全面分析。

【文獻別錄】

  1. 《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.調門經》:「經水過多,清稀淺紅,乃氣虛不能攝血也。…若形清腥穢,乃濕瘀寒虛所化也。」「色淺淡而清,則為不足之熱也。」

expand_less